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有企业信息化规划的关键问题研究

日期: 2012-07-03 作者:周炎罗飞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背景

  大型国有企业是一种比较特别的企业形式,其承担了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在国民经济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现代化和强国之路更多的需要这些大企业的进步和发展。在目前市场日益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让我们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优势地位是一项非常紧迫和重要的任务。

  什么是大型国有企业?所谓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指在国内一个行业内占据主导地位,处在相对传统领域的,并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该类企业集团具有如下特征:

  1.该企业的经营范围包括完整的产业链,并在产业链中处于主导地位;

  2.业务属于传统的产业体系,并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3.属于上市公司,接受严格的国际标准化财务监管;

  4.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有希望成为大型的国际化行业代表陛公司;

  5.企业除具有面向市场化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服务功能外,还承担了一定的政治、社会责任;

  6.企业除了主业以外,还包括很多相关联的业务公司。

  随着市场全球化,特别是我国在2002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为确保可持续发展,并在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国内众多企业和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其中普遍而且非常重要的一个“招数”就是实施“信息化”。同样大型国有企业也将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优化管理流程和及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的重任寄托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上。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国内掀起了一轮大型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高潮,如中国石化集团相继实施了“天地一体网”工程、与IBM合作建立中国第一个企业应用网格系统,以及依托中关村科技软件公司建立中石化统一信息平台工程等信息化项目 ;银行业也在2002年的3月成立中国银联,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现代公司经营机制,建立和运营广泛、高效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网络系统,制定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实现高效率的银行卡跨行通用及业务的联合发展,并推广普及银联卡,积极改善受理环境,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的迅速发展。

  许多人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简单地理解为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来替代传统手工方式的一次技术革命,而对于管理的实质内容并没有什么改变。其实不然,企业信息化管理本质上是一次企业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的改革,并将深入到企业内部,影响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例如实施企业信息化首先必须进行企业流程的改造和重组,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但业务流程的改造和重组必将涉及到企业内部几乎是全体员工的利益,有些员工可能由于流程的简化而失去工作,有些员工可能会由于业务的变化面临将放弃以前熟悉的工作内容,必须学习新的管理流程。分析大型国有企业信息化建设高潮的原因 ,主要有两点:

  第一,是技术条件的成熟,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依托信息化手段可以轻松实现不受地域限制的一体化、实时化管理,风险控制由事后变为事前,很好地满足了大型国有企业业务复杂,分支机构众多的业务特点。

  第二,是由于管理规模和市场化竞争的需要。例如中国石化集团选择德国SAP公司实施企业信息化的战略决策,正是希望通过引入国际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融会企业多年积累的优秀管理成果,实现以信息化促进企业国际化的目标。

  二、实施路径分析

  一般来说国有大型企业机构都非常庞大,涉及整个产业的上中下游,甚至还有一些非相关行业的经营业务。整个企业内部的业务种类也很复杂,并有着及其复杂的财务和业务关系。对于一般常规的公司或企业,实施信息化不外乎是两条路径,一条是利用信息化模式全盘引进国外同类型企业的管理模式,一步到位,全面提高企业效率,参与国际竞争;另一条是依据中国的特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在一些有条件的部门或企业率先实施规范的信息化管理,再逐步推广。通过具体分析可以看出这两条路径对于某些国有大型企业来说都存在问题。第一条虽然实施时间短,成效大,但一方面给企业带来的变革较大,对于像中国石化和中国银联这样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承担的风险也将非常大。另一方面,国有大型企业还是一个国有控股公司,其还承担着巨大的政治、社会责任,追求最大化的市场利益不是其企业唯一宗旨。第二条路,虽然实施风险较小,但实施周期长,作为整个企业范围内的业务整合效益不明显,有可能还会造成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不一致和冲突问题。

  在充分研究和总结了中国石化和中国银联等大型国有企业的ERP实施的经验之后 ,结合相关大型国有公司的特点,本文提出了一条适合一般性大型国有企业的开发路径。这条路径简要地说就是搭建一个平台,企业在这个统一的系统平台下,根据各自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模块,独立建立相关的业务数据中心。同时由于所有的系统采用同样的编码标准和统一数据处理和交互机制,数据的传输和共享就变得相对简单。集团公司可以实时地调用各类的相关业务数据并进行统计。同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整个实施过程还是本着“先试点,后实施,再推广”的原则,优化模型,逐步推广,最后达到系统“一体化”建设的目的。

  中国石化案例:

  中国石化的全面信息化工作开始于2002年,在这之前的信息化大多是一些孤立的信息系统,不光是其下属的不同类型的公司之间存在差异,就是下属的同一类型公司之间也存在信息采集和管理上的不一致。中国石化总部如果要掌握整个企业的情况只能够依靠下属各个公司的上报数据实现,所得的信息既不准确也不及时,对整个集团的战略决策产生重要影响。为了参与国际竞争,在企业内实现全面信息化势在必行。


