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PSS到JMP初步体验(上)

日期: 2012-10-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说到统计软件,我以前的个人感觉是:如果只需要做一些基本统计描述,强调菜单操作的话就用SPSS,如果对统计学知识和应用能力要求较高,就用SAS;如果纯粹是做学术研究,并且希望能够免费获取的,就用R。但这几年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变化:SAS公司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将其在国外已广泛应用的基于菜单操作的交互式统计发现软件JMP系列也引入了中国,据说因为其功能强大且使用方便,可视化效果好,这几年在国内的用户群增长迅速。

  我们学校近期也刚采购了JMP软件,领导看中的是JMP软件的图形化效果好、数据分析交互性强、容易上手等特点,非常适合应用统计类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指派我负责将经济统计中的探索性数据分析、回归分析与建模,MBA及EMBA中的商务统计学,以及一部分医学统计学、质量管理与六西格玛等课程中的案例分析用JMP软件来实现或替代。一开始我觉得挺麻烦:本来工作就挺忙的,再学一个新软件干嘛。可是在将原先用SPSS做的分析转换成JMP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 JMP软件确实有其独到之处,可以说让原先的统计课程增色不少。下面就是我总结的“如何从SPSS过渡到JMP”的几点体会,供同行们分享。

  一、数据的读取

  JMP的数据兼容性很强,可以直接读取多种数据源,除常规的Excel、txt、html外,还包括Minitab、Microsoft Access、R代码等,也能读取SPSS的*.sav数据文件,在导入SPSS数据时每一列的标签值也能同步导入。

数据的读取

  二、数据表Data Table

  SPSS的数据表分“数据视图”和“变量视图”两个窗口,内容清晰,不过用户需要在这两个窗口之间进行切换,稍微有些麻烦。JMP的数据表则把SPSS中所谓的“数据视图”和“变量视图”整合成一个窗口,即左侧是反映行变量和列变量信息的“变量视图”(JMP中称为“控制面板”),右侧是反映行具体数据值的“数据视图”(JMP中称为“数据网格”),用户一目了然,不需要来回切换,非常方便。

数据表Data Table

  三、数据整理

  SPSS的数据整理功能主要是通过“视图”、“数据”和“转换”三个主菜单下的子菜单以及“分析”主菜单下的前几个子菜单实现的;JMP的这一部分功能则是通过“表”、“行”和“列”三个主菜单下的子菜单实现的,像什么数据的合并、拆分、清洗、排序、重新编码、缺失值处理等都在这里完成。

  举一个分类汇总的应用为例吧,SPSS的操作路径是“分析〉表〉设定表”,而JMP的操作路径是“表〉制表”。两者的功能类似,不过用下来感觉JMP的分类制表要比SPSS功能强大很多,同时操作也更加简单。

数据整理

  四、统计图形

  SPSS的统计图形功能主要是通过“图形”主菜单下的子菜单以及“分析”主菜单下的部分子菜单实现的。JMP也类似,这一部分功能也是通过“图形”菜单以及“分析”菜单下的部分子菜单实现。直方图、箱线图、散点图等常规图形两个软件都很方便地实现,而且图形效果也都不错。JMP还有很多新颖独特的统计图形,如气泡图、平行图、矩阵树图等,这些SPSS中似乎没有。另外JMP在作图方面的易用性和交互性可以说远胜SPSS。

  举一个智能化统计绘图的应用为例吧,SPSS的操作路径是“图形〉图表构建程序”,而JMP的操作路径是“图形〉图形生成器”。两者都可以用来交互式绘制统计图形,JMP明显要更好用一些,而且还有一个意外的惊喜——“图形生成器”能画地图! 

统计图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项目成本控制的依据和方法

    项目成本控制方法包括两类,一类是分析和预测项目影响要素的变动与项目成本发展变化趋的项目成本控制方法,另一类是控制各种要素变动而实现项目成本目标的方法。

  • JMP“数据发现者”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2年11月,由SAS公司JMP中国区主办的JMP“数据发现者”经验交流会于上海浦东嘉瑞酒店成功举行.

  • 六西格玛与项目管理

    六西格玛所针对的、所提升的,也正是广义的质量水平。 既然六西格玛要提升广义质量水平,那么,仅靠质量部门本身是远远不够的。

  • 从回归分析到数据挖掘

    回归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判断哪些因素的影响是显著的,哪些因素的影响是不显著的,还可以利用求得的回归方程进行预测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