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管理需向精细化转型

日期: 2012-08-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信息技术的全面普及,数据中心的IT设备数量增长不断加速,随之而来的是数据中心能耗需求的增长速度不断提升,造成企业每年在数据中心用电成本上的花费越来越高。

  在现代数据中心的能耗中,主要的消耗是来自于IT设备能耗、制冷系统能耗、电源和照明设备的能耗。这决定了目前数据中心管理需要从各个方面向精细化转型。
 
  人事管理放首位
 
  在数据中心运行管理中人员因素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因为ITIL的应用实际上是企业管理活动,特别依靠人的积极参与来完成。在管理过程中,可能涉及人员的职能、利益、思维模式、工作方式等的转换,产生的误解、消极和阻力不容忽视。因此,除了在制度安排、企业(机构)文化方面的工作以外,更要采取多方面措施做好人员的管理,包括服务意识培训、ITIL运维技能培养、发展规划和激励等方式。
 
  同时由于数据中心本身所体现的运用先进的技术为管理工作服务的特点,其工作中必然要涉及多方面的、具有不同知识水平及技术背景的人员。这些人员在数据中心中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共同实现系统的功能。这些人员能否发挥各自的作用,他们之间能否互相配合、协调一致,是数据中心运行管理成败的关键之一。数据中心主管人员的责任就在于对中心的所有人员进行科学的组织管理。

  如果主管人员不善于进行这样的组织及管理工作,就谈不上实现运行管理的现代化和科学化。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数据中心的运行管理必然会出现混乱。所以,人员管理是能否完全发挥数据中心作用的关键,没有好的人员管理和有效的分工协作,数据中心精细化管理将是一句空话。因此,在数据中心运行管理工作中,首先是人的管理,其次才是设备、软件、数据的管理。

  综合管理提供全面保护

  数据中心作为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机构,需要确保其安全、可靠、持续、经济、低耗与高效地运行。

  而支撑数据中心高效管理,除了要构建完善规范的运维体系和人员配置外,更需要一个综合管理平台来进行全面的从基础实施到应用系统,从设备维修到运维管理的全过程的系统化、标准化管理。

  综合管理平台集成了监控管理平台和运维管理平台,实现了从设备集中监控、集中告警、集中展示到设备配置管理、变更管理、数据中心能力管理的全面数据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同时集动力监控系统、环境监控系统、安防监控系统、IT综合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环保节能系统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

  这样的全面而且综合的管理平台可以帮助数据中心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机房设备数量多、设备分布散、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并且可以大大缩短了故障定位、故障排障时间,达到了快速定位设备报警位置,第一时间给出报警原因和解决方法,为数据中心IT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最大保障,并为用户提供了最专业的设备维护管理功能,帮助用户建立全面的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减轻维护人员负担的同时,也可以实现集中实时的监控、全面统一的管理,有效保障数据中心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的运行。

  安全问题不放松

  安全问题是数据中心核心要素,数据中心安全设计的方面包括人员进入数据中心的控制手段、出现异常情况的报警、日常的监控系统和相应的阻隔手段、照明系统的合理布局,相应灾难的恢复等,都离不开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系统。而智能化的数据中心可提供7*24时间的视频监控。这对分布广、数量大、维护人员多、管理与监控困难的企业机房建设来说,集中管理、统一监控不仅能降低机房监控维护成本,同时也提高运行维护质量目标。

  近年来,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全球各行业的IT建设重点,国内数据中心建设的投资年增长率更是超过20%,金融、制造业、政府、能源、交通、教育、互联网和运营商等各个行业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数据中心的建设。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和新技术的广泛使用,传统数据中心正面临着来自各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且不管是出于安全因素考虑,还是绿色浪潮来袭,数据中心建设的管理向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趋势已成为业界共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2018年Gartner Catalyst大会:未来没有数据中心?

    其他企业能否像Netlfix那样—在没有数据中心的情况下运营?这是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Douglas […]

  • 云计算的下半场:从颠覆到传统 数据中心迎挑战

    何宝宏博士表示,未来十年,云计算将从一个颠覆性产业逐渐转换为传统行业,与此同时,边缘计算等‘衍生品’正在兴起。云计算正在把整个行业和整个系统的复杂性,从用户手里的终端迁移到云端和数据中心。

  • 华为跻身全球IT主流厂商

    对于华为来说,从一家成功的CT公司转为ICT公司需要多久?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大多数人先要询问如何定义“成功”二字。从华为2015年所披露的业绩来看,其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75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0%。

  • VCE CEO:融合基础架构市场前景巨大

    VCE公司 的CEO Praveen Akkiraju认为,随着融合基础架构产品的普及,将会推动网络,存储和虚拟化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专家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