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驱动CIO角色巨变

日期: 2011-10-23 作者:龙月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云计算日受追捧和不断发展,云计算成为了IT技术未来趋势的时尚代言人。如今,云计算使IT技术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虽然这一转折仍处于早期,但它最终将改变我们的业务创新、IT建设周期和IT组织结构。因此,很多人都将云计算视作IT领域的一次巨大变革。这种认识的转变有力的促进了云计算应用的增长,而不再只是单纯的厂商和媒体的商业炒作和推广。

  Gartner列出的CIO十大优先考虑技术中,云计算当仁不让地位居前列。近日我关注了云计算方面的知识,结果我也被弄的蠢蠢欲动而卷入云浪潮里面。经我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在云计算的技术和业务的双重驱动影响下,CIO的角色和职责受到的影响和变化最为巨大。那么C……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云计算日受追捧和不断发展,云计算成为了IT技术未来趋势的时尚代言人。如今,云计算使IT技术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虽然这一转折仍处于早期,但它最终将改变我们的业务创新、IT建设周期和IT组织结构。因此,很多人都将云计算视作IT领域的一次巨大变革。这种认识的转变有力的促进了云计算应用的增长,而不再只是单纯的厂商和媒体的商业炒作和推广。

  Gartner列出的CIO十大优先考虑技术中,云计算当仁不让地位居前列。近日我关注了云计算方面的知识,结果我也被弄的蠢蠢欲动而卷入云浪潮里面。经我查阅大量资料后发现,在云计算的技术和业务的双重驱动影响下,CIO的角色和职责受到的影响和变化最为巨大。那么CIO的角色和职责都发生了哪些转变呢?

  (1)未雨绸缪,需主动转变角色和职责

  尽管云计算离企业的实际应用依然有一定距离,云计算应用不会一蹴而就。但云计算时代的来临,将会是一场影响深远的空前变革。相比于过去十年的缓慢发展,在未来十年,CIO的角色和职责将进入真正的转型阶段。尽管许多CIO尚未决定是否采用云计算策略,但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技术值得CIO特别关注。因为云计算的导入必然会改变IT基础结构、IT投资和建设周期,就必然会打破现有IT常规做法,这正是CIO必须未雨绸缪转变职责和角色的根本原因。例如,选择云计算解决方案,企业无需自己购买任何软件、硬件设备,并且所有运维工作也可以转移到服务提供商那里。此时,企业内部IT人员的职责势必会大大转变,进而也就势必会影响到CIO的职责或角色的变化。所以,出于自身利益和“饭碗”的考虑,CIO在迈向云计算浪潮时也要与时俱进,主动转变职责和角色。

  (2)云计算驱动重新审视业务创新成本

  IT技术如今已经广泛应用于不同行业和公司,成为业务的骨干和支撑。每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相对来说业务创新和IT服务创新都会受限于IT系统的初始投资成本。可以想象如果IT服务像用水一样即开即用,只为使用部分付钱时,这一切就一定会发生质的转折和变化。因为当企业的IT初始投资支出大量减少时,就会有效的降低企业业务变更及业务创新的IT风险溢价,就可以让客户从容地投入新的业务创新实验,降低业务创新成本与经营失败的风险成本。所以,云计算提供的模块化部署和按需租赁的灵活应用模式,是商业变革和业务创新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也就是说,云计算背后的经济属性决定了它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它将重新审视IT的意义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充分利用云计算的灵活扩展性时,CIO可以将IT部门由一个传统的运营支持、设备维护的后台服务部门和成本中心转型为一个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的创新中心和引擎动力。简单的说,云计算对CIO角色和职责的真正影响,是因为它彻底的驱动着IT融合业务创新的变革与转型。

  (3) 云计算驱动CIO重新审视业务转型时间

  长期以来,IT系统建设的冗长周期一直阻碍着IT配合业务的创新。但“云+端”、“软件+服务”的模式则大大简化了新IT系统建设的时间。在研究过大量数据后,我发现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导入云计算后企业能够更快的响应千变万化的业务环境。换句话说,云计算提高了IT建设速度,缩短了冗长的建设周期。例如,我曾经看到很多公司经常会有出人意料的业务猛增,当需要IT快速配合这些业务需求时,传统的冗长的IT建设周期却常常会让业务错失良机。但通过使用云解决方案就可以有效的解决此类业务猛增问题。因为一纸合同就能拥有需要的软硬件平台,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工作负载动态地调整,或按需处理和存储的能力。

  因此,驱动业务转型的时间速度是云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快速响应的能力。这也是驱动CIO职责和角色巨变的最大原因之一。因为它把CIO从冗长的IT建设周期中解脱出来,从而把更多的时间放到考虑如何让IT支持和配合业务需求上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