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服务目录并非共享环境中的必须(二)

日期: 2012-06-20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借鉴电信业的捆绑式服务模式   Sharon Taylor是前任的ITIL首席架构师和现任的首席审查员,她认同服务目录的目的没有变化的观点,无论是否在共享的服务环境中。“目录只是为了告诉用户什么服务可用。至于服务是否由于成本因素而进行了共享,或者是否基于虚拟化技术实现,又或者存储是否由服务器群集组成 – 这些都不是用户关注的,而且也不应该让用户知道。”她说。

  在云计算的环境中,由于IT资产的归属(企业或服务商)更加不清晰,使得以交易或者资产归属来计算服务用量的模式愈发难以实施。“我们要做的是换个角度,不再以字节或者交易来看问题。”   取而代之的是,很多IT服务以打包的形式出现,可以满足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借鉴电信业的捆绑式服务模式

  Sharon Taylor是前任的ITIL首席架构师和现任的首席审查员,她认同服务目录的目的没有变化的观点,无论是否在共享的服务环境中。“目录只是为了告诉用户什么服务可用。至于服务是否由于成本因素而进行了共享,或者是否基于虚拟化技术实现,又或者存储是否由服务器群集组成 – 这些都不是用户关注的,而且也不应该让用户知道。”她说。

  在云计算的环境中,由于IT资产的归属(企业或服务商)更加不清晰,使得以交易或者资产归属来计算服务用量的模式愈发难以实施。“我们要做的是换个角度,不再以字节或者交易来看问题。”

  取而代之的是,很多IT服务以打包的形式出现,可以满足不同业务的需求,就如同电信服务提供商做的那样。其中一个例子就是电子邮件服务。某个业务单元每年为“vanilla”服务(一种共享的电子邮件服务)支付一笔固定的费用,但是还可以另外购买更高级的服务(比如有更大的存储空间或者多个邮件账户)。“这类服务价格各自不同,只要客户愿意额外付费就行。”

  Taylor认为这种方法未必最合理,但却是厘清成本的最简单的途径:“尽管可能多花了钱,也比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只为搞清楚真实的服务成本更划算。”

  据ZF Group(德国一家汽车部件供应商,在全球27个国家有121家工厂)的区域CIO Mark Cybulski称,根据各工厂的历史消费记录,该公司提供了更加标准化的IT服务,比如在线服务、网络以及诸如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至于是否有用到服务目录,Cybulski的答案是“有,也没有”。

  “我们对服务有着严格的定义。我们的审查人员坚持所提供的服务要有明确的定义。”Cybulski说:“我们还就定价模型和计量方法进行了大量的商讨。最终,我们敲定以年度为单位来定价,然后和用户一起商讨来年的服务预算。”

  但是,Cybulski随后补充到:“服务定义在敲定之后就基本无人过问了,就像那些只能用来收集灰尘的流程手册一样。”

  从业务需求出发 VS 从IT自身出发

  Liberty Diversified的Johnson根据业务单元过往的IT服务使用记录和业界评测IT支出的标准来进行服务定价。Johnson表示,尽管过程艰难,但是所得的回报值得付出。

  该公司有些分支不足150人。通过服务的共享,Johnson把所有的分支都涵盖进来,并且聘请那些单个小分支无法负担得起的专家。

  集中化方法的存在一种危险,即有些服务无法真实地反映业务端的需求。

  John认为,服务战略规划的构建类似于开发服务目录。所不同之处在于,这次共享服务战略规划是从业务端的需求开始。而在以往,通常是IT根据自己现有的东西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我们试图摆脱这种思维模式,反过来思考业务端的真正需求是什么。而后在确定所需服务的构建方法和依赖工具。”她说到。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