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巧用价值透视法 IT浪费无所遁形

日期: 2011-11-16 作者:龙月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上周的公司月度例会上,公司领导提出CIO必须要做一件简单而又重要的事情,就是检查在IT管理中是否存在着浪费,并要求尽快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减少IT浪费。事实上,找出IT浪费不但是CIO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也是评估CIO能力的重要指标。   所谓价值法(Value),是指透视利益被实现和需要被满足的程度。价值透视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有三个步骤:一是测算每个IT活动的价值;二是测算每个IT活动的回报率;三是对IT资源进行最佳成本结构对比与判断。

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利用价值透视法我们总结出公司在IT浪费上主要分为:闲置的IT资产浪费、低效的IT执行浪费、应付式的IT失职浪费。本文向大家分享运用价值透视法这个……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在上周的公司月度例会上,公司领导提出CIO必须要做一件简单而又重要的事情,就是检查在IT管理中是否存在着浪费,并要求尽快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减少IT浪费。事实上,找出IT浪费不但是CIO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也是评估CIO能力的重要指标。

  所谓价值法(Value),是指透视利益被实现和需要被满足的程度。价值透视法的基本原理主要有三个步骤:一是测算每个IT活动的价值;二是测算每个IT活动的回报率;三是对IT资源进行最佳成本结构对比与判断。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利用价值透视法我们总结出公司在IT浪费上主要分为:闲置的IT资产浪费、低效的IT执行浪费、应付式的IT失职浪费。本文向大家分享运用价值透视法这个“照妖镜”后,我们发现这些IT浪费的详细情况。

  (1)闲置的IT资产浪费

  在IT管理中导致IT浪费的根本原因有许多,但最主要的是过剩的IT要素的存在,即过剩的技术人员、软硬件系统、IT流程和设备占用空间。我们把这些IT管理的过剩成本因素称之为“闲置”。包括IT资产闲置、职能重叠闲置、人浮于事的人员闲置、还有过量的信息闲置,这些闲置的IT要素因为不能得到有效利用,造成了闲置的IT浪费。这些超过必要的IT要素构成了第一层次的直接浪费,而针对它们的运维管理成本则构成了第二层次的间接浪费,例如人员培训、IT系统和设备维护保养、机房空间的保安清洁费用等。
 
  简单的说是:IT资产闲置会使公司固定成本升高,这种浪费最容易出现在IT规划失当上。通常是因为多采购、错误采购等产生的闲置库存,这些多采购的库存有可能很长时间都用不到或用不完,更加可怕的是很多的IT设备因为对更新换代的要求很高而最后被报废。而且,多余的库存会带来新的连锁浪费如仓库增加、管理人员增加等。因此,让IT资产储备既不会超越业务太多造成闲置浪费,又能让IT提前一步到位或与业务储备一起发力是处理闲置IT资产浪费的一个重要考验。

  (2)低效的IT执行浪费

  低效的含义包括:低效率、无效率和错误效率。一般来说,低效率造成的隐性浪费是非常大的。错误效率是一种负效率,是指应该正确完成的工作却被做错,常常会出现返工、重做、纠正等浪费。更可怕的是这种错误的浪费会被以各种各样的原因、理由来掩盖住,从而反复发生造成更多的IT浪费。

  执行低效率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根据数据分析得知,IT人员的低素质是导致工作执行低效率的最常见主因。例如,学习能力的不足和缺乏培训造成IT人员的素质满足不了工作的需求。当然,在团队中IT人员的素质肯定是参差不齐的,抱怨是没有用的,更不能把责任推到普通员工的身上。正如俗话说,只有低素质的管理者,而没有绝对低素质的员工。因此,高素质的CIO应该是通过培训和指导,人尽其才,用人所长,有效地带领员工完成任务。

  (3)应付式的IT失职浪费

  最后,在应用价值透视法时我们发现失职造成的浪费是IT管理最大浪费之一。失职主要表现为责任心不强,表现形式之一是应付。顾名思义,应付就是工作虽然干了,但是不主动、不认真,敷衍搪塞了事,不是追求最好的结果,从而缺乏实际效果,这种浪费在IT工作中是经常见到的。

  例如,在日常IT运维工作时基本上没有认真按规范去做,不但不重视规范化运维管理,还可能会做一些表面文章去应付公司的检查和IT监管。因此,应付式的失职是IT管理工作中最大的浪费之一,它使IT团队不能形成凝聚力,缺乏团队精神,导致工作效率的低下。

相关推荐

  • 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变革

    当西班牙银行业巨头BBVA在应对数字化变革时,他们采用了每家银行都知道的方法:风险控制。 BBVA银行基础设施 […]

  • 非技术角度考虑云计算实施策略

    所有通向云计算实施策略的道路,都充满了错误的信息。TechTarget专家Harvey Koeppel解释了为什么在制定云计算实施策略时,从技术的角度出发是最糟糕的选择。

  • ERP实施计划中必须遵循的步骤

    ERP实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元素。成本,人员,软硬件缺一不可。而且ERP实施计划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关键。然而,最成功的ERP实施特别强调如下几点。

  • MIT:企业的大数据时代不再由CIO主导

    Brynjolfsson和其他三位MIT教授就大数据将如何影响包括金融,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和IT服务在内的各行各业展开讨论。他们给CIO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只是搭上大数据这辆车是不够的,CIO们还需要小心地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