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ERP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分析与选型策略

日期: 2012-05-13 作者:佟昱瑶唐玲玲郝健强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企业资源计划,简称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由美国Garter Group Inc咨询公司提出的一种新型企业管理模式。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市场竞争的压力也逐渐增大,要想在竞争市场中取得优良业绩,要不断关注高新的技术方案和先进的行业管理模式,不断向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以保证其强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有90%实施ERP,我国也有很多大中型企业用户实施ERP,但成功率并不高。由于实施ERP系统以成为当今企业发展的一个趋势,许多企业在选择实施ERP时盲目性较大,一方面没有对企业自身的管理特点进行充分分析,战略目标也不明确,更不清楚在信息化进程中企业发展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对ERP实施思想内涵和实施过程理解不准确,认为ERP系统可以解决企业管理、运作中出现的任何问题。但由于ERP系统的集成度高,对企业的基础数据、人员操作方面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若企业的管理基础薄弱,人员素质差,系统运行是达不到预期目标的。

  一、ERP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分析

  先进的管理模式只有在充分的可行性分析论证基础上,选择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模式才能发挥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企业在建设新的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之前,必须根据自身管理特点和发展战略,结合信息化投入预算并对主要信息系统产品和合作商进行充分调查、分析和比较,选择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产品与合作商。

  (一)对ERP项目实施可行性分析的意义

  对ERP项目实施可行性分析,使企业在了解ERP系统的基础上,综合判断分析自身发展需求,对投资实施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的满足程度,企业管理基础与现状及预期的效益目标,而不是仅仅通过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实施新的业务管理系统来弥补企业现存的管理缺陷,从而节省大量因选择失误、基础数据与人员操作水平低下、管理基础薄弱、相关人员素质不高等造成系统实施失败而浪费的时间、金钱。

  (二)对ERP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的评价内容

  我国于1992年颁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中系统规定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应从市场、技术、财务、经济四方面进行分析,由于ERP项目的实施并非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不用进行投资利润率、净现值、投资回收期、借款偿还期等经济效益评价指标的分析,但ERP带来的更多是无形的、间接的、长期的效益,因此不能直接以投入产出衡量其价值,而应从技术、财务、时间、资源等方面对能否满足ERP项目的效益目标进行可行性分析。在技术方面,要对企业自身的技术基础是否满足实施ERP的需要进行分析,对每一个需要改进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在财务方面,要列出合理、准确的成本估算,根据企业自身财务状况,选择合适的软硬件产品,满足实施ERP的可行性要求。

  二、ERP项目实施的选型策略

  实施ERP是一种战略行为,企业的发展战略直接影响ERP项目的选型。因此,要以充分理解ERP实施思想与实施过程,ERP对企业的基础数据、人员操作方面的高要求,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目标与管理特点为基础,以ERP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分析为前提,以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比较和评估为依据,选择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的产品。

  ERP软件系统的选择是整个项目选型的核心,软件产品主要分为通用系统软件和自主开发软件。通用系统软件具有产品高度标准化、用户与实施商形成通用语言、实施周期容易控制等优点,但通用型无法完全满足公司个性化发展要求,投资相对较大;自主开发软件具有高度个性化、符合公司发展有求、开发成本较低等优点,但其软件产品因编程人员不同、及时沟通性差而产生无法预料事件的发生,导致项目实施拖延,实施周期过长。对于软件产品的选择,要以实用性、技术性、成熟性为原则,选择软件本身性能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功能涵盖企业主要业务范围,支持企业在流程配置、信息集成等方面的功能,且质量稳定、容易维护的产品。如自我完善型企业,重在支持现有业务的完善与平稳发展,对其改进业务流程,提高系统配置,适合选择通用系统软件;而对于战略驱动型企业,拥有长期的、宏大的战略目标,为实现经营战略的顺利转移而实施ERP系统,则适合选择自主开发软件。硬件产品的选型分为服务器选型、网络设备选型、PC及其它终端选型等,对于硬件产品应依据性价比较高、技术成熟、实用、方便升级扩展等原则进行选择。企业在对ERP项目选型时,应结合自身特点,选择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软硬件产品。

  ERP系统的发明与运用,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好处。由于ERP可对企业所有业务进行全流程覆盖,企业管理者易于通过ERP系统对各交易事项进行控制,内部控制得到很好体现。同时ERP系统可对企业交易进行自动预警,有效控制企业经济业务风险。但近期的统计表明,我国实施ERP系统的企业有80%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很多管理者认为ERP系统是万能的,但实践证明,ERP系统本身也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过分依赖ERP系统,则会使企业忽视背后存在的风险。因此,只有在充分进行ERP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分析基础上,选择适合本企业发展需求的产品与合作商,同时全面正确理解企业内部控制,加强对管理人员与业务人员的培训,才能使ERP发挥其应有作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ERP实施中如何进行系统开发

    ERP系统的开发并不是简单的召集人手,立即写代码。你最需要做的首先是解决业务问题。在做开发之前,一定要有合适的规划并整理成文档,否则编写的所都代码都可能成为“废纸”。

  • ERP实施计划中必须遵循的步骤

    ERP实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元素。成本,人员,软硬件缺一不可。而且ERP实施计划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关键。然而,最成功的ERP实施特别强调如下几点。

  • 企业确保ERP实施成功的十种战术

    ERP项目的决定是一个冷静的反思与严谨的调研过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个战术同样适用于企业ERP软件选择与实施中。

  • ERP项目中高级顾问与普通顾问的区别

    在ERP项目中,高级实施顾问与普通顾问有哪些区别呢?区别主要在两个方面:解决问题的速度不一样、解决方案的品质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