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虚拟化 创造更高管理价值

日期: 2012-12-16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对于多数企业来说,绝非值得欣慰的一年,伴随经济紧缩与出口衰退,迫使多数企业面临重大考验,无奈只好撙节IT预算,惟仍要求应用服务质量必须提升:处于正反力量拉扯之际,如何以最经济的方式提升既有存储资源利用效率,无疑是企业IT主管的重要习题之一。

  时间就是金钱,试想一个从事半导体制造的企业,岂能接受因为频繁进行存储量扩充与数据搬移,导致系统经常停机、服务不时中断?生产线停止运作,意谓庞大的营收损失,是何等的大事?

  由此可见,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实在太过重要。

  然而事实上,所谓存储虚拟化,并非仅是透过某些特定手段,让所有存储资源得以被统合到一个存储池,获得集中管理,成功打破了厂牌或设备之间的壁垒;但它所能带来的效益,绝不是到此就划下句点,而有更高的管理价值。比方说,存储虚拟化支持进一步的分层,类似是大家也曾多所谈论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概念,可将实体存储设备分为一二线等不同阶层,在容量尚属宽裕之时,使用者当然可以恣意享用一线存储空间,但假使容量趋近饱和,便将在系统引导之下,让许多数据文件得以被搬移到二线存储空间,此乃甚具成本效益的做法。

  或许有人好奇,其实早在存储虚拟化被热衷讨论之前,许多企业都已落实网络存储概念,纷纷导入了网络附加存储(NAS)或存储局域网络(SAN),等于已经实现某种程度的存储资源共享,既然如此,何须多此一举再引进存储虚拟化技术?

  其主要症结,无非就在于存储空间利用率的问题!因为不管是NAS或SAN,企业的服务器主机终将直接面对实体存储设备,其使用弹性仍备受局限。

  受制于实体存储的限制,所以企业只能按照一个预测性质的规划,针对各个应用服务预先配置存储空间;只不过,由于此一配置模式颇有僵固性,因此每个应用系统获得分配存储空间后,至此就成为定局,那怕某一应用系统始终仅运用了默认空间的极小比例,别的应用系统即便需求孔急,也不能捞过界使用这份闲置资源,致使存储资源形成浪费。

  在此同时,就算只有一项应用系统已经用尽了存储空间,别的应用服务仍留存颇大闲置空间,企业也无从施展乾坤大挪移,别无他法,只有赶紧再增购更大的存储容量,为这个濒临紧绷的应用建立足够的伸展空间,于是必须进行数据搬移,后续诸如系统停机、应用服务中断等场景,也就因此而发生。

  然而一旦实施存储虚拟化,即可让先前犹如铁板一块的僵固性应声而破,如此一来,原本偏低的利用率,便得以大幅提升,从早先可能30~40%不到的低水位,一路激增到甚至70~80%之谱;

  受惠于这一优势,任何应用系统那怕有时瞬间破表的突发性需求,也能在存储池中找到可用的空间,维持服务的恒常运作,企业也不必频频增购存储容量,因而创造了前所未见的投资效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SIM CIO查结果:IT敏捷性和IT预算都上升

    IT预算正在上升,而云服务会在2016年出现显著性增长。根据最新的信息管理学会(SIM)年度CIO调查显示,安全性已经正式进入IT领导者投资领域的前三名。

  • IT预算削减:并非噩耗

    在IT预算这个话题上,2016年将是有趣的一年。根据CEB的年度IT预算估计,2016年的IT预算只有2.2%的增长,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 兰德公司的网络安全经济模型都有哪些看点?

    兰德公司发布的这个模型极具参考价值。可以作为一个学习工具,更好地理解影响安全风险管理成本的主要因素,如何决定最佳投资,并且提供了对网络安全风险进行整体管理所需的知识。

  • 中小企业选择最佳NAS系统变得容易(上)

    就在几年前,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网络存储(NAS)系统几乎不存在。但在今天,许多厂商推出了能满足用户需求而他们又支付得起的一系列有吸引力的中小企业NAS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