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随云计算的普及而日益重要

日期: 2012-11-26 作者:Karen Goulart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如果你要让IT专家发笑,那么试着拿出SLA(服务级别协议)在云计算时代已经过时的论调吧。“这一听就像是厂商的说的话。”Merced College的IT总监Don Peterson说,其网络经理Arlis Brotner在一旁仍俊不禁。   实际上,这就是某些厂商所持的观点。

更确切地说,来自诸如微软、亚马逊、Rackspace和Salesforce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高管都是这样认为的。随便到网上逛逛你就会发现,这些公司的高层都觉得企业CIO们过于强调SLA了,相反对于如何利用技术来提升业务则不够重视。   然而,很多CIO和IT专家则坚持认为,无论云服务价值几何,SLA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视。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如果你要让IT专家发笑,那么试着拿出SLA(服务级别协议)在云计算时代已经过时的论调吧。“这一听就像是厂商的说的话。”Merced College的IT总监Don Peterson说,其网络经理Arlis Brotner在一旁仍俊不禁。

  实际上,这就是某些厂商所持的观点。更确切地说,来自诸如微软、亚马逊、Rackspace和Salesforce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的高管都是这样认为的。随便到网上逛逛你就会发现,这些公司的高层都觉得企业CIO们过于强调SLA了,相反对于如何利用技术来提升业务则不够重视。

  然而,很多CIO和IT专家则坚持认为,无论云服务价值几何,SLA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视。随着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和产品投入市场,云计算的客户不再局限于IT团队,其受众已经扩展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云服务SLA的支持者认为,把诸如可用时间和故障通知等基本要求白纸黑字规定下来是必须的。

  Merced College的Peterson十分看重SLA。最近,为了满足该校近1万8千名师生员工的需求,他对市面上的云存储服务进行了调查。“如果一个服务没有SLA,那我们是不予考虑的。”Peterson说:“这是我们的底线。”

  Brotner是Peterson团队的网络经理,他负责对云存储的研究和推荐。Brotner也认为基本的服务质量期望必须以书面形式规定下来。“对宕机时间我们不太在意,最关键的是响应时间的规定,即在系统故障发生之后的恢复速度。这一点非常重要。”Brotner说。如果没有这种基本的约定,客户就会犹如置身在黑暗之中 – 和自有系统发生技术问题时不同,云服务故障时你很可能找不到具体的人来追责。

  幸运的是,Peterson和Brotner和云存储服务商Zetta Inc.建立了一种良性的关系,后者对于在SLA中写入细节内容并不回避。“我们需要了解数据在传输和存储的过程中是如何被保护的,以及保证冗余性的方法。”Peterson说:“有些SLA的粒度可能未必有这么细,但是有总比没有好。这对我们和厂商来说都是一种保护措施。”

  云计算SLA权利要求

  事实上,据Constellation Research Inc.(位于旧金山的咨询公司)的看法,云计算SLA的重要性比以往更加凸显。该公司最近发布了名为《云计算企业客户权利法案》(《The Enterprise Cloud Buyers Bill of Rights》)的报告。这份报告主要针对SaaS服务,概括了55项CIO应该向服务商提出的基本权利要求。

  Constellatio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分析师Ray Wang表示,同以往的传统软件合同一样,在采购SaaS类软件服务时也需要签订严格的合同条文。比如以用户体验来说,就有三种需要严格保障的权利:质量承诺和相应的赔付规定、对数据绝对的访问控制权、财务和风险透明性的保证。

  Wang认为,不仅仅是IT部门需要这些权利保证。如今,厂商所面对的客户不止是IT部门,还有其他业务团队。从传统模式向云计算的迁移为IT部门提供了一个从头开始的机会 – 不仅是与厂商建立互信的关系,还包括同其他使用云计算的业务单元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Gartner的分析师Robert Desisto对此表示赞同。随着云计算实践日益普遍,CIO们在SLA方面的水平显得非常重要。“这对CIO来说也是一个提醒,加深对业务端的了解是多么地重要。”

  Desisto认为,虽然云计算背后所蕴藏的事情纷繁复杂,但是有些事仍是简单明了的。比如,虽然有些云应用不是关键应用,其可用性对于企业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客户仍然应该坚持在SLA中写进对于这方面的要求。在Desisto所遇到的CIO中,还没人对此持有异议。

  “如果厂商对应用很自信,那么为什么不敢落实到纸面上呢?其中原因何在?”Desisto说:“因为他们不想对其所宣称的指标承担责任。”

  Desisto的观点和内布拉斯加大学CIO Walter Weir所认为的并无矛盾。Weir与其IT团队放弃了Lotus Notes系统(面向全校1万3千多教工),转向云计算邮件服务。Weir把具体的要求放在了征求建议书(request for proposal)而非SLA中,但这并不表示他不认同SLA的重要性。

  “我们和厂商之间有共识,除非紧急情况,没必要一出事就大动干戈。但是,你需要保证能够正确评估厂商的能力,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推动其不断前行。”Weir说。

作者

Karen Goulart
Karen Goulart

Karen Goulart is feature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cloud computing and virtualization, the data center and business application trend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