浅析公共PaaS和私有PaaS的云锁定

日期: 2011-10-1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所谓PaaS实际上是指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以SaaS的模式提交给用户。因此,PaaS也可看作是SaaS模式的一种应用。PaaS厂商通过提供云应用的开发环境和需要维护的脚本或数据库环境,并为用户承担多方面的工作,如通过多租户和集群管理实现应用部署、大数据、可扩展性和可用性,PaaS市场已经被诸如Google App Engine、Force.com、Heroku、Xeround、Microsoft Azure、Engine Yard、Cloud Bees、Gigaspaces和Apprenda等统治。

  IT组织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采用PaaS平台会让你很快被单一编程平台控制,届时应用程序和数据想迁移到其它PaaS或IaaS厂商就很难了,甚至是不可能的。这是一种风险,争论的焦点在于IaaS的可移植性,我们先来看一下两种PaaS厂商的定义。

  1、公共PaaS:公共PaaS厂商提供包括托管平台在内的服务,IaaS层不会暴露给PaaS用户,用户不能控制IaaS层,IaaS可移植性只受PaaS厂商支持的IaaS平台的限制。

  2、私有PaaS:私有PaaS厂商只提供打包的层,让应用程序部署在IaaS上,用户对IaaS有完全的控制权,包括它的可移植性。

  目前,云计算服务模式正发生着快速的演变,云服务提供商们都试图在模式栈的上下两个方向进行扩展,以期能提供一站式的IT服务。云服务模式间谍的界限日趋模糊。现今,你可能以为公共IaaS和私有IaaS之间有什么关系,也可以认为他俩之间没有关系,私有PaaS是一种完全外包的模式,你可以自己构建,自己控制,可以部署在公共PaaS和私有IaaS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在PaaS平台构建创新文化

    平台即服务是指第三方供应商提供硬件和软件工具的云计算模型,PaaS模型令人兴奋的部分在于,它让企业更容易以安全 […]

  • CIO角色新定位:云爱好者

    想知道CIO的角色和责任有多大变化?速度、不确定性重新定义了CIO的角色,所以IT世界应该是一个松散耦合的服务和系统的世界。

  • 从“棱镜门”看公有云安全现状

    根据GigaOM的报道,在公有云三大模式PaaS、IaaS和SaaS中,SaaS以及目前常见的面向个人的各种云服务容易受到监控,而PaaS和IaaS则要安全得多。从地域上来看,对NSA棱镜门反应最激烈的无疑是素来高度重视数据隐私的欧洲云计算市场。

  • CIO应该大胆拥抱PaaS

    一直以来,CIO对PaaS都有成见,但站在创业公司的角度,PaaS允许用户通过互联网租用虚拟化的硬件、操作系统、存储和网络容量,这无疑是创业公司最好的IT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