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迁移的三大问题:起点、重点、方法

日期: 2012-09-1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眼下正是IT业界动荡不安的时代——数据生成速度之快令人惊讶、移动设备之普及远超想象、员工也希望在任何位置获得任何自己需要的业务信息及应用程序。但与热火朝天的技术发展趋势相比,保持不动甚至持续萎缩的IT预算无疑显得更加捉襟见肘,IT人士需要用更少的资源应对更多工作。这绝对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我们不仅要维持基础设施的日常工作与稳定运转,还必须不失时机地探索新方案。根据最近由赛门铁克公司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大约有一半的企业开始考量自己的内部技术团队,以判断业务能否向云平台进行迁移。这种新思路非常重要,因为云计算中所蕴含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同时也能通过一系列可行性替代方案切实为我们的企业带来更高效的生产率及更低廉的运营成本。但是,我们要如何判断哪些的云计算项目适合自己、而哪些不适合呢?

  云计算将如何帮助我们的企业?

  如果大家还不能断定云计算是否适合自己,不妨同我一道先来审视一番企业自身状况以及当前所面临的挑战。

  不断变化着的需求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企业对于资源的需求正在不断变化。举例来说,每年中都有那么几次发生访问量激增的情况。为了应对这类不可预知的需求状况,我们必须全年为基础设施配备大量闲置资源。这种常见问题如今已经形成一块特定市场,而云计算在这方面可谓如鱼得水,能够以规模化方式为企业用户提供按需使用的冗余资源。

  打造资源池

  大家可能还发现自己无法最大限度利用好手头的资源,尤其是在多台服务器各自提供部分处理能力时,这种感受会变得更加明显。而在我们面对服务处理峰值时,这些服务器所构建起的资源池也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但云计算的出现改变了一切,如今我们能够在任何地点随意组合自己手上的资源,借以更高效地解决迫在眉睫的性能问题。

  定价可预测

  静态化的定价机制会带来另一类潜在问题。花费大量资金采购并部署软件或基础设施不仅可能带来严重的预算紧缺,投付使用后倘若未能及时加以升级,整套环境还可能给企业带来营收损失。但在这方面,云计算的强大实力又能发挥作用了。首先,云服务及配套应用程序不存在任何前期费用,也就是说我们不必按照合约中强制规定的内容交付使用费。每一天的预算节约都意味着企业能够拿出更多贴近客户的最新服务及产品方案,这与传统业务系统相比无疑具备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无论何时何地,随心所欲访问资源

  我们当然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心所欲访问企业资源,而这正是云服务的另一大实用优势。由于数据及服务项目都能够通过基于Web的门户网站加以实现,因此员工得以通过移动设备自由进行访问。这在极大提高业务响应时间之余,也变相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

  管理不再繁琐无比

  在企业运营中,管理者常常发现技术团队花费了太多时间来处理资源响应及交付工作。云计算在这方面更次大显神通,为企业带来理想的解决方案。云技术自身的特性使得技术人员不必再为每台终端设备安装解决方案,服务项目也将自动获得更新。连作为运维团队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的应用程序补丁安装也不用再操心了,可以说云计算让维护工作变得史无前例的轻松愉快。

  在考虑利用云解决方案处理当前业务问题时,请大家务必认真思考以下几个要点——弹性资源供给、资源池、可预测成本、不间断网络连接以及自助服务——权衡云计算如何实现这些需求,并以此为基准确定自己的企业是否值得迈出迁移这一步。

  我们该从哪里起步?

  如果大家已经认真思考过以上因素,并断定云计算确实是帮助自己企业的晋升利器,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该从何处起步。别担心,无数企业都与我们面临着相同的问题。根据赛门铁克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虽然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在讨论云计算,但只有不到二成的机构已经完成初步实施。如果将全部业务一股脑投向自己还不太熟悉的云环境令大家觉得有些紧张,希望能先找种合适的方式让公司试试水,那么不妨先从当前正在使用的IT服务项目入手。既然这些项目已经支撑着企业业务正常运转,我们不妨看看迁移到云环境后它们还能否帮助内部员工继续打理日常工作。

