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分析师关于中国大数据市场的十大预测

日期: 2012-08-2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云计算概念日渐深入人心,大数据也越来越受到关注。IDC在长期对云计算市场进行跟踪研究的同时,也对大数据市场保持着密切关注。IDC将大数据技术定义为:“为了更为经济的从高频率获取的、大容量的、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中获取价值,而设计的新一代架构和技术。”IDC发现,目前大数据对市场的影响正日益提升,已经开始影响数据中心设计、移动应用投资、数据管理等相关领域。

  结合对中国相关市场的研究,IDC认为中国在大数据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市场的相关业务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越来越多的IT供应商将中国作为大数据业务发展的热点。IDC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大数据市场将有如下趋势:

  1. Hadoop迈向商业化

  目前,Hadoop的社区环境与10年前的Linux非常类似。Linux在90年代初期开始成立开源社区,在90年代中期涌现了SUSE、RedHat这些主流商业化厂商,并在2000年前后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成为业界主流的操作系统方案。而Hadoop在2006-2007年起步,在2009年出现了Cloudera、MapR等解决方案。IDC认为,在未来2-3年中,将会有重量级的Hadoop商业化版本发布。

  2. 部分早期的Hadoop项目面临挑战

  Hadoop具有光明的前景,但并非所有的早期Hadoop项目都能够被推广并得到广泛采用。首先,许多早期Hadoop项目属于试点项目或概念证明性质,目前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其次,很多Hadoop项目在施行初期没有足够案例可供企业衡量,这将促使这些解决方案在今后几年优胜劣汰。

  3. 开源软件为大数据市场带来更多机会

  IDC认为,与人们的传统理解不同,大数据市场开源软件的盛行不会抑制市场的商业机会,相反开源软件将会给基础架构硬件、应用程序开发工具、应用、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相关领域带来更多的机会。

  4. 大数据推动软件公司间的并购

  大数据概念覆盖范围非常广,包括非结构化数据从存储、处理到应用的各个环节,与大数据相关的软件厂商也非常多,但是又没有哪一家厂商可以覆盖大数据的各个方面。因此,IDC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大型IT厂商将为了完善自己的大数据产品线进行并购,首当其冲的将是信息管理分析软件厂商、预测分析和数据展现厂商等。

  5. 针对大数据的一体化设备市场迅速增长

  自云计算和大数据概念被提出后,针对该市场推出的软硬件一体化设备就层出不穷。IDC认为,在未来几年里,数据仓库一体机、NoSQL一体机以及其它一些将多种技术结合的一体化设备将进一步快速发展。

  6. 大数据由网络数据处理走向企业级应用

  在过去几年中,应用大数据的主要用户局限在互联网、电信运营商等少数企业。IDC认为,市场将逐步了解大数据并不仅指批量处理大量网络记录数据。由于其它各行业的数据容量也在不断增高,行业用户(如能源、金融服务、政府、制造)急需大数据解决方案对数据流进行监测和分析。

  7. 大数据创造新的细分市场

  IDC认为,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发展,将会创造出一些新的细分市场。例如,以数据分析和处理为主的高级数据服务,将出现以数据分析作为服务产品提交的分析即服务(Analyze as a Service)业务;将多种信息整合管理,创造对大数据统一的访问和分析的组件产品;基于社交网络的社交大数据分析;甚至会出现大数据技能的培训市场,教授数据分析课程等。

  8. 出现打包的大数据行业分析应用

  随着大数据逐渐走向各个行业,基于行业的大数据分析应用需求也日益增长。IDC认为,未来几年中针对特定行业和业务流程的分析应用将会以预打包的形式出现,这将为大数据技术供应商打开新的市场。这些分析应用内容还会覆盖很多行业的专业知识,也会吸引大量行业软件开发公司的投入。

  9. 大数据推动基础架构横向拓展

  为了支持大数据非结构化、不断刷新的特点,基础架构层面也会在未来发生变化。大数据的基础架构支撑已经不仅限于高性能计算层面,会需要硬件产品更好的支持虚拟化和分布式架构的软件。同时,基于固态存储的分层存储解决方案、智能化的负载均衡网络结构也都会得到更多应用。

  10. 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大数据市场之一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PC和智能手机市场,并且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和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也是全球最多,这些终端设备每时每刻都在互联网上创造数据。同时,2011年中国企业级存储的出货量也达到全球第二位。庞大的数据容量不但令众多国际厂商重视中国市场,也使得中国的大数据应用具备了不同于国外的特点,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的大数据市场将会出现本土化的创新型解决方案。

  基于对大数据市场广阔前景的预期,IDC将中国大数据市场作为近年来的热点主题展开专项跟踪调研,研究内容包括大数据的用户需求现状、现有大数据市场的规模和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