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CIO职位岌岌可危?

日期: 2012-07-05 作者:沈建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我刚刚把冰箱里面的制冰器给换了,这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和现代IT具有颠覆性力量。请容我稍后细细道来。

  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IT带来的市场力量是变革性的,而且常常是颠覆性的。就拿零售业来说吧。

  零售业一直是互联网关注的焦点。虽然几乎所有的零售商都在网上开展业务,但它们采取的策略各有不同。有些零售商的网上业务是为了补充实体店(比如说让顾客可以在网上订购,然后到实体店取货)。有些零售商给商品定的价格颇具诱惑力,与只开展网上业务的对手竞争,实际上低于其自己的实体店的销售价。传统零售商正在尝试每一种销售模式,以期经受住IT带来的变革性力量——这些力量同样会彻底改变众多相关的公司。

  比如说,我妻子是电脑菜鸟,不过她学会了网上订购衣服;必要的话,还懂得如何退货。通过网上购买,她没必要开一小时的车到购物中心——她不出门则已,一出门通常就是一整天。现在不用耗费汽油。不用在外面用午餐。不用买另外的商品。不用付佣金给销售人员。当她退货时,就让我用联邦快递(FedEx)寄货。我只要花几分钟时间,费用与走邮局方式差不多,又不用在联邦快递网点(即之前的连锁便利店Kinko’s)排队寄送包裹。

  美国邮政总局可以说是IT引起的颠覆性变化的受害者(被动的受害者),所受的影响之大超过大多数企业。我知道有许多六七十岁的老太,五年前还几乎不会发电子邮件,现在却可以熟练地玩iPad、把照片发到Facebook上,并且建有个人网站,展示自己的兴趣爱好。她们当中很少有人再寄信了。许多纳税人的钱还会用来养美国邮政总局,但是美国邮政总局最终将不得不重组经营模式。

  与电路城(CircuitCity)、Soundtrack及其他众多现已倒闭的电子产品零售商一样,百思买(BestBuy)的经营模式同样面临着互联网带来的种种挑战。百思买商店里面的货我在网上都能买到。以前,要是我的旧电脑需要添一些内存,我常跑百思买。而如今,网上工具提供的信息比百思买的大多数销售员还要准确,而且网上商店的库存多得多。由于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网上研究和购买昂贵商品,百买思想知道在其实体店应备哪些货会变得更加困难。

  在过去的半年间,有人问我想不想参加面试、竞聘百买思的CIO职位。我婉言谢绝了。虽然百思买有时间来调整,以应对IT带来的颠覆性市场力量,但是我怀疑它可能要经历残酷的破产和重组。我参与过破产引起的企业重组;这份差事难度大、压力大,还吃力不讨好。

  如果说有未来的话,百思买及其他零售商未来的经营模式将是规模比较小的商店销售这样的产品:客户必须亲眼看到,无法拿到“阵列室加以展示”,而且必须由专家销售人员来推销。换句话说,它们雇用的人员必须拥有把顾客吸引到商店的专长和销售技能。但是即使这种转型也充满了危险。

  不妨以高端自行车商店为例。

  在我居住的科罗拉多州博尔德,人们酷爱骑车,许多一流的自行车商店销售自行车、零部件、服饰和服务。它们总是面临来自像沃尔玛和塔吉特(Target)这些低端零售商的压力,它们在750美元至5000美元这个价位展开激烈竞争。很少有自行车爱好者在电子港湾(eBay)上购买售价不菲的自行车,除非这款车来自少数几个专门销售过剩专业装备的网站,而且他们完全知道到底想要什么样的装备。但是你能在网上找到高端自行车上售价不菲的易损耗零部件(轮胎、脚踏板、防滑条和链条),而且折扣幅度很大。

  由于这些零部件转手卖掉后差价很大,结果博尔德出现了这样一些网上商店:它们专门接订单、从当地零部件批发商买来后,转手卖给顾客。你也可以在亚马逊或电子港湾上购买零部件,几天后收到货,可以省下10%至20%的钱。如果有必要,你可以把零部件和自行车拿到当地自行车商店,那里的熟练机修工会替你装好,收取同样的费用,前提是你向该商店购买零部件。

  骑行服饰方面出现了同样的一幕,你要买到合适的服饰可能很费钱,也很麻烦。但是一旦你知道了合适的款式和尺寸,只要在网上购买一模一样的服饰,就能省下钱。最后,自行车商店拥有的只是自行车卖家拥有的专长和维修自行车的机修工拥有的专长,你无法以更低的价格在网上买到这些专长。

  与此同时,自行车机修工与其他专业服务提供商一样,面临专业信息在网上随处可见、专长非居间化(disintermediation)带来的压力。这样一来,我们又回到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制冰器。制冰器坏掉后,我上网搜索如何换制冰器,结果发现了关于这个话题的无数YouTube视频。所有视频都显示换一下很简单,于是我决定亲自试一下。我到冰箱厂商的网站上查询了要买什么型号的制冰器、哪里有卖;我原本可以在网上直接向厂商订购,但要是万一遇到麻烦,需要找那家零部件零售商。于是我自行安装了制冰器。

  冰箱修理工少了我这笔维修业务,不然他原本可以从零部件赚到一笔差价。结果我省了钱,他赚不到钱(大概有150美元),因为现在可以从网上获得这方面的专长。

  即将迎来重大变化

  百思买的情况和制冰器的故事预示着IT部门将面临重大变化。IT带来的根本性市场变化现正在冲击IT系统的构建者和管理者。

  云计算、移动应用程序和软件即服务(SaaS)等潮流将改变IT部门在大多数公司的运作方式。我确信,这将是规模更小、更加关注外部、拥有更扎实专长的IT部门,而大多数的基础设施和运营专长从外面获得。内部的IT专业人员将从事什么工作、他们拥有哪些方面的专长、CIO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需要扮演角色的话),这些都仍然悬而未定。

  很少有公司曾经彻底改造自我,而经过彻底改造后、让公众觉得脱胎换骨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了。CIO方面也是如此。在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营销官的逼迫之下,强大的市场力量会改变CIO的角色。在大多数情况下,CIO的角色会消失或严重削弱。

  大家经常在谈论CIO将成为首席创新官。我认为CIO在成为首席创新官的过程中免不了经受一番折腾。如果CIO之前还没有被认为是战略性合作伙伴和创新推动者,他或她就永远不会被认为是这种角色——至少在那家公司不会。公司总是会认为目前的CIO是拥有同样技能和缺点的同一个人。

  总的来说,CIO的数量在未来五年会有所减少。目前,CIO的数量比外头的公司还多;因为每一个运营部门和每一个全球区域都往往设有自己的CIO,至少在那些大公司是这样。这些职位大多已经人浮于事;公司今后进行一两次管理班子大改组后,会随之被裁减。

  当然,这种人事大变动不会立马出现,也不会都出现在各行各样。银行业、航空业和运输业(如联邦快递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这些IT密集型行业的大型IT部门至少会受到影响。但另一方面,那些公司已经拥有一些最出色的CIO,庞大的业务规模为他们提供了小公司所无法企及的选择方案(比如私有云,而不是公共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