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CIO应具有三重背景

日期: 2012-08-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从2008年开始的医联工程到如今的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对医疗卫生信息化的理解有深刻独到的一面。对于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于广军认为,当今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要经过三个步骤:即数字化医院(包括设备、病历、管理等);智慧医院(物联、互联、智能);3R(EMR,HRP,CRM)。由此也导致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面临着需求、资金、技术、商务、应用、安全等六个方面的挑战。

  信息化的本质无非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于广军认为,电子病历和临床路径的实施在为医疗的质量服务;预约服务平台与一站式付费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举措;围绕运营而展开的HRP支撑了医院的精细化管理和绩效考核;同时,信息化为院内外的药品监管、费用管理与质量监控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监管措施。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管理和实施人员,以上的本质要求对医院CIO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CIO们需要是具有经营、技术和医疗三重背景的复合型人才。当CIO们只是作为技术人员出现时,会导致他们只对技术忠诚,强调选型,在与临床科室的沟通方面,通畅度会有缺失。CIO们只有把医院需求放在技术方向之前,对医院保持忠诚,而非对技术忠诚,与其他科室保持有效的工作关系,用业务属性度量信息技术的应用进展,理解医院战略和运营,使信息技术项目给医院带来真正价值,使高层管理者了解信息技术开发对医院运营和财务的影响,能够建立一个对医院业务有长期良好作用的信息和技术基础架构,才能让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服务于医院管理和运营。

  对于未来的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于广军认为将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技术四个方面取得进展和突破。其中,大数据中的人类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和转化医学的前景无限。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