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观察:反病毒软件行业路在何方

日期: 2008-04-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今反病毒软件的未来引起了各方的热烈反应,包括行业领袖,分析家和广大的客户。很多人不看好杀毒软件的有效性和基于病毒库的杀毒模式。然而杀毒软件的拥趸则认为杀毒软件前景广阔,它将在多层次的安全战略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增加行为扫描功能之后。


  如今反病毒软件的未来引起了各方的热烈反应,包括行业领袖,分析家和广大的客户。很多人不看好杀毒软件的有效性和基于病毒库的杀毒模式。然而杀毒软件的拥趸则认为杀毒软件前景广阔,它将在多层次的安全战略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在增加行为扫描功能之后。


  有位专家说,只要杀毒软件存在,反病毒软件就有其存在的价值。这位专家还以微软的恶意软件移除工具为例说明了杀毒软件的重要性。这款工具在2007年上半年在每217台计算机中就移除了一款恶意软件,而之前的两年的数据分别是409和359。


  网络分布


  杀毒软件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它是继续作为第三方产品还是发展成为操作系统的必要组成部分?


  有专家就认为操作系统平台应该自带杀毒软件。IBM和Unix的核心安全都是平台厂商自主所有的。如果需要的额外的安全的话,可以从其它的厂商获取。杀毒软件作为最基本的安全保护应该成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然而,有的专家的观点认为上述发展方向只会导致杀毒软件的末路,杀毒软件功能的集成化会大幅度提高杀毒效益。因此他们建议应该让杀毒软件走独立发展的道路,而不是依附于系统。与此同时,他们也注意到用户希望操作系统厂商在产品中增加安全功能,这也将导致杀毒软件市场新的巨大变化。


  关键产品区分


  然而赛门铁克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的产品依然能够在市场上走俏,原因就是不同的用户有不同层次的安全需求。并且他们公司关注的安全焦点和安全文化是与操作系统厂商提供的安全支持有很大区别的。


  以微软为例,他们在做用户调查的时候,用户最希望的就是操作系统中内置的杀毒功能,这也就是微软的一站式服务比其它第三方软件做的更好的原因。微软的一站式在线解决方案包括反病毒软件,反间谍软件工具,网络钓鱼和防火墙保护,PC备份功能。微软还提供了专门的整合解决方案为企业的台式机,笔记本和服务器保驾护航。


  面对第三方杀毒软件和内置工具的质疑,微软表示他们只是为了满足用户对于一体化和便捷的安全工具的需求。


  尽管如此,微软还是会继续与独立的安全软件厂商合作。他们表示,微软将一如既往地为了一个更加完美的网络生态系统的建设添砖加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