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专家杨冰之;解放思想要有信息化思维

日期: 2008-04-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最近,全国上下都在提“解放思想”,这不只是回顾和纪念30年前的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运动,我们更应该清晰地看到,这是现实所需,甚至是现实所迫。同时,也是当前瞬息万变的时代特征所要求的基本思维素养。


  解放思想是一个宏大的话题。针对当前特定的情况,信息化专家杨冰之认为,作为一个真正敢于解放思想的人来说,应该具备信息化思维能力。因为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化加速前行的时代,不了解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不正视信息时代的发展规律,解放思想都可能陷入种种误区。


  何为信息化思维?杨冰之认为,就是用信息化视觉来认识、分析和处理当前世界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而不是漠视、排斥信息化手段,继续沿用老思路、老方法来处理新问题。例如有报道称,在今年两会期间,本次“解放思想”的提出者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晤面,探讨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手段来解决广东众多中小企业的出口与竞争力问题。这就是试图用信息化思维来解决广东企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在杨冰之看来,信息化思维主要包括


  1、用何种方式认识当前社会?那就是对我们时代的信息化特征的认可,由于正在进入信息社会,它会对传统的组织、财富、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变化,继续沿用老思维来看待新事物的话,就不可避免出现困惑、迷茫和失落,在处理很多问题上也会事倍功半,甚至力不从心。因此,我们要把信息化作为当前社会问题的处理方式、策略与工具。例如社会组织要越来越追求扁平化、网络化、虚拟化和动态调整,而不能继续沿用那些刚性的、科层的、单行的组织,要确保组织内部上下互动、左右互通。同时,要保证组织内部与外部之间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联系与互动,封闭的组织难以保持生命力。在经济层面,要看到财富的新来源,要深刻认识到传统财富形态与数字财富之间的关系,要看到新财富诞生的基础和环境。要看到信息化对传统资源的整合与改造的不可避免。


  2、要适应当前人类所需要的基本技能和生存方式。任何一个组织、个人都要适应当前信息化的改造,要主动接受信息化新生事物,而不能一味加以排斥。无论是从政、经商、研究、学习和做工,都要善于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获得先进的知识和观念,增强在同行中的竞争力。要看到信息化思维是我们认识现代社会的有效途径和有效工具,是当前人类的基本素质,是信息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识到信息化的关键要素不是技术推广,而是人对人的改造,信息化关键是改造人,用信息化思维来武装人的意识、生活与工作方式。


  3、要逐渐形成信息化共识。要在组织内部和全社会逐渐对以下问题达成共识:信息化究竟是什么?它能够和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对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的作用和着力点有哪些?信息化认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分歧究竟有哪些?如何形成政府内部、政府与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信息化共识?


  信息化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演进的过程,解放思想也不能一蹴而就,只有把这两者紧密结合起来,用信息化去武装人的思想和价值观,用解放思想去发掘信息化的新大陆,这样才能较好地推动我们的工作进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