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CIO在并购完成前的工作

日期: 2011-11-14 作者:Tina Guo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从IT开始在公司中发挥作用,不管是简单的PC还是大型数据架构,IT从来都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除非是在以IT解决方案为产品的公司。这也是IT部门被误认为是公司中的“成本中心”的原因之一。   那么,IT如何才能获得公司和CEO的认同呢?   卡夫食品的亚太区基础架构运营部经理SL Lor在第三届信息技术最优秀大会上,提到了IT在公司兼并整合重德角色,可以证明IT在公司运营中的作用,体现IT价值。   本系列文章将会根据Lor的发言,考虑并购的不同阶段,分析在企业并购整合中IT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本文主要集中在并购完成之前的IT工作。   IT部门和CIO需要在公司并购合同签署之前,就积极参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从IT开始在公司中发挥作用,不管是简单的PC还是大型数据架构,IT从来都不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除非是在以IT解决方案为产品的公司。这也是IT部门被误认为是公司中的“成本中心”的原因之一。

  那么,IT如何才能获得公司和CEO的认同呢?

  卡夫食品的亚太区基础架构运营部经理SL Lor在第三届信息技术最优秀大会上,提到了IT在公司兼并整合重德角色,可以证明IT在公司运营中的作用,体现IT价值。

  本系列文章将会根据Lor的发言,考虑并购的不同阶段,分析在企业并购整合中IT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本文主要集中在并购完成之前的IT工作。

  IT部门和CIO需要在公司并购合同签署之前,就积极参与到并购准备工作中。Nuance Communications,Inc. 前CIO(现任副总裁)Larry Rowland说:“你需要与并购团队合作,了解哪些交易正在进行中,并参与整个并购调查过程。”

  在这一阶段,CIO和IT部门需要考虑以下几项:

  ·IT系统是否兼容
  ·企业应用是否保留
  ·并购前的IT维护合同
  ·并购公司的员工
  ·制定1-3个月的短期解决方案

  IT系统是否兼容

  两家公司各有各的IT系统,CIO需要考虑两套系统是否都有存在的必要?系统的软硬件是否存在不兼容的情况?是完全不兼容,还是不分不兼容?维护两套系统的费用是否会更高?如何决定留用的系统?是否需要抛弃旧有系统,更新换代?这些问题考虑的根本出发点是公司的正常运营和成本支出。一般而言,IT系统在并购中有三种解决方案,分别是替代型、并立型和重装型。

  替代型适合集中管理需求强烈、IT预算充足的企业,首钢总公司、青岛啤酒、迪信通等收购案就是采用的就是替代型方案。而香港地铁公司、国泰航空公司收购其他公司的时候采用了并立型方案,这种方案适合平级并购,且两套系统各有优劣的情况。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比较适合采用重装型方案,联想集团、TCL的收购案就是其中的典型。

  无论公司选择哪种方案,在保证公司可以正常运营的情况下,CIO都需要尽快果断决定IT系统的去留更新。

  企业应用是否保留

  应用方案都是直接为公司业务服务的。应用主要分为两大类,统一购置和自主开发。如果被并购公司和并购公司采用的是相同的统一购置的企业应用,解决方法比较简单,CIO可以考虑利用应用供应商的服务直接并入应用系统。

  但是如果被并购公司的应用是基于自主开发的,那么需要考虑这些应用是否与IT系统兼容?对于不能接入公司系统的企业应用,CIO需要制定应用转移方案,确定业务连续运营不间断。

  并购前签订的IT维护合同

  在并购发生之前,有的公司已经签订了长期的维护合同,可能刚开始执行。对于这些合同,CIO需要和各部门,甚至被并购公司的CIO讨论,合同是否需要继续执行?继续执行的费用由谁负责?

  员工的能力和数量

  员工的情况主要取决于公司IT部门的维护模式:如果公司选择外包,那么员工的数量相对较少;如果公司选择自己维护,则会拥有较为庞大的员工数量。

  员工的去留和安置问题也需要在短期内确定员工的去留,这不但要考虑并购公司的IT维护模式,也需要考虑上面提到的系统和应用的保留所需的员工维护方式。在这个阶段,CIO可以通过与对方的接触,观察员工对并购的态度,尽早解决员工中的不安定因素。

  制定1-3个月的短期计划

  在并购的完成后的短期内,公司和IT部门都处在接受和适应的阶段。IT部门需要保证业务的不间断运营,那么CIO需要在并购前,制订一到三个月的短期计划,平稳度过交接期,也为正在和将要进行的大规模系统和基础架构的变革做准备。

  此外在这个短期计划中,还应该包括对被收购企业的IT部门进行的价值分析,帮助公司把IT价值计入并购案中。

  总结

  CIO和IT部门在并购案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无论并购如何进行,CIO都需要尽早尽快介入。

作者

Tina Guo
Tina Guo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