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国内云实践中的四大“拦路虎”

日期: 2012-04-17 作者:吴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神经中枢,我国对云计算的重视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如十二五规划中的点名扶持。不过,势不可挡的云计算,实践起来仍旧是一个循序渐进、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过程。

  如何应对,且听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有理有据展开评述:

  挑战一:谁来建设云基础设施?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总体上,绝大多数中国企业目前还缺少足够的资源和实力去建立大型的云计算平台。这是由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长时间的资源部署和持续的更新维护,国内中小企业普遍不具备这样的资源、实力和战略。大型国企普遍缺乏灵活的机制和创新的动力。

  应对策略:建立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遵循市场化规则运作的“云计算基金”,来扶持和帮助国内云计算产业尽快形成。政府的责任在于投资、评估和激励,如提供种子基金、制定一些明确的政策倾斜与帮扶措施(如税务层面的优惠),来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和参与中国云计算产业,但无需对该基金以及随之形成的产业做太多干预——也就是说,云计算基金的投资应当是开放的、国际化的、市场化运作的。

  挑战二:确保云计算平台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用户固然可以不必知道自己的数据被存储在哪个地方的服务器里,但却十分关注这些“数字资产”是否会丢失、损坏甚至是被窃取。

  应对策略:政府应鼓励科研单位和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云计算相关标准(特别是数据标准) 和规范的制定,谋求在该领域国际技术标准的主导者地位。然而在争取主导权的同时,也要意识到,开放与合作更重要。所以在云计算标准研发的过程中,应确保数据互通是国际兼容的、跨厂商、跨平台的,这样才能确保中国不致成为云时代的信息孤岛。

  挑战三:实现云平台的可跨越性、数据格式与标准的统一性、信息和应用的可移植性?

  应对策略:开始着手建设国家级数据中心——但同样要尊重市场化规律。目前看来,最佳的方式是,政府可以委托大的电信运营商来建立这种规模极大的数据中心,但在此过程中要优先考虑节能减排,并采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像风电、水电、太阳能)和最先进的绿色IT技术。这就如同修筑真正的“信息高速公路”,政府和大企业负责物理平台的建设及“行驶规则”的制定,而在修好的公路上跑什么车、拉什么物资则由中小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决定。

  挑战四:云计算基础架构部署带来的挑战?

  一个大型数据中心需要上百万台高性能服务器,这就对构建这种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地点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至少需要在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几率较小并且有着稳定可靠电力供应的区域。

  应对策略:支持和促进云计算领域的国际合作,鼓励国内外学术机构、企业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共享资源和商业机会。在尝试介入甚至主导国际云计算标准制定的同时,也应允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基于现有的、成熟的国际化云计算平台,开发有竞争力的云应用和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泽
吴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