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与现代IT需快速转型

日期: 2011-11-0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企业IT是技术、业务与管理三者不断磨合的过程,CIO是三者之间的统合者,熟悉技术之余,还必须理解业务细节与营运方向。一开始,选择建立完善的ERP系统,从各个方面程序皆迈向资讯化。环ERP系统必须扣准所有程序,掌握前後程序的运作资讯,才不会因为一个环节的错误,而破坏後续的作业。这样的关系也促使IT部门开始与所有部门对话,以跨部门的高度,抽丝剥茧理解业务细节,整合不同部门分歧的意见,甚至与IT厂商讨论其他公司的作法,找出最佳实践(Best Practice),以进行流程改造。
  
  在IT与业务部门一来一往的互动中,IT不但能促使业务部门采取更有效率的作业流程,提供更即时的资讯以加快作业时间,还能降低人为错误,提升作业品质,另一方面,也让IT深入掌握业务流程细节与现场运作状况,成就IT与业务磨合碰撞所激发的火花,这是其他部门的人员,甚至高层主管都难以培养的能力。
  
  整合业务营运资讯,即时指引管理者营运决策方向
  
  当企业几乎所有的业务流程都资讯化之後,IT足以即时呈现与记录业务运作状态,促使IT的价值提升为管理层级,高层主管期待IT不只辅助底层业务运作,还能融合业务流程Know How与营运资讯,点燃指引决策方向的明灯。
  
  因此,建置资料仓储系统、商业智慧(BI)系统与经营决策支援系统等,高层主管只要操作系统的仪表板画面,就能即时掌控营运资讯来进行决策。
  
  然而,IT迈向决策支援的最大挑战,是从更高层的角度掌握核心的营运需求,高层主管切入的角度不同,需要掌握的资讯情报就会不同,使IT很难掌握高层主管的核心需求。担任CIO时,甚至为了掌握总经理各种灵光一闪的想法,能汇整管理层看见的业务核心需求,再转化为IT运用新技术时的考量。

  CIO不是职涯终点,跳脱技术掌握业务核心需求
  
  高层主管或许看不见业务流程的细节,却能直指核心业务的困难与发展方向,CIO必须抓住核心需求,才能抱持营运的眼光,找到这个时机点最适用於营运发展的IT技术,但不是采用单一种IT技术,而是从流程细节、营运策略来打造整套解决方案,实践IT串连底层业务至高层管理的价值,才不会被日新月异的IT技术牵着鼻子走。IT瞬息万变,但永远不变的规则是从业务角度出发。
  
  从业务角度出发,同时也是CIO提升自我的方式。CIO不是「Career is Over.」,不该是一个人职涯的最高峰,CIO应该将思维逻辑从业务辅助转换为经营管理,用IT指引精准的决策,解决不同的营运问题,才能继续向上层职位前进。CIO不能一直做作业层的辅助,还要不断思考怎麽往决策层的资讯去努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