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供应商关系管理的负面作用

日期: 2011-11-23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Michael Saitow是M.S.Walker Inc.(总部位于马萨诸塞Somerville的一家酒业经销商)的CIO,他在供应商关系管理方面经验丰富。Saitow至少每个月都会和他的核心系统供应商举行会议,共同商讨下一步工作该如何推进。   比如说,如果下礼拜要引入一套新的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那么Saitow会参与规划配置,并和供应商举行工作晚餐以便一起讨论项目事宜。   Tim Osbeck是Miejer Inc.(位于密歇根州大瀑布市的一家连锁超市)的基础架构和运维主管,同样和IBM、思科等厂商有日常的沟通,内容包括增值服务或者技术的不足等。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能只在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Michael Saitow是M.S.Walker Inc.(总部位于马萨诸塞Somerville的一家酒业经销商)的CIO,他在供应商关系管理方面经验丰富。Saitow至少每个月都会和他的核心系统供应商举行会议,共同商讨下一步工作该如何推进。

  比如说,如果下礼拜要引入一套新的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那么Saitow会参与规划配置,并和供应商举行工作晚餐以便一起讨论项目事宜。

  Tim Osbeck是Miejer Inc.(位于密歇根州大瀑布市的一家连锁超市)的基础架构和运维主管,同样和IBM、思科等厂商有日常的沟通,内容包括增值服务或者技术的不足等。“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能只在出现故障或者合同协商时才联系供应商。你必须和战略性的供应商进行持续地交流。”Osbeck认为。

  但是,根据Gartner供应商管理领域分析师William Snyder的经验,Saitow和Osbeck可能只是特例而已。按Snyder的说法,绝大部分CIO是以事件触发的方式来进行供应商管理的。

  比如,当出现诸如系统失效之类的紧急事故时,这些CIO都会急于想了解发生了什么情况。他们总是试图先向手下了解供应商的一贯表现。这种基于事件的方式存在固有的问题,人们总是基于近况来做出决定。而导致诸如服务级别协议(SLAs)之类的指标可能具有误导性,从而扭曲了供应商对于企业的真正价值。

  “你可以选一个满足所有服务级别的供应商,进而什么都能够抛开不管。同样,你也可以找一个无法达到这种级别的供应商,但是它也许能为你的企业带来更大的整体价值。”Snyder说。

  在一些紧急状况下,CIO将会面对数据受损的威胁,而供应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收到系统故障消息的10分钟后,供应商会立刻制定出恢复的计划,并且已经把额外的服务卖给了CIO。这时,CIO已经违背了供应商关系管理的基本原则,用Snyder的话来描述就是:“作为CIO,你应该把沟通的焦点放在对自己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上,而不是被供应商牵着鼻子走。”

  Snyder认为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因为通常来说供应商对企业的了解多过于企业CIO对供应商的了解。这种认知方面的不对称损害了供应商和企业之间的关系。

  Snyder认为大多数CIO都擅长于技术外包。比如,据Gartner的客户调查显示,CIO在供应商合同的管理方面具有不错的表现:他们对SLA要求很严谨,而且成本追踪也很到位。但是,如果IT组织被要求以相同成本交付更多的服务,那么光有合同的管理是不够的。CIO的另一项职责就是培育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实现互惠共赢。

  供应商打分和经营状况分析

  为了形成对供应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Snyder建议采用两种方法:一个简洁的记分卡,以此长期记录其合作表现;一份经营概况,以便对供应商的市场地位进行分析。关于记分卡制度,可以选出10位员工,由他们定期地对供应商表现进行打分,长此以往你就能得到一个相关的趋势图。于是,你就能把一种主观的看法(员工对供应商)转化为一种客观的评估。通常来说,供应商都会做出一些合同以外的承诺,记分卡可以帮助你追踪其是否完成了这些承诺。
 
  CIO管理供应商关系的工作之一就是风险评估。很多CIO都有专设的采购团队,通过诸如之类的公司来获知潜在供应商的市场地位。这类信息当然是有益的,但是对于CIO的供应商管理工作来说却没什么意义。因此,供应商的业务概况还应该包括一些看似不重要的信息,比如销售团队的混乱、产品质量的缺陷以及负面的新闻等。

  “单独看来,这些事情貌似并非意义重大,但是却可以帮助你对供应商形成清醒的认知。”Snyder说:“如果忽略了这些情况,你就无法规避Satyam(诈骗丑闻)或者北电(破产)之类的企业。”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