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优秀CIO巡回论坛之商业流通行业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12-10-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9月13日,《IT经理世界》举办的“2012年度中国优秀CIO巡回论坛之商业流通行业论坛在海南省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成功举办,来自电商、零售、物流等商业流通行业的数十位CIO围绕“如何打造行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而精彩的探讨。

  国内商业流通行业发展至今,在电商、零售、物流等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电商、零售业开始进入同质化激烈竞争的阶段、必须寻求差异化竞争的阶段,企业CIO面临着打造企业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新使命。

  eBay中国研发中心搜索科学产品研发总监逄伟作为第一位演讲人,一开始便切入大家关注的话题:电子商务企业如何利用沉淀的海量数据发挥商业价值。eBay一天产生100 PB的数据,并拥有一套跟Google非常相似的功能——用户在这个平台上的搜索行为被完全记录到系统中,eBay为此搭建了三个平台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大量、持续不断的搜索功能、流程的优化,提高了客户体验,提升了交易的转换率。

  北京上品折扣CIO于永利分享了上品折扣在电子商务时代的思考。作为在北京拥有8家实体店的上品折扣,拥有自己的网站以及天猫渠道,并正在寻求与苏宁、国美的合作。不过,在这个时代,消费者接触信息的方式变得更为碎片化,这恰恰是CIO面临的一个命题——如何通过信息技术的创新将消费者紧密联系起来。为此,上品折扣立足于全渠道营销,在实体店和自己的官网之间搭建O2O通道,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时,可以通过PAD进行支付、获得更多商品的推荐。上品折扣的模式引来了在座嘉宾的关注和热议。

  另一位来自传统零售企业——长沙友谊阿波罗电子商务分公司总经理张强分享了他们的故事。作为湖南的零售龙头企业,友谊阿波罗于2000年开始进入电商市场,同时面临了重重挑战:地面店担心网购分流顾客而支持力度小;电商本身的定位和模式摇摆不定,商场和品牌商无法做到步调一致,线上线下的商品上下架、换季、库存和促销信息无法及时同步更新,同时地面店没有完全建立起网购商品销售的提货、换货和调货的机制,整体反应滞后。目前,友谊阿波罗主要依赖于新开的奥特莱斯门店涉水电子商务,奥特莱斯本身的折扣价在网络上有一定优势,销售额统一到实体店更容易让供应商有积极性。

  北京汇通天下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翟学魂从物流领域分享了他的观点。他认为,815的电商价格战推动了普通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以及购买行为的进一步深化。他同时分享了他自己网上买乳酪的经历,涉及到成本更高的冷链物流,这坚持等待最终获得市场的故事让在场嘉宾深受启发。翟学魂随后展示了一张图片,过去物流公司通过格子放置货品的方式调度车辆运送货品上门,现在通过开发地图的方式调度车辆,不同的颜色代表货品性质以及调度需要考虑的问题。原来用5个小时做完1000张订单的调度,现在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司机的转载率也一清二楚。司机通过手机APP,对于每一张发送给自己的订单进行签收,并且可以通过地图获取位置信息,提高了工作效率。翟学魂认为,虽然技术是大路货,但是力求让它落地并且做到精准,这也是做技术的IT人的使命。

  下午的话题讨论更为务实,围绕“商业流通企业的电商之路”、“商业流通企业如何打造最优供应链”两个话题展开讨论,在第一个话题讨论中,嘉宾们就电子商务公司的模式、利益分配、线上线下的平衡等问题进行了各自观点的分享。在随后的话题讨论中,嘉宾对于电商供应链、物流供应链、零售供应链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分享了各自的做法。

  据悉,由《IT经理世界》举办的“2012年度中国优秀CIO”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本次评选将继续秉承严肃、求实的态度,《IT经理世界》的资深编辑记者将实地走访大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通过实地访谈、案例分析、研究评审,对候选CIO的辛勤工作做出客观评价,继而由专家评选委员会选出最终的获奖人。

  10月12日,将在青岛 • 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2012年度CIO行业巡回论坛—大型制造业”活动,欢迎制造行业优秀CIO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活动官网:http://www.cio.com.cn/ciopx2012/xhbbs

  参会咨询::李小姐 010-68130909-8080,  lishenshen@ceocio.com.cn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2013新加坡电信CIO高峰论坛前瞻

    本次2013新加坡电信CIO高峰论坛以“创新科技,开启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创新科技、行业领袖和决策者们群贤毕集的盛会,毫不保留地将信息与智慧呈现给与会企业和到场嘉宾,聚焦“随时、随地、随身”新一代智能信息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