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管理永远是第一位

日期: 2012-03-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12年2月29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919,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对于这个消息,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虽然人民币升值带来降低进口成本以及控制流动性过剩的好处,但汇率的频繁波动也给众多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多的外汇风险。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现金管理产品中国区总监周蓓纶对此强调,汇率的波动加大了企业外汇管理的难度,同时也对跨国公司的外汇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考验。

    风险管理永远是第一位

    对于企业而言,汇率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一般包括预测风险、交易风险、换算风险以及结算风险。周蓓纶表示,每个风险都不能忽视,其中最难做的是预测风险,因为这不仅需要了解企业自身的情况,还要谙熟行业前景以及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不过周蓓纶也强调,换算风险是企业最容易忽视的。

    周蓓纶认为,针对汇率走势的预期,企业可以通过套期保值或远期结售汇进行风险规避。据她介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发展阶段和风险偏好进行套期保值,比如是对所有的外币进行套保,还是只针对部分外币进行套期保值,“不同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不同,同一企业不同阶段的风险偏好也不尽相同。”

    根据多年操作经验周蓓纶表示,目前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上通常存在四个问题,首先是对未来现金流的时间预测不够;其次对未来货币预测不够;第三,对收款付款信息掌握不全面,以影响及时对账;第四,外汇资金不均衡,过于集中管理或是过于分散管理。“这需要企业不断增强自身财务和判断能力,同时加大与银行的合作关系。”作为一家全球银行,摩根大通提供全面外币兑换和外汇套保产品,“摩根大通会根据不同企业的外汇和套期保值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内部对风险控制的要求等,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外汇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找到最佳合作伙伴

    在跨国公司的财资领域,可能会出现一个不经济现象,即“三高”现象——高存款、高贷款、高费用。因此跨国公司一般将银行合作伙伴和银行账户的数量进行最优化的梳理,以集合旗下子公司盈余的货币来统一调控资金余缺,促使子公司投资融资以及对冲业务可以得到完整的控制。

    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在近年来不断纾困企业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相继制定了跨国公司非贸易收付汇管理、外部资金内部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选择多家跨国公司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试点。“但由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间还不久,国家之间调配经验不丰富。”

    目前跨国公司进行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集中收付汇模式;二是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三是内部结售汇模式。“但是应该说在现在的商业环境下,任何单一的模式都无法实现跨国企业集团外汇资金集中管理的最佳效果,尚需企业根据自己的情况‘量体定做’。”目前跨国公司在外汇集中管理上面临的难题包括:因跨时区而产生的信息匹配问题、不同产品的不同货币计价带来的对银行系统处理能力和效率的考验以及由于全球税务、政策的不同可能带来的融资风险。

    “这对于银行的考验非常大,要求银行的系统必须安全、稳定以及强大,能够及时和全面地处理跨时区和跨币种的不同业务。”周蓓纶表示,摩根大通作为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行,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并拥有135种货币的电汇能力和全面的货币兑换和处理能力。强大和稳定的系统平台让摩根大通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而且摩根大通也根据市场需求对系统进行不断的升级和强化以保持我们在行业的竞争能力。“我们的系统是全球领先的,也正在持续完善大中华地区的系统,并顺应人民币跨境业务的不断发展而强化人民币清算能力。”据周蓓纶介绍,摩根大通正在加大与中资银行进行系统连接,补充自己网点的不足,也更方便延伸对客户的服务建议,增加系统的优势,提升对客户的价值。

    出于对人力成本以及税法结构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很多跨国公司都将亚太区的财务共享中心设在中国。“我们对这些共享中心提供全面咨询服务,从整体架构的设计,包括地点、工作流程、系统连接等,到细节上的处理,如产品方案设计、人员培训等、我们都有专业的团队提供一条龙的服务。”周蓓纶表示,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团队,一直是将全球化和本土化相结合,一方面沿用国际的和区域的标准化模式和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在具体产品功能设置,客户支持和市场开发上融入本土化的特点。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