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CIO:IT要体现业务价值

日期: 2012-06-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技术研发及创新能力,苏泊尔已经成为国内炊具制造行业的领航者。公司希望通过强化外部市场服务体系以及完善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公司现代化管理水平、保证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几年信息化建设经验的积累,苏泊尔集团CIO王波酝酿出的“IT要体现业务价值”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在王波的带领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逐渐的理清了思路,IT部门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实现最大效益的IT投资。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把握业务价值的重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作为炊具行业的领航者,苏泊尔信息化建设不断得到实现创新和完善,王波用自己酝酿的思维方式值得借鉴,在此他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

  如何提高期望值

  他认为提升业务对IT的期望值,主要从几方面考虑

  一、确定业务主线,随时把握业务主线以及在这些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情。

  二、明确优先级,在业务主线上有哪些优先级高的事情。

  三、如何在这些优先级高的事情上提供IT的方案和系统,解决关键问题。

  四、将这些方案落到实处,并及时将成果进行沟通。

  “IT要体现业务价值”的理念在苏泊尔信息化的工作当中是这样操作的,王波坦言:“关键是可衡量,要被认同。比如做CRM,我给项目提了一个指标,系统要做的很简单,业务人员不培训30分钟内能学会。为体现这个思想,我要求所有的信息能推到业务员首页,进系统就有提示多少新消息未读,多少报告需反馈,哪些业务报表有更新(如进度,达成,费用)等等。同时在系统上有及时通讯的功能,他能随时和区域及总部的人员互动。有了这样系统,业务人员能省下很多时间,我给大家讲,及时这些时间他们省下了睡觉,也可以让他们更有精神面对客户,效率更高。我们做系统不是要把大家做的麻烦,现在已经谈SAAS,SNS了,我们要让大家工作的更轻松。”

  不过王波也客观的阐述到:“IT对于业务的深刻理解,甚至是引领是提升业务对IT期望值的关键点,但目前这一点在很多企业还存在困难。”他是这样看待这一问题:“这个对CIO来讲是个挑战,据统计,往往是非技术出身的CIO做的更优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对业务的理解。我将的理解不是说我们IT如何支持业务,而是你是否也能和业务一样讲出业务的1、2、3.有了这个理解,再去确定IT要做的事情,就会容易很多。关键要记住一句话,IT只做最重要的事情。CIO就是要让人觉得站在哪里都是人才,这样才能把路越走越宽。”

  商务智能控制终端

  苏泊尔的IT服务系统从前端的数据采集、店面管理,一直到CRM、商业智能分析,拥有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链条,在这个链条中IT的价值是如何充份体现的,王波对此做了详细的分析:“大家如果关注这个链条,可以发现我们是顺着业务主线在走,要体现IT的价值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IT解决方案帮助业务成长,提高执行效率和管理效率。这个需要应企业的行业特点而定,比如,我在GE和MOTOROLA的时候,都是供应链企业,我们在计划、生产、员工效率等上面做了很多事情,同时也上了MES等生产控制系统。尤其是在GE,我们上了KRONOS和DNC,将人员效率和机器效率时时的监控起来,获得很好的效果。现在在SUPOR,我们做BI,做CRM,就是要有很好的业务分析,前端业务支持,渠道管理,终端管理等系统,使公司前后业务贯通。所以,体现IT的价值,要把握行业特征,把握业务主线,做重要的事情。

  SEB入主苏泊尔之后IT系统有哪些方面的改变以及对于公司效率的提升如何体现,对此,王波认为:“SEB入主SUPOR应该是一个经典的案例,至少到现在为止,我们过去每年的增长都保持在20%以上,这在外资并购后是很少见的。SEB一开始也想在SUPOR建立一套完整的系统,但后来发现这套思路行不通。后来就主要依靠我们进行自主创新和建设,目前我们使用了SAP,CRM,BI及和前端销售相关的系统。在这些系统建设过程中,SEB主要起咨询和顾问的角色。关于公司效率,我认为这是一个没有极限的事情,做这个事情可以采用精益生产的思想,逐步改善,步步见效,但要把握重点。比如我们去年做SAP优化,做BI,先从报表体系和流程体系上下功夫。今年我们做CRM,推进营销体系的改善,这些事情都是很有空间的。同时项目论证要充分,我宁愿花6个月做项目论证也不愿返工。”

  谈到BI实施的一些心得体会,王波事实就是谈到:“我觉得做BI的关键是上线后有人要用,数据要准。所以在做BI的时候需要考虑尽量多的每天的,或时时的指标,时时的指非看不可的。同时,BI上要体现更多的ACTIONABLE的指标,就是看了就知道问题在哪里,如何做。如果只做月指标或月报表,这样很容易死。

  另外,BI的推广需要把文化建起来,要大家重视数据,重视分析,并从BI的分析中推动决策,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尽管BI上线了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应该讲效果还是不错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