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云应用程序的十大关键要素

日期: 2012-09-26 作者:吴国平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信息主管们( CIOs)和其他业务技术管理人员要想使宝贵的资源用在重要的战略活动上,可以考虑部署云应用程序。所考虑的云应用程序应该是成本少、使用简单,但比企业内使用的应用程序更有智能和更容易使用。但是,如果不能从良莠不齐的云供应商和云应用程序中区分出真正有价值的,信息主管们就会错失良机。在企业版软件业急于满足不断攀升的市场需求之下,有些供应商有可能会跳过那些云应用程序中产生真实效益的关键部分。

  本文概括了云应用程序的十大关键要素,以帮助企业区分真假云计算应用程序。不能满足以下条件的云应用程序和他们的供应商,就不可能发挥软件即服务(SaaS)所提供的完全收益。

  要素一:真正的多租户模式

  关于企业是否应该知道或者在意云应用程序里多租户,在市场上仍然有相当多的争议。事实上,只有多租户才能保证软件即服务(SaaS)的传递架构。这种架构可以避免传统软件授权和升级模型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知道云应用程序的供应商使用的是不是多租户架构。一个供应商在这个问题上的回答只需“是”或“不是”,并提供相关证明。多租户确保所有客户都使用同一个软件版本。这样,当软件升级来提供新的功能和创新时,没有客户会被遗漏。

  一个单一版的软件也能创造一种前所未有的社区意识,让客户群与合作伙伴群互相分享知识、资源及共同学习。聪明的信息主管们能在与同行的共事过程中从他们身上获得经验教训。

  要素二:定期交付,由供应商管理的升级服

  一个云应用程序是一个单一版软件,能为所有客户在一年内通常有几次的定期的升级。要实现软件即服务(SaaS)所带来的真正成本利益,供应商就应该为客户提供免费的升级管理服务,客户应该能根据自己的时间去适应最新的性能。如果软件必须根据用户自己的需要进行升级,即使这软件寄宿在供应商那里,就不符合云应用程序的要求。

  这种供应商管理的更新换代,对供应商和客户双方都有益。客户能从IT的升级项目中解放出来,而供应商可以专注地用最好的方法维护自己的软件。

  要素三:将各种需求紧密地整合在一起

  云应用程序应该从一开始建立低成本,省时间,少风险的与客户内部系统的整合。一个值得合作的云应用程序供应商应该与它的客户分担如何与客户内系统整合,而不是置之不顾。云供应商应该提供整合的基础结构和适用的工具,帮助它的客户进行整合,并且发展一个包括咨询公司、整合供应商,和其它软件供应商以及软件即服务(SaaS)公司在内的生态合作伙伴。

  云供应商提供的整合平台将越来越重要地被用来区别真正的云供应商与那些不能满足客户整合要求的供应商。

  要求四:业务驱动的可配置性

  云计算应用程序应当具有可配置性,这样你的IT部门才能免于在定制上的高成本,而且业务人员也能根据部门的特殊需要配置流程。

  一个可配置的云应用程序应该包括一个业务流程的选择目录。这业务流程是针对任何部门的需要而设计的。

  要素五:顶级的数据中心和安全系统

  一个云应用程序供应商应该有能力提供顶级的安全系统和数据隐私权。在这方面的工作应该优于客户自己来做,并且没有附加费用。流程和策略应该包括物理层、网络层、应用程序和数据层的安全,以及全备份和灾难恢复。供应商应遵守有关安全方面的法律和审计程序,包括安全港 ISO 27001 和 SAS70 二类。

  同时,信息主管们有责任对软件即服务(SaaS)供应商进行严格评估。不应该与未经审核的供应商建立商务关系。那些找各种理由不允许你充分审核的供应商,应不在考虑之列。

  要素六:高性能,可持续的 IT 基础设施

  一个云应用程序供应商应维持一个包括数据中心和数据库,操作系统,网络系统和储存系统的高性能的IT基础设施以便于运行云应用程序和管理客户数据。这个IT基础设施应该有出色的IT运行、安全、维护和性能调试过程。

  云应用程序在环保方面也具有可持续性,因为他们提供的是多租户模式。多租户模式下的软件即服务(SaaS)节省用电、纸张并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要素七:为客户可预估总成本的模型

  云应用程序不应有意外成本的发生。安装成本应该可以预估,基本订购价格应该是透明的,没有任何隐藏的费用。云应用程序不应要求客户预先投资在硬件和软件授权费上。

  要素八:较快的部署

  因为云应用程序不要求客户投入硬件和软件的安装,同在自己内部软件安装相比,企业通过云应用程序可以更快更有效的运行应用程序。

  多租户模式的软件即服务(SaaS)部署与客户之间有高度的迭代和协作,供应商的安装人员在哪怕是最细枝末节的工作上也应该有熟悉的技能。

  要素九:可控性

  云应用程序应该允许企业完全控制他们自己的数据,尽管它们并未置于自己公司内。企业免于维护应用程序的烦恼。客户企业应该有能力授权用户去输入,输出,清除和备份自己的时间,而不用事先与云应用程序供应商取得联系。

  云供应商也应该提供一个类似于生产环境的辅助系统,以帮助客户的项目小组在用生产环境前,去体验和分析数据,功能和配置。

  再有,合格的云供应商应该向他们的客户提供关于应用程序里的数据的定期审计。

  要素十:从无战略的IT项目中解放出来

  云应用程序让信息主管们和他们的团队无需再为不重要的IT运行以及软件编码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从现在起,最高价的信息主管们-那些成为行业内的英雄们-是那些与战略业行动方案紧密联系并且推动IT项目去支持这些方案的人。此外,信息主管们还在招纳能理解并能推动商务与IT之间关键关系的人到他们的团队中来。

  因为云应用程序的管理是在安全和外置数据中心,节省开销方面的管理,在预算的谈判上得到支持几乎不存在争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