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IT的BYOD计划

日期: 2012-10-07 作者:勾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BYOD意指将个人电脑或智能设备带入进工作场所中,实现利用个人设备进行办公。它是一种替代战略,它允许员工、业务合作伙伴和其他用户利用个人自行挑选及购买的客户端设备,运行企业应用程序和执行数据访问。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该方案可能仅局限于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但从长远来看,BYOD策略也将可以被应用在个人电脑方面。此外,不同企业制定的BYOD策略也会存在区别,例如是否包含设备及维修费用补贴或报销政策的不同。

  对于BYOD政策来说,其必须是易于理解和遵守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选择BYOD,但是即便企业对BYOD毫无兴趣,依然也需要对其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定位。

  BYOD为何出现?

  现今,众多企业纷纷开始向BYOD转向,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状况存在着多种的原因。移动设备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并且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产品。根据2012年3月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大约有一半的美国成年人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尤其在高学历和高收入人群中的比率会更高。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应用在企业业务中的设备与消费者所使用的设备存在着明显不同,但现今却不是这样了。事实上,主流消费类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计算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商业用户在业务方面的需求。同时,先进的网络技术与性能已能使个人设备同强大的应用软件结合,并可驻留在云端。

  现在,移动创新对消费市场的带动胜于企业级市场。消费类设备已经具备了非常强大的技术支持及承负能力。同时,这些应用人群也在以一个非常快的速度提升。因此,企业需要跟上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步伐,做出更有效的调整,对于新技术的出现要做出及时的反应。此外,企业也可以借助消费者的名义获得设备和服务的最优惠价格。

  随着消费级和企业级硬件配备的逐渐接近,消费和企业两端之间的差异只存在于软件方面,幸运的是,在这一领域中IT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影响甚至控制的作用。

  对雇员的一份新合同

  在BYOD计划中,用户可以通过他们的个人设备访问企业应用程序和数据信息。在这个过程中用户需要认可并接受企业安全和管理策略的控制。BYOD所涉及的设备是由用户进行选择和购买的,不过企业IT部门可以罗列出被支持的设备列表,让用户从中选择。相应的,企业IT部门将为这些设备提供部分或全部的支持,以使其可以访问企业应用程序和数据。当然,用户可访问的内容也会受到不同权限的限制。另外,企业可能会提供设备的全部或部分购买及服务费用。

  该策略往往用于少数的专业员工和兼职人员,但也可适用于其他诸如承包商、实习生、顾问或非直接雇佣的工作人员。为应对BYOD的兴起,最佳的IT策略是能够解决短期内企业政策、软件、基础设施控制、以及与培训的结合,并从长远来说实现应用的管理和适当的云服务。

  BYOD的最佳实践包括建立企业特定的BYOD政策,这需要结合当地法律和人力资源开发状况;制定适合应用BYOD计划的企业人员;与新员工签订支持、风险和责任协议;调整服务水平;服务台培训;资助和报销战略;员工培训以及IT部门可支持设备的规范。通常,这些项目需要根据国家政策进行定制,因为其可能会对员工和企业的所得税产生影响。

  此外,BYOD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风险、基础设施软件成本、客户服务水平以及总拥有成本。通常需要明确的技术保护措施和交付机制,其中包括身份验证、网络访问控制(NAC)、移动设备管理(MDM)和移动应用程序管理、加密和内容保护、应用程序商店、文件共享系统和桌面虚拟化等。此外,BYOD通常强制采用瘦客户端架构、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环境和框架,以及面向移动应用的HTML5支持。

  当前企业BYOD现状

  BYOD是一个相对较新,但却增长迅速的项目。自2009年开始,在企业中就已存在很多使用个人设备工作的现象,而那时并没有所谓的BYOD的计划提出。但时至今日,正式的BYOD方案已经迅速获得了企业IT部门的支持。在2011年的调查研究中发现,近一半的美国企业CIO希望,截至2012年底,他们的企业中能有38%的雇员使用个人设备进行办公。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国家中对于BYOD却有不同的认识,欧洲国家CIO持同样观点的比例仅占美国的一半。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研究数字主要是针对个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而支持员工使用个人电脑的政策还是比较少见的,目前估计仅有不足5%的企业会支持雇员携带个人电脑进行办公。

  BYOD真的可以降低成本吗?

  企业正在迎来一场巨大的变革。随着移动设备的采用,其广泛的功能影响了企业业务运作及效率。

  当一个企业有500人使用移动设备时,如果企业为每一位员工配备一台黑莓手机,用于收发电子邮件或制定日历,其所产生的费用是每人每月90美元。而当员工使用个人设备后,硬性成本将减少29%。即便企业为每人提供每月50美元的报销,并投资360美元的新基础设施、软件和支持费用,与此前相比,企业也一样能够削减移动成本。

  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将会降低提供完整的设备购买费用或服务费用的报销额度。相应的,用人单位将会更倾向于仅承担每月的部分费用报销。我们也期望,随着应用的增长和价格的不断下降,企业能够降低他们所承受的报销金额。

  但是,由于企业期望移动设备能够具备越来越多的功能,因此相应的软件、基础设施、人才支持以及其他的相关服务所产生的成本也将逐渐增加。一旦我们开始使用文件共享、业务应用程序和协作工具,那么为支持这些服务而产生的成本也会大幅上升。

  下面我们总结了一些情况。当在这些情况下,BYOD并不会减少企业的成本,这些情况包括:

