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云计算发展趋势

日期: 2012-01-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IDC认为云计算将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无论是金融危机促使企业更加关注IT投资的性价比,还是经济复苏带来的众多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均是带动云计算快速发展的动力。

  市场发展趋势

  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云计算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中小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低谷,这些中小企业的业务也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而飞速发展。对于这些正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而言,自己投资建设IT基础架构的投资回报率较低,并且很难与业务的快速成长匹配。此时,云计算的商业模式刚好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合适的解决方案。这些最终用户的需求成为奠定中国云计算市场未来几年高速发展的基石。IDC预计将有大量中小企业将自己的IT基础架构迁移到公共云计算平台上。与此同时,会有更多的微型企业(员工人数少于10人)将通过使用云计算运营商的服务,第一次拥有自己的IT平台,开始自己的信息化之路。相应地,云计算将促使信息化在中国渗透到更深的层面。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公共云计算运营商将有更大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包括互联网公司、电信运营商,都开始进军公共云计算的运营领域。

  私有云计算方面同样发展迅速。IDC观察到,大型企业对于建设私有云计算平台的兴趣越来越大。过去几年中,大型企业数据中心越来越多的采用虚拟化技术和自动化管理软件,已经为建设私有云平台打好了基础。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建设私有云计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IT基础架构的效率,更好的支持业务的发展。IDC预计中国将有更多大型企业开始尝试建设私有云计算平台。私有云计算将成为下一代数据中心(NGDC)建设的主要目标。

  相关政府政策

  由于云计算平台可以为广大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提供平台基础,政府对云计算的理念和技术也非常感兴趣。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建设或扶植当地公司来运营公共云计算中心。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由政府下属的软件园牵头的云计算项目建设正在进行。

  对于政府来说,一个运转良好的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能带动区域软件产业的发展,而且有助于  政府与企业实现共赢。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良好服务能够吸引更多的商业投资,对地方经济的促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不仅如此,国内一直在倡导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创新。而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技术角度的创新。因此,从长远角度来看,政府层面对云计算的支持将持续下去。

  技术条件

  国内外近年来的硬件、网络和虚拟化等各方面的技术发展,对云计算的建设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虚拟化在中国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和推广,已经进入健康发展阶段,来自制造业、金融、电信的客户已经开始采用虚拟化技术来优化数据中心的应用。中国市场服务器虚拟化渗透率不断提高,而且所运行的虚拟化应用也逐渐向企业核心应用发展。由于云计算平台都是基于虚拟化的环境,因此虚拟化的发展为用户发展云计算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云计算服务都是基于互联网协议,而国内的数据网络带宽经过几年来电信运营商的建设,已经能够满足大量并发访问和数据传输。另一方面,我国和国外之间的网络传输质量尚不稳定,因而国内用户使用境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服务时仍面临一定的网络瓶颈。这会促使更多最终用户寻求国内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对于国内的云计算中心建设同样有促进作用。

  另外,随着云计算理念深入人心,IT供应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一些硬件和系统软件厂商也将推出“云设备”。这类设备可能是厂商在原有产品基础上针对云计算进行的优化,也有可能是全新的产品,更可能是为快速部署云计算设计的解决方案产品。因此,由云计算带动的新兴配套产品和服务(主要用于使建立云计算平台更方便、更快捷、更安全和更可靠)的快速发展使也将反作用于云计算业务本身,促进云计算的发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