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 2012-06-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6月16日—17日,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一层阳光大厅可谓是济济一堂、盛况空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协办、CIO时代网和锐捷网络承办、北大CIO班和北达软特别支持的“第六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隆重开幕。

  各部委信息中心负责人、信息化行业权威专家、电子政务专家、省级厅局信息机构负责人、各地(市)区信息办主任、相关政府门户网站运维机构负责人、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400多人荟萃于此,就电子政务与开放式改革、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政府云与下一代电子政务、政府体系架构与顶层设计等主题侃侃而谈。

  高峰论坛:开放式带来新的电子政务方向

  高峰论坛由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明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发表了《信息技术新时代的电子政务》的演讲,深刻地阐述了后WEB时代、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对电子政务发展的影响。 

  工业和信息化部杨学山副部长在主题演讲中谈到,网络基础设施、终端设备和计算模式等正在给电子政务产生深远影响,电子政务模式正在朝三个方向发展:一是技术上走向云模式;二是业务系统回归政府履行职责的本质,而不是部门分工;三是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走向“大数据”应用。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谈到,政务公开是电子政务的灵魂,并阐明如何通过电子政务构建阳光政府。锐捷网络副总裁刘弘瑜女士做了“自主创新助力电子政务”的演讲。金蝶集团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张良杰先生做了“服务型政府与开放式平台”的演讲。

  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姚乐先生主持了上午高峰论坛的对话。对话主要围绕“政府如何面对网络的力量”和“如何让公众参与到政府改革与创新中去”两大议题展开。中央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副主任杨秀军女士,全国政协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赵海涓女士,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北大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赖茂生先生,《互联网周刊》发行人、全国青联常委高邦仁先生参与了对话。

  主题论坛:管理创新塑造新模式

  6月16日下午,中办机要局副局长、全国党委系统信息化部际联席会办公室副主任任守信先生发表了“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管理创新介绍”的主题演讲,揭开了第六届电子政务高峰论坛“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主题论坛的序幕。

 国家审计署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周德铭先生,大连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主任耿昭先生,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张秀冬副处长,锐捷网络政府及运营商行业部副总经理、技术咨询部总经理吴吉朋先生,锐捷网络IT运维管理业务总经理冯晋阳先生出席并发言。各位领导和专家分别从政务管理的不同的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出发,就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就如何让电子政务管理中网络从粗放分散走向集约统一、应用从简单务虚走向深入务实、服务从单一单向转向丰富互动分享了经验。

  16号下午的论坛和对话由锐捷网络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胡鹏举先生主持。司法部信息中心主任胡一丁先生、新疆电子政务办主任刘稚先生、陕西省渭南市信息办主任刘永奇先生、本溪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田宁女士参加了16号下午的对话,大家围绕“政府管理创新的策略与方法”、“电子政务如何支持政府管理创新”两大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主题论坛:下一代电子政务风起“云”涌

  云计算以其灵活定制、动态扩展、随时获取、按需使用、成本低廉等特色,成为继个人计算机变革、互联网变革之后的第三次IT浪潮。在政府IT面临信息孤岛、资源共享交换、政务一体化以及标准规范的忧虑的当下,政务平台的统一管理、安全架构、工作流程等都很适合利用云技术来优化,因此在电子政务领域引入云计算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先生,扬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副主任韩义森先生,锐捷网络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黄铧焕先生,北京世纪奥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安邦先生,金蝶中间件北京子公司副总经理杨光先生,北京红山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溢淳先生在6月17日主题论坛之“政府云与下一代电子政务”上为大家解析了构建政府云的思路与方法。17号上午的主题论坛由CIO时代网总编胡颖女士主持。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SOA标准组副秘书长袁媛主持了围绕“政府云的实施策略与方法”、“政府云对下一代电子政务建设的影响”为中心的对话。兰州市数字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郑纪华先生、北京市海淀区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梁爱民先生、北京市云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宇先生、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安全协调处副处长陈亚东先生一起交流了推进政府云计算平台发展的经验,并回答了在场观众的提问。

  主题论坛:EA本土化催生中国电子政务顶层设计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应用系统无限增长、系统复杂性指数级增长的当下,信息化需要体系架构先行,顶层设计的蓝图是信息化的务实和有效的清晰指引和可靠保证。在6月17日下午的“政府体系架构与顶层设计”主题论坛中,北达软资深EA专家麦苏嘉先生、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陈梦林先生、北大信息化与信息管理研究中心秘书长姚乐先生、北达软信息化咨询与培训中心副主任蔡文海先生、深圳徳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武高明先生、QRS中国首席架构师王辅国先生、河北省政法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张子君先生就EA本土化应用和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应用和实践发表了演讲并参与了对话讨论。

  17号下午的论坛也作为北达软第十期EA沙龙活动。论坛由北达软信息化咨询与培训中心主任助理王娇女士主持。整个论坛再一次让与会人员深刻了解到信息化建设到一定阶段必须考虑体系架构(EA)的重要性。精彩的互动对话也让所有参会人员一起探讨了如何在实践中使用EA,特别是如何利用EA指导电子政务顶层设计。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中国电子政务高峰论坛”在参会者意犹未尽的交流中落下了帷幕,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史上写下闪光的一篇。会议无论是在视野还是观念上都是一场洗礼,带给参会者的收获是不言而喻的。与行业内顶尖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精英进行思想交流,走近中国电子政务最深层次的应用和实践,感受到信息技术发展给政府政务带来的深刻变革。相信这些带给大家的不仅仅只是一次智慧之旅,更是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