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从问题出发才能解决问题

日期: 2012-02-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以财务软件为代表的企管软件开始在国内企业中落地生根,一路走来,中国企管软件经历了财务软件、ERP类软件、协同OA类软件三大阶段,企业信息化的思路正从“向业务管理要效益”转为向“向内部运营管理要效应”,从规模化经营转向精益化管理。但不管哪个对于企业来讲,真正的问题在哪里才是其信息化问题的关键。

  正如泛微运营总监熊学武所言,“我们是在帮谁?想解决哪些问题?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在IT建设如何有效执行?”信息化建设说到底需要遵循的就是这种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泛微运营总监熊学武

  而上述的思路则缘起于不久前在莱蒙国际的信息化建设经历。莱蒙国际秉承“立足香港、融合国际、投资中国”的经营理念,1993年在香港成立至今,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家跨区域、跨行业的综合性港资企业。目前在深圳、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中心城市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余家,是201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2011年3月份,莱蒙国际与泛微携手建设集团运营门户系统,8月份该系统在集团及下属公司(含香港办事处、各开发公司、商业公司和物业公司),共计17家公司开展全面推广上线及运行工作,11月份,双方展开二次合作,着手移动深度应用合作,12月份,莱蒙国际知识管理系统项目启动。这一切,看起来水到渠成。但对于身处项目现场的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以此不同寻常的经历。
 
  泛微运营总监熊学武介绍道,莱蒙国际从07年开始使用OA用于解决知识的保存、共享问题,对OA的理解要远远超过普通企业,全员对OA的接受程度也非一般企业可比。“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重点甚至已经不需要考虑这套系统今后如何推广应用,而是在考虑什么样的系统才对莱蒙更有价值,从问题出发解决问题的思路在这个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经过莱蒙项目的锤炼,从问题出发解决问题的思路的理念也开始在泛微人心中落地生根。不是为了IT 而IT,IT是为了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熊学武还为笔者举例进行了说明:在房地产企业,知识档案的管理非常重要,企业都会配备一个专兼职的档案管理员,用于管理一些工程过程中各类档案文件、合同文档等等,其中一些需要报批政府的移交档案文件是关乎楼盘能否顺利开售的重要文件,因此对这个档案管理员来讲,这些文件随时可能需要被取用,但这些档案文件管谁要?谁取用?做什么用途?什么时间需要取回?找谁取回?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就需要解决。这个过程牵涉到很多业务过程,因此,最佳的知识文档管理是需要增加业务协同并形成标准化运作体系的因素和推动力。

  “IT的方案是基于对问题的洞察和分析,这样才有价值。对于厂商来讲,我们拥有产品、技术,但如果不能结合企业的现实需求,站在企业的立场解决问题,IT的价值必然会被贬低;反之,IT的价值将不可估量。”熊学武总结道。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世茂集团完成地产行业首个SAP一体化信息平台部署

    SAP与世茂集团联合宣布,集团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以及覆盖项目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并打造了全面的战略经营管控模式。

  • 企业社交CRM即将替代OA?

    德勤的一份报告指出:2013年将是企业社交网站的爆炸年,预示着社交SNS办公时代一触即发,新一代社交管理软件时代即将开启。

  • CIO们是时候为制造业带来影响了

    根据美国通用电气(GE)电子智能平台运营总经理Don Busiek 的看法,IT为工厂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Busiek认为CIO终于在工程师和工厂经理中有立足之地了。

  • 勇于挑战IT之路越走越宽

    当记者问及民企吸引高端人才的优势在哪里?您选择离开外企决定加入苏泊尔,是看重当前企业的哪些方面?王波坦诚说:”第一,公司平台比较好,是行业的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