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

日期: 2012-04-04 作者:徐延干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现如今,由于智能商务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因此,商务智能广泛受到世界各行各业的青睐,尤其是外企业界和软件开发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的信息过载、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与竞争大都是通过数据访问和共享等情况而发展。商务智能发展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成为备受企业关注的对象,它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本文就针对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进行简单的阐述。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由企业专设信息机构以及信息主管,并由企业为自身增添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并且一定要符合企业自身的需求,同时还要为企业配备相应的设备和设施。因为良好的设备和先进的设施,是企业更好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需要建立健全的网络、数据库以及管理信息的系统,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使企业更加长久地发展。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指电子商务网站的建设;另一方面是指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也是直接关系到企业利益的重要因素。因此,下面就分两个方面对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进行分析。

  1 商务智能在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方面的应用

  (1)电子商务网站是企业通向互联网的一扇窗户,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近些年来,由于计算机的普及以及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其发展速度和规模是极为惊人的,各行各业的许多企业都在互联网上建立起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有的侧重于介绍公司的文化和产品,有的侧重于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还有一些企业网站则开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组织企业的进货和销售。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阿里巴巴公司所经营的淘宝网,以及百度旗下的一些相关业务服务,比如电话充值等。电子商务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便捷服务和消费,广为人们所接受。电子商务也成就了各种各样的企业,使企业成功地发展壮大。

  (2)商务智能对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加快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传统的数据分析工具、方法对海量数据来说,是非常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有了商务智能,企业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技术,对企业的信息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理,不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还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这样就直接为企业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例如由鼎捷公司成功研发的ERP管理软件,就被国内的多个行业的企业管理者应用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其中包括通讯、生物学、能源、石油化工、经济管理、保险、政府等行业的决策者。这主要是因为智能商务具有实时,操作型,与业务流程的集成、主动以及跨越企业边界等特性。商务智能的实时特性,能够有效缩短顾客和公司的距离,而实时商务智能可以对数据进行及时的处理,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总结出有效的决策。一项调查显示,国内已经独立存在很多智能商务产品的制造厂商,它们的企业都运营得不错,这就充分体现了现今各行各业对智能商务的使用越来越多。在未来几年内,商务智能在国内市场会越发地壮大,商务智能将会迎来其鼎盛发展的时期,并且更好地为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

  2 商务智能在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面的应用

  (1)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信息集中管理,是企业内部所有信息的组织管理者,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企业的各种大大小小的商务决策是以准确和及时的信息为基础的,绝不能靠直觉。因此,企业的信息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企业需要利用商务智能对数据进行分析、报告,然后及时查询工具,为企业得到有价值的综合信息。另一方面,良好的信息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企业信息有效的流通,促进企业内部人员的有效沟通,实现了企业资源和知识共享,提高了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员工的合作意识,实现了企业的有效管理,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这样就更加保证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企业要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需求。要在企业的各个关键部门,及时做好智能商务发展工作,对企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等方面进行准确定位。同时,要明确各个要素与信息技术之间的重要关系,从而确定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实现企业信息化规划与企业未来的良好结合。

  (2)现如今,信息对企业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激烈的企业竞争,对企业的信息处理和控制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而商务智能就是很好的企业竞争的产物。商务智能主要就是将新的信息技术有效地应用在商务分析中,从而优化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商务智能过程中所运用到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先收集各种数据,随后提取有用数据,再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数据进行严格的筛选,将有质量的数据提出来并进行转换,然后将其存入数据仓库,并对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处理。最后,将有效的决策呈现在用户面前。整个一连串过程,必定是需要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来处理的,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成本。商务智能的有效应用,使企业信息化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兼容性、扩展性、灵活性、协调性和一致性,使企业的信息数据更加的真实有效。同时,企业在利用智能商务发展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需要按照自下而上、由里而外的原则,对信息进行一步步突破,利用商务智能对信息化建设做出先后安排,使企业更加长久地发展。

  (3)企业要充分地将自身的优势和商务智能有效地结合起来,应用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这么做能够更加有效地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增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水平,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节约更多的成本,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同时,也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各种发展战略。商务智能能够使企业的管理更加信息化,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智能商务能够为企业的总体规划提出具体要求,为企业提出更具可操作性的良好战略规划。在社会调研中发现,不同的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信息化具有很多不同的特点,这也就要求各个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建立企业信息化建设培训体系。同时对各种有效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并且充分的利用,使企业在前进过程中建立良好的信息化建设体系。一方面,智能商务能够加快企业的信息化进程,从而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加快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智能商务满足了企业信息化的需求,这样就促进企业信息产业的发展,在企业软件业得到发展的情况下,就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企业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就是要不断地更新与改善企业的软件设施,从而使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商务智能的应用,有效地保证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总而言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商务智能,它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兴领域。我们要不断努力地去开发商务智能技术,研究出更多更好的商务智能理论和应用技巧。同时,还要将其广泛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去,要让企业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比如加快企业的体制和技术方面的创新,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等,惟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现如今,商务智能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因此,我们要努力地探索和研究,争取为企业带来更大的运营效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微软Convergence2015:新产品推动企业业务转型

    在周一举行的微软企业大会Convergence2015大会上,微软发布一系列新产品和重要更新。据了解此次微软发布了三大类型的工具,分别针对行业、企业以及个人工具。

  • Informatica副总裁:2015年大数据发展的八大趋势

    2015年,大数据仍将保持这一快速增长势头。Informatica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Margaret Breya女士预计,在新的一年以及更远的将来,将有八大主要趋势主导大数据技术发展领域。 

  • “Turk 机器人”与电商网站的“预测性配送”

    Gilt网站数据科学家Elbert 将阐述亚马逊公司“Turk 机器人”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该平台众包难以自动执行的任务,亚马逊公司将这种方法称为人工化人工智能。

  • 英特尔CIO:BI提升企业洞察力

    作为世界上最大芯片制造商的全球首席信息官,Kim Stevenson在英特尔公司管理着有6000多IT专业人员的团队。 不考虑团队规模的话,她所扮演的角色与其他首席信息官并没有什么不同 – “我仍然要全力以赴以实现更多的价值,”。但今年,她最主要关注的一点就是英特尔的PUE1.06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