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需求催熟医院信息化建设

日期: 2012-01-09 作者:医药经济报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通过信息化的推进,医院运行的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门诊量从开始的100万,这几年增加了将近100%。医院整个业务收入在增加,人均创收比例在增加,社会资产和固定资产都在成倍增加。”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克如是说。

  卫生部2011年11月下发了《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方法及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方法及标准》),要求对卫生部电子病历试点医院进行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业内人士判断,分级评价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加速医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潮的到来,电子病历和临床路径系统或将成为2012年各级医院重点部署目标。

  而对不少践行者而言,医疗信息化不仅是主管部门下达的任务,也是医院自身发展、成本管理的内在需要。

  政策造就机遇

  信息化可增强医院决策者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方案评价选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和主观性,提高了决策的效益和效率。卫生部自2010年启动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其目标之一就是为了有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

  《方法及标准》是围绕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出台的系列文件中最新的一份。其目的是期望全面评估各医疗机构现阶段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所达到的水平,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评估和持续改进体系。

  根据“十二五”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提出的“3521”发展框架,需建设国家、省和地市(区域)3级卫生信息平台,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综合管理5项业务应用,而这两项工作的基础就是建设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2个基础数据库。

  细究《方法及标准》,可发现其对相应的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提出了初、中、高级的医疗决策支持要求。如能提供中级医疗决策支持的第4等级的局部要求,就包括通过数据接口方式实现所有系统(如HIS、LIS等系统)的数据交换,提供至少1项知识库决策支持或流程控制服务。

  而最高等级电子病历的应用水平则需满足“电子病历系统在实现医疗机构内部医疗信息共享的基础上,能够按照标准与其他医疗机构进行安全、有效的信息共享”,“能够将患者在各个医疗机构产生的诊疗相关记录、个人健康信息进行整合,并根据临床要求形成完整的电子病历”,以及“能通过医院信息平台对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与其他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及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信息交换与共享”等条件。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此前针对“十二五”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亦指出,要加快推进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以现有卫生信息网络为基础,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远程医疗为切入点,建设国家、省、地市(区域)3级医疗服务信息平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卫生工作管理水平。

  内需催促升级

  在研究者们看来,2012年,乃至整个“十二五”期间,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来自新医改的需求,从而引发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因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内生需求,以及相关企业的积极参与和供给能力的提高。

  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开始从以费用、管理为主的医院信息化初级阶段,逐步过渡到以医院临床信息为主的高级阶段。医院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正在向深度发展,开始从早先的侧重于经济运行管理,逐步向临床应用、管理决策应用延伸,逐步实现“以收费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医院转变,同时在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优化医疗业务流程、完善医院管理决策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不少践行者已经尝到甜头。

  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徐克介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1996开始信息化建设,目前该院以患者信息为核心的第三代医院系统建设经过几年的运行已比较成功,实现了全部就诊流程的患者结算和管理的电子化。通过医院信息化全系统的实施,能随时查询医院状况,监控各项指标,给医院决策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据悉,该院通过信息化实现了医院成本的控制,特别是人员成本的控制。信息化建设推行以来,职工总数仅增加了52%,主要是护士的增加,在编人员增加10%,床位数在增加,机关人员数量则在降低,“这个就是通过信息化的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研究者指出,通过建立信息化的核算流程,可实现医院的全成本核算,亦规范了业务管理流程。如通过软件的应用,制定医院供应、后勤等医疗辅助部门内部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库存物资管理系统,通过清产核资,进一步加强库存物资的管理,规范物资收、发、存核算和管理的流程,使科室的物资耗用成本得到真实反映和及时的控制,从而加强科室对物资的管理。而对药品成本进行跟踪分析,完善药品盘存报表,可规范药品调拨、科室退药等环节的流程,通过对药品收费代码的整理归类,杜绝药品收入的流失。通过对各种物料的消耗级部分设备运作成本的测算进行控制,以降低资源耗用,发挥设备潜能,提高设备的运作效益。

  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任国荃亦提供了一些以信息化保障医院人财物精细化管理的数据:该院耗材1年采购量接近30亿元,通过ERP系统把库存药品的周转从1.6亿元降到6000万元,耗材从6000万元降到3000万元,通过ERP系统控制财务,从而减少了不该开支的费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