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评价中的主要问题

日期: 2011-12-1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管理信息系统评价是一项很困难的工作。这是因为管理信息系统本身的诸多特点所造成的。首先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大而复杂的人机系统,一方面由人、计算机硬件、软件组成的人机系统,又一方面由众多的分布在各部门的子系统所组成,彼此之间信息紧密联系,组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量大,协调困难。以往的开发经验往往是对复杂性估计不足,以致于产生开发周期延迟,预算超支等后果。

  1 较长的开发周期影响了信息系统评价

  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周期较长,一般需要3—5年时间,系统投资大。开发工作需要进行系统规划、系统调研、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及系统实施评价等多个阶段,在系统实施时需要编写大量的源程序代码,还要经过程序与系统的调试,新老系统还有一个切换的过程,而且,由于信息系统固有的特性,系统的许多问题不可能在调试时全部发现和得到解决,在系统正式运行后,还会发现系统存在的缺点与不足,需要进行系统维护。同时系统开发过程中,企业的环境、管理体制及管理方法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新的变化,这又要求系统做相应的修改。修改系统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工作,从而又增加了开发工作的难度,形成大量的系统维护工作,从而增加了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费用。

  2 影响评价效果的主要因素

  评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好坏涉及到许多定性和定量因素。MIS是与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体制、管理基础、用户使用的积极性、用户的技术水平等有着非常密切的相关性,这些因素都将影响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效果。同时信息系统开发需要一支由管理决策专家、系统开发专家、计算机技术及工程技术业务人员等知识结构不尽相同的人员组成开发队伍。系统是否真正符合用户的需求,只有经过用户较长时间的使用才能真正得到验证。因此,人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3 信息系统评价过程的复杂性

  研究管理信息系统的评价方法,使企事业单位客观正确的认识系统的性能效果,减少开发工作的盲目性,对于促进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加速企业信息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信息系统评价一般是指按照明确目标测定对象的属性,并把它变成主观效用(满足用户需要的程度)的行为,即明确系统价值的过程。评价必须是有目的,但评价本身并不是目的,评价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决策。对系统进行评价的目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评价系统使用效果(主要由用户、管理专家评价);

  (2)评价系统的开发质量、系统的稳定性(由计算机技术人员、系统分析设计专家);

  (3)评价系统的预期目标、功能及各项指标是否达到总体规划的要求(系统规划人员);

  (4)综合分析评价的结果,找出系统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意见;

  (5)信息系统经济效益评价(盈亏平衡分析、社会效益分析)。

  系统评价是对管理信息系统的性能进行全面检查测试、分析和评审,包括用计划指标与实际指标比较分析,以确定系统目标的实现程度,同时对系统建成后产生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信息系统的评价一般分开发前评价、中期评价和应用评价。开发前评价是指信息系统开发初期,对方案的评审,包括对技术上的先进性、经济上的合理性和实施上的可行性等进行评估;中期评价是指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对各阶段的实施情况与各阶段的目标、性能等进行跟踪评估;应用评价是指信息系统开发完成投入运行后对其工作质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对组织各部分的影响和对资源的利用程度等进行分析和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

  信息系统评价涉及的许多环节及评价的模糊性,都不同程度地增加了评价的难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