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分析师:未来三年将是医疗行业下一代IT基础架构确立的黄金时期

日期: 2012-08-28 作者:肖宏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卫生部关于中国十二五卫生信息化建设规划即3521规划已经发布近两年了,两年来多个省份发布了省级卫生信息化建设规划,例如湖南、浙江、四川等省都发布了各自的规划,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各个领域在稳步推进,已经取得以下进展:

  1)3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截至2012年中全国已有十多个城市已经初步建成或者即将建成市级卫生信息平台,但是建设和运营的模式还不是很统一。省级和国家级的卫生信息平台仍然处于规划过程中。根据规划,长期的目标是全国三百多个地级市都将建立起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每个省建立自己的省级平台,以及建立国家级平台。虽然目前距离实现长期目标尚需时日,但是这些先行建立平台的城市为后来建设者提供了借鉴的范本。

  2)5类业务应用:各种类型的临床应用发展很快。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市场刚刚启动,自2011年底开始全国有5个试点省份开始建设。

  3)2个数据库:电子病历快速发展,但是居民健康档案的发展则比较缓慢,并且需要与公共卫生系统的发展相辅相成。

  4)1个专用网络建设:目前城市级和省级的专用网络基本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专用网络将会伴随着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设而逐步建立起来。

  在过去两年发展的基础上,医疗行业信息化市场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各种新兴的IT技术也正在得以应用,孕育着巨大的商机,体现在如下方面:

  1)3级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过程中,云计算技术已经获得应用,并且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2)5类医疗服务中,移动应用和物联网技术得以高速发展,社会化网络也开始应用。预计未来这些新兴技术将会获得进一步快速发展。

  3)2个数据库初步建成以后,大数据技术将会获得深入应用的机会。

  4)1个专用网络建设过程中,新兴技术例如融合架构技术等也将随着云计算的应用迎来发展机遇。

  未来三年将是医疗行业下一代IT基础架构(包括网络架构、硬件架构和软件架构)确立的黄金时期,这期间将会出现多种形态的架构,孰优孰劣将会在三年后见分晓,获得市场认可的架构在十三五期间将会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因为医疗行业信息化基础相对较差,没有老旧系统的羁绊,所以面向未来的、满足医疗卫生业务管理并且适合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规律的架构将会赢得优势。

  注:3521规划即3级卫生信息平台(国家级、省级和地市级),5类业务应用(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新农合、基本药物制度、综合管理),2个基础数据库(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1个专用网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