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流程管理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制衡问题

日期: 2008-04-16 作者:飘摇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现代管理的建立,我们首先来还是来看传统管理,我们刚才讲了科层制管理,是一个体系,那么在这个科层制管理体系之下的话,所谓的管理,无非是三个层次,一个是日常事务的处理,一个是流程的运营,还有一个是企业的战略。


  那么事务处理的话,我们在传统的模式下,我们大量通过人为处理来完成,所以我们回去评估一下你的部门,你们每天做大量的实际工作,是在做一些具体的一些事务性的处理过程,而且这个事务性处理过程是重复不断的,每天都是做那么几件事情,财务不断的在做凭证,采购人员可能不断的去下订单,销售人员可能不断的谈合同,生产计划人员不断的下工单,都是人为的处理过程。


  关于流程的运营,我们原来是否有流程呢?我们企业当然有流程,不管你是科层制模式之下的,你总是有流程,这个流程就是围绕着企业的安全机制,围绕着领导运作的一个流程,那么这个流程是一种传统的、科层之下的流程;


  任何模式下的企业也有战略管理,但是我们在传统管理里面战略管理更多的是一些管理原则,企业在这些原则上面应该怎么样,很少有量化的东西,很多的是一个定性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定量的东西。


  我们说建立一个现代管理,作者首先认为现代管理不是说要把所有这些传统的东西扔掉,现代管理还是建立在科层制体系之上的,我们要做的面对科层制体系原来所发生的那些问题怎么去解决他;第二面对科层制模式之下我们按照新的市场要求和业务要求它所不具备的东西怎样去完善它,所以我们感到现代管理首先我们要对事务处理进行变革,怎么样变革呢?就是要实现事务处理的自动化,在事务处理过程当中,因为事务处理每天都是重复的,而且是基本规范的一个模式,所以这个时候你可以大量的使用一些信息化的手段,比如计算机、网络、软件、数据库、互联网等等,利用这些手段,使得你的事务处理自动化,从而大大的降低你的管理人员在这个方面所占据的时间和精力。


  流程管理也要发生什么变化,就是流程管理,我们要引入或者说再造一些新型的流程管理方法,这个新型的管理方法就是说我们要把原来面向管理者的流程改变成面向客户和市场的流程,这个时候比如说引入了很多的新的概念,有些人听ERP、CRM,很多人把这些名词当作计算机软件的名词,实际上ERP、CRM等等,都是一些新型的流程管理方法和手段,他们的核心是管理流程的变革,为了考虑到企业的安全机制,所以它大量的使用了计算机技术,这里就是提到一个问题,计算机技术的使用可以让你降低安全制衡性的因素,这也是利用计算机的特性,所有的计算机,你可以认为他是世界上最智能化的机器,也可以认为他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机器,因为对计算机而言,它只认识两个符号,就是零和一。所以我们不管你今天用的电脑有多么的花哨,上面的屏幕功能有多少丰富,对计算机本身而言的话,他的逻辑就是零和一,就是对它而言只有对或错,它没有说可能对或者可能错这个想法,所以你可以把你整个的一些过程化的东西,你交给这样一个人的话,那就很简单,对他来讲,当你规则制定之后,他是你的所有规则的最佳执行者,因为他只知道对和错,你错的东西到他那边就是过不去,你对的东西到他那边就是顺理成章的自动化的往下走。


  所以新型的流程管理方法呢,它用信息化的手段解决了企业当中所要考虑的制衡问题,那么使得你的流程可以更多的面向市场和面向客户。这是现代管理第二个改造。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飘摇
飘摇

相关推荐

  • 项目管理失败的原因分析

    在本文中,Hoque将讨论项目管理的失败,特别是“错误和低劣管理假设的完美风暴”的ERP实施造成的失败。

  • CIO管理艺术提升的六个有效途径

    在对整个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过程中,CIO在管理工作中必须提高自己的管理艺术,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富有创造性地管理好自己的团队、管理好信息化的项目……

  • 中小企业如何用好空降管理者

    大多数中小企业在从外部招募管理者的时候,总是希望这些空降兵能够代来更高水平的管理,因此经常要从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管理水平更高的企业挖来一位管理者。

  • 数据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和方法论(上)

    根据Data Governance Institute的总裁Gwen Thomas等数据质量专家的看法,当一个企业的数据流跨越了多个系统和流程时,必须要有一个正规的数据管理制度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