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化存在差异 大集中尚未形成统一标准

日期: 2008-04-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金财工程旨在通过统一平台和技术业务标准、共享数据资源、自动控制与处理等手段来催生新的财政管理模式。


  今年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2万亿元。信息化,无疑是各级财政部门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的一个有效手段。2006年6月,金财工程(一期)建设项目正式立项。金财工程旨在通过统一平台和技术业务标准、共享数据资源、自动控制与处理等手段来催生新的财政管理模式,而大集中是其发展的重要方向。


  财政部门几乎是我国政府部门中涉及部门最多的一个部门,各级财政部门信息化水平也存在很大的区域性差异。而且,目前大集中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可见,大集中显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程。


  从条块分割到集中


  财政管理涉及国家资金的使用效率,关系到我国政府的社会公众形象。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财政管理的改革。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和管理细化,尤其是近两年财政改革深化后,对财政资金监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但是,财政部门对资金的监管谈何容易。财政部门对资金的监管包含纵横两个层面:其一,上级财政部门要集中监管下属部门的资金使用状况;其二,财政部门要监管其他政府部门的资金使用状况。由于财政部门还要监管其他政府部门的资金使用状况,而其他政府部门的业务各不相同,资金的应用又与业务密切结合,这就加大了财政管理的复杂性。


  “只有通过信息化手段才能实现这种复杂的监管。”用友政务公司副总经理涂辉说。在过去的几年中,各级财政部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已经不遗余力。但是,财政部门的信息化建设往往都是由某个业务部门提出,系统也是为某一项业务服务,这些系统之间彼此不联通。


  用友政务软件公司R9事业部副总经理易红成认为,过去这种由业务本位理念指导设计出的软件体系中,管理者要获取信息、进行管理,只能是被动地“有什么看什么”、“看到什么处理什么”,这种相对落后的管理手段,不能满足财政部门日益增长的监管需求。


  2006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金财工程(一期)建设项目立项,标志着金财工程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时隔4年“金财工程”才正式立项,其复杂性可见一斑。


  从小集中到大集中


  涂辉认为,目前各级财政部门在硬件方面的建设已经比较完善,金财工程接下来的工作更多的将聚焦在软件上。由于财政管理业务上的复杂性,导致其对软件的需求也更加复杂。


  他认为,事实上,我国很多经济发达地区财政部门的信息化水平已经相当高,特别是一些关键业务的信息化水平甚至已经超过发达国家。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我国经济状况明显的区域性差异,有些财政部门IT基础设施还非常薄弱。


  因此,大集中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统一的指导思想下分步走到集中已经成为一个共识。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用友政务公司面向行政事业主管单位和各类政府会计核算中心推出大集中财务产品R9i。用友政务软件公司R9事业部副总经理易红成介绍说,该产品的技术无关性充分考虑到了各级财政部门不同的信息化建设基础,地方财政部门哪怕是只有一台服务器,也可以通过拨号上网实现对上次财政部门的数据传递,从而帮助数据大集中的实现。


  据了解,目前R9i软件主要通过不同的组合方案帮助用户解决问题,现已推出了政府财务管理全面解决方案(包括主管单位计划财务和主管单位集中财务监管)、财政财务集中监管解决方案、会计核算中心解决方案,以及社保、教育、党费、交通等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


  财政信息化大集中,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