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企业的信息化战略

日期: 2012-04-19 作者:Frank Wa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国内连锁企业在企业规模和门店数量急剧扩张的阶段都曾出现过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跟不上企业信息需求的现象。此时也正是新的IT项目上线切换之时,在此阶段企业的IT部都会疲于奔命,需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导致IT管理者没有时间去考虑战略上的,根本性的问题,从而陷入恶性循环。这时IT部承受的压力前所未有,CIO可能就陷入信任危机,公司高层对IT部的能力表示怀疑,对IT项目的选型产生质疑,种种小问题会被成倍放大。在这种公司规模急速扩张的阶段,IT能力如何能够适应这种需求,CIO如何来担当这种角色呢?

  首先CIO要了解企业战略,为企业战略的实现做出信息化规划,使企业的IT能力能够支持企业的业务发展。从业务的操作层面来说,企业信息化要实现企业业务操作流程化。从战略层面来说,企业信息化要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信息挖掘的能力。

  对于业务操作流程化,在连锁行业就是要集成POS系统和WMS系统以及和以财务系统为主的ERP系统的整合。数据在这三个系统之间的高效正确交换是保证系统业务流程的高效运作的前提。在这个环节上对数据交换的要求是全面校验,有效监控,保证每个系统中出的数据和入的数据都经过校验,对于问题数据,系统能够反馈,操作人员能够修正,提供最及时地出错处理手段和流程。

  在决策支持层面,可以以销售分析的商业智能项目为先导,逐渐融入物流库存分析,财务分析等功能。

  对于连锁行业来说,由于门店众多导致网络环境复杂化,因此对于连锁企业来说,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主要是保证网络畅通,数据能够及时收集。网络问题往往是其他问题根源所在,因此在连锁门店最好都能连上稳定的网络。

  对于连锁行业来说,门店的信息和数据收集是最直接的客户反馈,门店的信息发布对顾客能产生最直接的效果。因此门店的信息系统要做到最全面的感测和互动,这也是未来连锁企业信息化的方向之一。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