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ERP信息化在现代轴承企业中的应用

日期: 2008-04-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02年4月,轴承质量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百家轴承企业参加了会议。联合国援建机构杭州轴承实验中心主任李兴林博士主持了会议。会议在研讨轴承行业质量工作的同时,着重探讨了我国加人WTO对轴承工业的影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加人WTO后国内轴承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企业只有靠不断的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才能取得长足发展。在当今的信息时代,企业的管理创新只有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才能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全面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轴承工业的跨越式发展。


  1。轴承企业采用ERP的必要性及选型


  要成功实施ERP,一个关键的因素是选择好产品。目前市场上的ERP产品很多,他们各有侧重、各有所长。那么,轴承企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选择适合的ERP系统呢?在选择ERP软件前,首先明确轴承企业的需求,即管理要达到的目标、哈轴拥有专亚化的成品和配件分厂达20多个,虽然拥有完善的生产组织管理体系,但在实际管理中确实存在分厂信息无法实现共享的问题,ERP的实施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其次还需考虑企业内部主要管理人员对此项需求是否已达到共识,主要决策人是否能给予足够的重视等。


  首先,商品化的功能模块很多,适用范围较广,这就要求必须从自身行业出发,例如:作为中国轴承行业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哈尔滨轴承集团可成系列生产九大类型、各种精度等级6000余个规格和品种的轴承。主要为汽车、农机、机车车辆、电机电器、工程机械、机床、轻工纺织、冶金、矿山机械、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和企业配套服务。那么就要求选择与此之相对应的功能模块来满足当前和今后发展的需要,实施ERP后,企业所有常规产品和新开发产品的技术参数将实行统一标准化管理,减少数据冗余,增加信息的准确化、标准化和集成化。其次软件可用部分的比例取决于软件对企业的适用程度。另外,还要考虑系统的开放性,是否预留了各种接口。


  价格方面要考虑软件的性能、功能、技术平台、质量、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等。同时要进行投资效益分析,包括资金利润率、投资回收期等;另外要考虑实施周期及难度,避免造成实施时间、二次开发或用户花时间过长而影响效益的兑现。所以软件的投资一般是:软件费用+服务支持费用+二次开发费用+因实施延误而损失的收益。


  另外,考虑开发工具和软件文档等问题当然,软件商的信誉、稳定性、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也需要认真考虑,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的产品不但销往国内各省、市、自治区,还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ERP的实施将规范和细化仓库管理,能够有效控制各类库存资源,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量,而且对促进企业的管理创新,对加快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2。ERP运作流程浅析


  ERP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进行具体工作是许多企业的体会。


  在引入ERP系统的过程中,实施是一个极其关键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实施的成败最终决定着ERP效益的充分发挥。轴承企业的ERP项目只有在一定科学方法的指导下,才能够成功实现企业的应用目标。


  3。ERP实施建议


  根据其他轴承企业ERP应用经验建议注意以下一些方面:最高决策层的全力支持是成功实施ERP的决定性因素,应专门成立ERP项目领导小组,领导亲自参与实施,并及时关注ERP的进展情况。ERP项目的实施不只是企业信息管理部门的事情,它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只有企业所有技术和业务部门都积极参与,项目才能实施成功。应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实施队伍和采取严密的保障措施,由企业计算机中心软件人员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每个子系统的实施应按总体要求编排实施计划,每个程序落实到人,按期考核,项目实施小组定期检查项目完成情况,随时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协调各部门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加强基础数据的整理,ERP系统是一个严密的管理系统,数据处理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可靠性是以各业务环节数据完整和准确为基础的。系统中一些常用的基础数据对系统至关重要,如轴承产品数据和客户数据等,系统的大多数业务处理都依赖于它们,如果这些基础残缺或不规范,系统的运行将寸步难行。


  4。结论


  ERP主要的培训对象是企业高层领导及今后ERP项目组人员,使他们掌握ERP的基本原理和管理思想,这是ERP系统应用成功的思想基础。ERP系统的管涸织寸象便是轴承企业各种资源及生产要素,通过ERP的使用,使生产过程能及时、高质地完成客户的订单,最大程度地发挥这些资源的作用,并根据客户订单及生产状况做出调整资源的决策。Internet技术的成熟为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增加与客户或供应商实现信息共享和直接的数共同发展的生存链,体现企业为达到生存竞争的供应链管理想。ERP系统相应实现这方面的功能,使决策者及业务部门实现跨企业的联合作战。


  由此可见,ERP的应用的确可以有效地促进现有轴承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要求,它的导人,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ERP改变你的IT哲学

    我第一份真正的IT工作,是担任一个大型的,复杂的ERP实施的项目经理。当时我以为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ERP。

  • CIO新选择题:SAP还是Oracle?

    ERP的实施最终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事宜,比如风险、可扩展性、成本和时间等。在SAP和Oracle之间,谁的表现更胜一筹呢?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五大实践助推企业云ERP部署

    与传统ERP相比,ERP云服务提供了大量灵活的、易用的安装设置,且不会增加成本开销。此外,ERP云服务还可提供适用于所有业务类型的功能,从而满足企业多业务、跨地区的高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