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ERP生产计划执行率?

日期: 2013-01-10 作者:杜耀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烟机企业在拥有更多的机遇的同时,也受到田外同行企业的冲击,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提高烟机经营利润的关键点之一就是加强生产计划管理,使食业在竞争的过程中多一分赢的把握。生产计划管理就是要求调动企业内外部一切可用资源,快速、准确、高质量、低成本的完成任务。

  目前烟机生产计划主要依靠ERP对生产过程进行管理。以信息化为基础建立起来的ERP生产管理系统,将客户订单和市场预测转为生产计划。生产计划执行率的高低,是计划指导生产,衡量计划管理效果的重要指标。依靠ERP生成的计划存在的普遍问题足计划执行率低,生产效率低下、产能不能充分发挥,产品制造转型慢,不能快速满足市场客户需求。如何提高生产计划的执行率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那么,ERP系统生产计划执行率到底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ERP系统自动跑出来的计划经过人工干预、调整后,生产分厂百分之百按照这个计划确定的完工日期来完成生产任务,达到的比率就是生产计划执行率。为什么要平衡和调整呢?这是因为ERP采用的是基于无限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倒排的方法来确定物料需求计划,没有考虑能力占用的问题,因此这样的计划是不能真正达到准时生产的。

  要了解ERP系统生产计划执行率,我们首先从ERP系统工作原理入手。根据ERP系统原理,生产计划大纲、独立需求订单和市场客户订单等需求信息驱动主生产计划,主生产计划是每一个具体的最终产品的生产进度计划,根据生产大纲、预测和客户订单的输入来安排将来各周期中提供的产品种类和数量,结合粗能力计划,再由计划员进行能力与负荷平衡及修正后,将主生产计划转为物料需求和能力需求计划,在平衡了物料和能力的需要后,精确到时间、数量的详细进度计划。物料需求计划在主生产计划决定生产多少最终产品后,根据物料清单BOM,把整个要生产的产品的数量转变为所需生产零部件的数量,并对照现有库存量,可得到还需采购多少、生产多少、加工多少的最终数量。能力需求计划是在得出初步的物料需求计划之后,将所有工作中心的总工作负荷,与工作中心的能力平衡后产生的详细工作计划,用以确定生成的物料需求计划是否是企业生产能力可行的需求计划。然后将牛产作业排序,再进行分配到具体生产分厂的管理、作业监控。

  1.由于ERP生产计划是基于无限能力的基础上依据设定参数来运算编制的随时间变化的静态作业计划,而企业生产的外部、内部条件在不断变化,导致实际生产也在随时调整。ERP虽然具有强大的运算优势,但不具备人的逻辑思维优势,无法对生产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处理。生产计划执行率的高低将受到整个生产流程中的人、机、料、法、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各部分需要协调和匹配,任何一个因素出现瓶颈就无法使生产计划执行率得以提高。因此影响ERP生产计划执行的因素有:

  1.1市场订单预测的准确性和订单的稳定性高低,临时订单或者临时变更的订单多少和频次,都会给ERP计划安排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也就是说,系统接到的信息准确度越高,变量越小,生成的计划信息就越准确。

  1.2物料清单BOM不完整不准确也影响计划判断。BOM错误导致大量的呆滞物料的产生,BOM没有及时更新导致缺料,造成生产部门的物料经常得不到及时的满足,为了避免产销脱节,只有增加库存,增加领料,干扰了生产计划的执行。

  1.3物料供应、库存信息不准影响ERP计划。企业物料管理处于粗放管理,库房存在数据反馈不及时,生产流程的中间数据难以掌握,材料损耗率难以控制,生产周期难以精确控制,供应链和采购难以管理,订单难以跟踪等诸多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影响着ERP对需求信息的判断,导致对生产计划和物料配置不能进行科学计划。

  1.4管理职能发挥不利。管理人员对本企业的装备和生产工艺流程熟悉度不高,计划员安排汁划过于理想化,对企业内部产能及瓶颈资源计算不足,计划管理不严格,不能很好的平衡企业内部各生产分厂的进度,计划调整过于频繁,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ERP生产计划的执行。

  1.5企业内部人员及现场管理的问题。管理者的意识、素质和操作熟练程度,都会最终导致计划和执行两张皮。现场管理不到位,生产混乱,质量不稳定、生产效率低下,生产控制小到位,产成品经常返工,会造成严重浪费。

  2.如何才能提高ERP生产计划执行率呢?从以上的分析来看,提高ERP系统生产计划执行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各部门真正重视起来,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需要企业高层从制度、流程甚至企业文化等方面加以规范和引导,才能保证生产计划的坚决贯彻和执行。

  2.1控制ERP源头,提高订单的预测准确性,提高物料清单BOM准确率和仓库帐物相符率。确保信息源头清晰、准确、及时。ERP毕竟不是人脑,如果输入的是垃圾,那么生成的也将是垃圾。因此应建立实时走访客户制,及时了解客户当前需求和预计需求;建立库房盘点制度,提高库存准确率;建立物料清单BOM会审制度,采购、技术、生产部门共同参与,对进入ERP的物料BOM进行逐一核查。在生产实践中,要不断优化BOM参数,使基础数据精确,确保ERP运算结果的有效性。

  2.2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控制、协调、监管的核心职能,强势推进ERP生产计划执行。加强对客户订单的评审,订单评审不能忽视产能的实际情况,交货期弹性不能太大,否则会给生产部门造成难以承受的压力。计划员要有统筹分析和协调沟通的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平衡产能、协调进度,保证生产的平稳、连续和高效。加强对物料供应的管理力度,对供应商建立一套评估考核体系。筛选高素质供应商,淘汰跟不上企业生产节奏和要求的供应商,保证物料供应顺畅。计划就是命令,要维护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能随意改动计划,按自己的意愿安排生产。

  2.3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强化企业分配机制,改善生产现场。在设计研发工艺环节,注重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和标准化,及时修订工艺路线。在生产制造环节,加强设备的保养和维护。提高设备利用率,发挥最大产能。在企业分配机制环节,要发挥一线员工的聪明才智,秘极倡导员工进行技术革新,建立激励机制,相信企业没有无能的员工,只有无能的管理者。员工的激情是企业最好的资源,不但要善丁应用,更应该将其置于良好的机制当中,使员工激情源源不断的发挥。在现场管理环节,通过推行“6s”来消除不必要的浪费,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生产计划改善是永无止境,通过持续不断的改善,ERP生产计划执行率将会逐步得到提高,生产顺杨,效率提升,产能提高,企业员工不再疲于“救火”,工作将变得愉快和富有价值,国产烟机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加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ERP改变你的IT哲学

    我第一份真正的IT工作,是担任一个大型的,复杂的ERP实施的项目经理。当时我以为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ERP。

  • 联合国的首席技术官:创新和网络犯罪

    将业务和IT目标相结合,对于任何CIO都是艰难的工作。而作为联合国的CIO,有17个目标,其中包括“结束一切贫困”,是更大的挑战。

  • CIO新选择题:SAP还是Oracle?

    ERP的实施最终会涉及到诸多方面的事宜,比如风险、可扩展性、成本和时间等。在SAP和Oracle之间,谁的表现更胜一筹呢?

  • 五大实践助推企业云ERP部署

    与传统ERP相比,ERP云服务提供了大量灵活的、易用的安装设置,且不会增加成本开销。此外,ERP云服务还可提供适用于所有业务类型的功能,从而满足企业多业务、跨地区的高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