  1.当移动设备使用者经常涉及到国际间的差旅时,BYOD政策就会变得有些复杂了。企业最好能够集中管理。当企业员工使用国际服务时,有可能会受到不同国家习惯的影响或出现不遵守设备使用规范的情况。

  2.企业员工在获得设备报销费用时会被其所在的国家征收所得税。

  3.定制的移动应用程序需要使用特定的设备平台,因此企业运营迫切需要该移动应用程序的执行策略。

  4.大量的使用托管虚拟桌面(HVD),特别是当应用软件许可证增加时。

  5.BYOD设备不能过于落后,从成本因素考虑至少需要达到一个可接受成本与设备的临界点,否则企业无法获得所需应用程序的足够支持。

  除了降低成本,BYOD也有其他方面可以为企业在有形和无形中提供利益。这些驱动因素包括:

  1.提升员工满意度,吸引并留住员工。

  2.在企业员工中扩大移动用户数量,并为移动应用带来新的机遇。尽管有资格加入BYOD计划的员工不足企业移动工作人员的40%,但是BYOD计划可以大幅度增加移动用户总数,达到50%甚至更多。因此,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未来两年内,由雇员持有的移动设备数量将是企业的两倍。

  3.从IT部署中释放非战略性设备所占用的资源,将有限的成本应用在其他所需的方面。

  4.使企业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应用新技术。

  成本及关键技术

  对于BYOD计划来说,企业需要考虑许多潜在的成本要素,其中有许多是巨大的。一个BYOD计划通常需要强大的隔离方法,包括安全保护功能(如身份验证、NAC、MDM和移动应用程序管理,加密及内容保护)和交付机制(应用程序商店、文件共享系统和桌面虚拟化)。此外,BYOD通常强制采用瘦客户端架构、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环境和框架,以及面向移动应用的HTML5支持。用户自助支持工具也需要一定的投资。

  其它主要成本还包括HVD和软件许可费用,而这往往是超出成本预期的因素。经过测试,在苹果iPad和其他移动设备连接到企业网络中时,通过采用HVD方式,每一台设备的一次性费用在600美元以上。另一方面,将HVD部署在既没有键盘也没有大屏幕的非PC设备上时,用户对应用体验的满意度较低。企业应该将HVD看做是一种提供应用程序的战术方法,而不是满足企业本地应用程序或基于浏览器HTML5应用程序的最终解决方案。

  国际性使用费是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一般情况下,经常往返于不同国家间的员工可能会由于漫游费而产生明显的成本。由于雇员可能不知道已经发生了这些费用,有可能一天就产生数千美元的账单。企业需针对这些意外情况制定计划,雇员和管理者应对那些异常高的费用进行承担。

  税收。企业需要结合本地区法律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建立报销政策,重点在于制定设备的补贴和征税条件。税务因素的影响是非常复杂的,不同的税务司法权区内会有不同的标准。税法对不同类型设备间的区别往往是模糊的,如移动电话、平板电脑或个人电脑。他们可能在每年都会改变。通常最安全的做法是避免采用固定的补贴制度会更有利于报销政策。例如,美国国税局裁定的SBSE-04-0911-083规定指出,正常的个人移动电话使用报销是不课税的,但它仅适用于目前的纳税期限,可能会随时间而变化。需要注意的是,其他的税收规则会仍然适用,例如在州级地域。

  在某些国家中,处理税收问题最简单的方式是与雇员重新就工资问题进行协商,在工资中体现雇员所承担的某些IT设备和服务费用。这样一来,员工就可以在其个人报税表中扣除此费用。

  软成本。各种隐性成本的副作用也是值得考虑的。企业生产力是否会受到用户个人设备的影响?缺乏经验的高薪专业人员能否比一个普通的IT人员更迅速地解决问题?基本上,在早期的BYOD部署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还没有重大问题浮出水面,但我们依然建议企业需要注重监控用户事件,并对那些喜欢或需要高水平技术支持的雇员制定企业责任计划。

  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在未来几年内,我们很可能会看到非常成功的BYOD计划。许多企业将拓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甚至包含个人电脑的BYOD。Ultrabook的崛起,将在BYO PC中迎来新的压力,因为这些设备的价格不太可能受到企业的接受,无论它们在市场中有多么流行。除了个人电脑之外,对于最初并不适用于IT规划的新兴设备,用户也将发现新的用途,就像我们看到的iPad。企业需要具备更高的适应性,进行“尝试并从中学习”,以新的方法测试新兴设备对企业的支持性。

  BYO PC将成为BYOD发展的必然计划之一,可以说“BYOD IT”已经就在眼前了。一旦这些新设备形成组合型方案,企业员工就将实现个人设备的应用程序、协作系统甚至是社交网络业务。

  尽管BYOD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但我们也应想到,其发展将迫使一些企业更倾向于保守。我们极有可能会看到由员工自有设备而引发的重要数据泄露事件。此外,BYOD可随时随地在线的特性,也成为了企业员工和工会越加关心的问题——难道这意味着企业员工今后将随时候命了吗?对此,企业需提高员工个人资料等隐私保护,对于个别内容仅需要显示给企业管理者即可。作为企业主可以让更多的雇员加入到BYOD计划中,将其看成是一种削减成本的做法。由于一些隐性成本的出现,导致了人们对BYOD的成本节约存在了质疑。对于IT规划师来说,这将会是一段时间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勾森
勾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