  2002年,中国石化首先选择了国际著名的ERP厂商SAP作为基础平台提供商,并制定统一的编码和数据交换标准。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四家企业“镇海炼化(炼化企业代表)、仪征化纤(化纤企业代表)、江苏省石油公司(省级销售公司代表)、天津市石油公司(直辖市销售公司代表)”做ERP项目试点,其中镇海炼化ERP项目于2002年10月14日上线,仪征化纤ERP项目于10月18日上线,天津市石油公司ERP项目于12月9日上线。2003年,则选择了7家企业做试点,在这7家试点单位中首次有了油田,管道公司和一家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真正将信息化运用到公司的生产中来。2004年,更是选择了14家单位做信息化试点单位,2006年中石化股份公司80%的单位信息化实施完成。具体突破则是从生产、经营入手,从先进控制开始,定位于生产控制优化,在快速带来效益的同时也为ERP提供大量的、准确的基础数据。

 三、关键问题与分析

  由于企业信息化过程并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还涉及管理和社会等诸多方面,所以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带来的影响和变革需要认真分析。总结大型国有企业ERP系统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今后这类大型的结构复杂的公司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化系统提供很好的借鉴案例。本节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此类信息化工作的要点进行分析。

  明确信息化的目标问题

  近些年随着有关信息技术的进步,并逐步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在一些企业和机构看来是一件非常时尚的事情。这里我们首先需要确立的是信息化工作并不是一种时尚的变革活动,它必须有清晰的管理思路和明确的目标。对于大型国有企业,还必须从社会和法律层面对信息化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和评估。明确信息化的目标是信息化工作的开始,对信息化完成后给企业带来的各方面的变革及其影响必须认真分析和评估,切忌为了形象工程搞信息化建设。

  信息资源整合问题

  各种业务数据如销售、库存、财务状况等对于一个大的企业集团来说是否能够及时掌握非常重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及时准确的决策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信息化为这些信息的掌握提供了可能,但如何整合规划好这些信息资源是一个非常难且重要的问题。在很多地方纵向的信息还是比较顺畅的,但是横向的信息之间还是阻隔非常大的。怎样在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过程中实现横向的信息整合是关键。

  高效的协作核心平台建设问题

  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过程建议采用统一平台但不集中管理系统的策略,因此企业核心平台的建设问题将是整个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难点和要点,既要求核心平台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和完整性,同时又要求独立平台能够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

  国际化标准问题

  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是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500强的国际化大公司,但应该说受制于传统国有化公司的背景,这些企业的运营理念和管理方法与国际上的类似机构相比还比较落后,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比这些公司大。如何在实行国际化标准管理公司的同时兼具公司本来的一些中国特色,是这次信息化过程中必须认真考虑和研究的重要工作。就以世界各类企业巨头中普遍采用的通过扁平化管理来优化结构、提高效率这一点来说,大型国有企业在管理结构改革这一点上与国际企业巨头们就存在着巨大的不同。因为过度的实施扁平化势必将排挤掉更多的人到社会中,增加社会的就业压力,因此大型国有企业结合信息化过程采取的业务组织重构的首要策略是:更多地强调业务数据的实时透明的掌握和管理,为集团公司的重大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次要的工作才是在社会承受能力允许和企业变动不大的情况下,通过管理结构的优化和重组来提升效率,做到责权利的明细。

  数据安全与管理规范化问题

  进入网络化社会以来,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就一直是其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障碍。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可以说是将几乎公司内所有最重要的数据都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了共享,在方便了各类日常业务工作的同时,系统的安全性成为了它最大的一个潜在的危险。一般来说,大型国有企业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运行,在信息化过程中,利用技术手段能够实现的所有安全保护措施几乎都已经采用。但如果要真正做到系统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系统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公司内部还必须为各种类型的信息系统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详细的操作规范和管理制度,并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进行监督。

  加强员工信息技术的培训工作

  如何让现有的企业领导和员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中,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地使用信息系统总结相关经验,也是关系系统成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比如加强各层面培训、开展相关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征集和技能竞赛工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鼓励大家参与信息化的手段。

  四、总结和展望

  总结大型国有企业全面实现管理信息化的成功经验,不难看出不盲目依从国外的模式,而是采用国外标准和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模式是关键。在这样一个基本思想指导下,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在于解决如下几个问题:统一平台,统一编码,实现信息系统的标准化;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制定,加强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对组织结构进行适当的调整,不以减员增效的方式为目的,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化工作的培训,引导他们投入到信息化的工作中。应该说这8年来,大型国有企业开展的规模空前的全面信息化,投入的人力和物力也都是空前的,目前取得的成果也是显著的。

  未来的计算平台都在向X计算一代发展,当然这类计算平台目前相对来说还不是特别成熟,大型国有企业的信息化工作,选择相对成熟的集中和分布式相结合的企业中心平台模式是非常正确的。但随着新平台的成熟,如何将现有模式改造成与新模式相结合的体系还是未来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方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