  包括存储、安全、备份等多种实用功能在内的大多数IT服务都可以由第三方服务供应商通过云环境加以代替。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直接与云厂商合作,以更低的运营成本与安全风险实现完全相同的业务执行流程。这样一来,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就能够从不可捉摸的未知走向中摆脱出来,继续使用自己最熟悉的应用及业务工具,而不必重新适应新环境所带来的日常任务处理方案。

  接下来要考虑的则是我们系统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情况。安全系统必须坚实可靠,能够在可能出现的各类攻击及骚扰活动中顽强挺立。云服务允许IT部门缩减管理系统的数量及种类,进而将技术人员解放出来,集中精力维护好那些无法外包处理的内部系统。虽然我们时常会听闻公共云体系曝出的安全漏洞——根据赛门铁克公司的调查,这类问题已经成为当前主要安全威胁——但这种级别的缺陷与完全依靠某一家安全技术公司也差不了太多。事实上,由于云服务供应商通常会将同一套服务提供给多家企业用户,因此他们能够投入更多有针对性的资金借以构建起更加安全可靠的系统。另外,企业用户正逐渐意识到这样一项现实:有87%的受访者认为就目前来看,云计算的安全性并不比传统体系差。但身为消费者,我们也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即必须要求云服务供应商严格遵守安全服务水平协议(简称SLA),这可以说是保证自身信息及应用程序安全且始终可用的必要前提。

  对于希望以最少的投资迈入云计算新时代的企业来说,最需要的无疑是一套充当试水环境的过渡方案——这时我们需要的是云计算试点项目。试点的出现使得企业能够体验并了解云计算给自身业务带来的提升,同时不必担心关键性业务信息过早进入新环境。云服务供应商通常也会慷慨地允许我们免费体验其服务项目,用事实告诉我们向云迁移的优势及必要性。

  我们该信任谁

  一旦确定了想要从云环境中获得的收益,我们就该着手弄清楚哪些供应商能够切实满足这些需求。目前新兴云服务供应商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但值得我们委以重任的公司可能并不太多。

  在需要决定一家云服务供应商时,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到底期望着厂商带来什么样的服务及产品。首先,我们应该在SLA中明确规定自己需要哪些功能及技术支持,同时注明无法符合要求的话供应商一方需要做出怎样的赔偿。企业同时还要确定哪些业务功能最为关键、而哪一些则无足轻重,同时合理将二者分配给云解决方案及企业自有资源共同处理。

  业务需求整理完成之后,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列举一份清单,其中包含所有值得尝试的云服务供应商。在这份清单中,我们要注明一切厂商方提供的信息,这样才能轻松对比不同供应商间的服务差异,找寻性价比最高的方案。除此之外,别完全相信供应商的那套说词——考查他们的以往业绩和客户服务记录,这些真相可比规模或者知名度更有说服力。这些候选厂商还需要应我们的要求出具客户服务信息。

  即使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合作伙伴,我们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好好跟对方磋商SLA的具体内容、考虑企业所需要的技术支持力度。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某些特殊情况下也许我们就是需要全天候电话服务或者上班时间中的论坛咨询支持,但请务必确保我们不必为自己完全不可能需要的服务花钱。处理完大事之后,我们不妨再在细节上花点工夫,考虑一下包括时区、要求响应时间以及规模扩张等问题在内的潜在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作为选择过程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大家还应该仔细考虑一旦决定终止合作关系,我们的企业该如何检索、回收并整理自己的业务数据,并以此制定出详尽的退出策略。这些内容同样应该在SLA中有所体现,免得当合作伙伴表现不佳、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时,我们自己却被牢牢与合约捆在了一起。

  与何时着手实施相比,为云计算做准备似乎已经毫无争议——毕竟这股新的技术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不过我们仍然应该以更改的态度看待这项决定。认真评估企业当前面临的需求,衡量云服务供应商的技术优势与资源,同时计算怎样才能利用云服务降低成本、节约预算、解放人力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别犹豫,现在正是迈向云时代、尽享云收益的最佳时机,希望本篇指导文章能够帮助大家一步步走出属于自己的“云未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