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股价大跌21%归咎于ERP IT界直呼伤不起

日期: 2012-04-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一则国美电器2011财年表现不好、导致股价大跌21.15%的消息在IT业界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来国美电器跟IT产业并没有直接的关联,只是这厢国美电器把业绩表现不好的原因归咎于ERP和电子商务。

国美电器股价大跌21%归咎于ERP
摘自IBM全球企业咨询部大中华区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周学泳的微博

  3月27日国美电器的2011财年财报发布:在门店净增253家的情况下其销售收入只增长17.5%至598.21亿元,这与主要竞争对手苏宁电器今年2月底公布的业绩快报中提到的24.35%的销售收入增幅有着很大差距。

  更为重要的是,国美电器的主要财务指标都出现了下降,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6.2%至18.4亿元,而此前连续三年保持增长的综合毛利率第一次出现了下降,为18.15%,较去年同期减少0.24个百分点。

  面对这样的财报表现,3月28日美银美林等投行纷纷抛出降低评级报告。导致国美电器股价应声大跌21.15%。
 
  面对这一情况,国美电器CFO方巍表示:“国美电器去年11月引入新的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系统(ERP),新系统会有9个月的磨合期,这导致国美电器的存货去年底按年增19.1%至96.25亿元,导致第四季度同店销售出现5.9%的负增长。而国美电器由于2011年投入电子商务的投资额较大,拉低了整体综合毛利率。”

  这一解释不仅没有得到供应商和投行的认可,还让众多IT人士大呼“伤不起”。他们第一时间针对“起手落天元”的微博发表了评论。

  IBM全球商业服务部大中华区工商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陈果表示:“厚道,要厚道…….不过,我倒真觉得上市公司需要把对经营业绩的短期影响作为ERP实施的一个风险因素;同时,在上市公司业绩预期里,的确要把ERP上线带来的阵痛考虑进去。”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支持服务事业本部总经理陈玉刚表示:“无法改变的客户认知!”

  乐友孕婴童COO龚定宇认为:“很少听说业绩不行是因为实施了ERP。”

  而就这条消息,很多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SAP牧童认为:“国美电器如此大的变更系统带来的好处需要时间来证明的。”

  也有网友对国美电器的这番说辞颇有意见:“不管如何上系统是可以做上市的宣传词,也可以作为业绩不佳的搪塞之词。”

  或许对于国美电器来说,ERP系统实施对公司的影响他们早有准备只是准备还不足,或许这一解释并没有伤害ERP之意。只是被放在镁光灯下的国美电器,一句不经意的话,可能会打击很多企业上马ERP的决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ERP改变你的IT哲学

    我第一份真正的IT工作,是担任一个大型的,复杂的ERP实施的项目经理。当时我以为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ERP。

  • CIO新选择题:SAP还是Oracle?

    ERP的实施最终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事宜,比如风险、可扩展性、成本和时间等。在SAP和Oracle之间,谁的表现更胜一筹呢?

  • 五大实践助推企业云ERP部署

    与传统ERP相比,ERP云服务提供了大量灵活的、易用的安装设置,且不会增加成本开销。此外,ERP云服务还可提供适用于所有业务类型的功能,从而满足企业多业务、跨地区的高效支撑。

  • Sapphire 2015前瞻:S/4HANA会带来哪些细节?

    多位长期关注SAP的分析家,都期待在即将到来的Sapphire Now大会上看到SAP展示S / HANA平台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