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五年职业规划

日期: 2013-02-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五年后,作为IT部门的一把手,CIO会比现在水平更高、行动更快、能力更强,甚至可单枪匹马地运营公司。如果其他业务主管可能更精通IT,决定请云服务公司开展所有IT活动,并执行服务水平协议,这会让表现差劲的CIO诚惶诚恐。可以这么说,自从公司设有CIO后,关于这个岗位是否持久;如果持久,会以何种形式呈现的猜测就从未消停过。

  这种毫无意义的猜测现在到头了。技术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推动经济的几乎每一种产品或服务,前所未有地把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结合起来。要不是IT,企业就玩完了。而CIO不会消失。但这份工作会变成啥样呢?

  为了厘清决定CIO角色的技术、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诸多因素,我们采访了今年入选CIO名人堂的精英,其他CIO选出来的这些IT领导人给业务领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我们还征询了《CIO》一年一度的明日之星(Ones to Watch)活动的获奖者,这项活动评选有望成为下一代CIO和业务领导人的冉冉升起的后起之秀。

  他们的预测很有见地,可能让你大跌眼镜。

  一个肤浅的想法是,将来CIO职位会分化成首席技术官(CTO)和CIO协同工作,成为组织结构图上的同事,但该想法没有得到多大支持。入选CIO名人堂的麦当劳CIO戴夫。韦克(Dave Weick)表示,CTO常常要向CEO报告,但是这两个职位不可能变得平等。韦克表示,这种分化会导致技术战略和信息战略出现不必要的脱节,因而可能拖延决策,可能导致不协调。

  而如今的各大技术本身不会改变CIO的根本角色,比如云计算、移动计算、社交媒体、消费化和大数据。至少不会改变一流CIO的根本角色,他们早已知道自己的任务是管理变化,而不是管理技术;是制定战略,而不是设定服务器阈值。但这“五大”技术无疑会继续让公司能够以重要的新方式,开发新产品、与客户进行互动,就像之前的技术那样。

  史蒂夫。鲁比诺(Steve Rubinow)是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的前任CIO,目前是FX Alliance这家外汇技术提供商的CIO。他表示,决定CIO工作成效的是处理和引发重大业务转变的能力。今年同样进入CIO名人堂的鲁比诺说:“CIO们总是明白技术变化的步伐,确定什么技术已准备好迎来黄金时间,使用什么技术适合业务,他们应该总是这样。现在,CIO面临的时间越来越紧迫。”

  五年后的CIO将是能激励全球员工、说服IT供应商合作的企业家。新的CIO将是内部的未来学家,衡量他们的财务指标与衡量其他任何高层主管的指标一样,多了一个衡量指标:创新。

  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的信号。

  连锁药店沃尔格林的CIO提姆。特里奥特(Tim Theriault)就是表示CIO角色发生变化的典范。特里奥特正帮助将这家年收入达722亿美元的连锁药店转变成一家医药和日用品零售企业:比如说,客户可以访问个人健康信息,选择该服什么药、该吃什么菜。他正通过“健康云”(HealthCloud)这个项目——该项目使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以新的方式整合客户信息,为沃尔格林开辟一条新的收入来源,他通过云计算让客户便于访问信息。

  加盟沃尔格林之前,特里奥特掌管北方信托公司(Northern Trust)的企业和机构服务部门,这是该金融公司最大的业务部门,运营范围遍布全球。现在,他成了CIO名人堂的一员。特里奥特说:“你必须是多面手;你的政治本能必须与业务领导人的政治本能相一致,那样他们才会接受你的想法和意见。”

  有机会施加影响力驱使着许多CIO和渴望成为CIO的那些人。但这份工作能干多久取决于选择正确的方式来施加影响力的能力。到2017年,动荡的经济形势和缺乏耐性的精通技术的高级主管,这双重因素让目光短浅的、被动应付的CIO们销声匿迹。到那时,CIO们要扮演上述五大角色。你,准备好了吗?

  企业家

  将来首席执行官(CEO)要求CIO们在创办公司、运营业务部门或开发新产品系列方面有经验。不允许有例外。安娜。弗拉泽托(Anna Frazzetto)是猎头公司Harvey Nash USA主管国际技术解决方案的高级副总裁,她表示,熟悉产品或服务的市场营销,甚至策划产品投放活动将是CIO的工作之一。

  哪怕这种营销面对的是内部员工,而不是外部客户,这种经验也很重要。CIO们已经知道如何为项目争取资金,但是不得不学会如何制定切合实际的收入模式,开展出色的营销工作——大家(你的客户和同事)越来越要求技术产品开展出色的营销。弗拉泽托说:“CEO将物色了解产品在市场上效果如何的CIO。这在2010年可是闻所未闻的事。”

  西联汇款公司(Western union )的业务系统和信息高级副总裁斯里尼。苏拉潘尼(Srini Surapaneni)是明日之星的获奖者;他表示,想学会设计基于技术和数据的新商业模式,现在就要开始加强练习。“确保IT和业务一致不够,还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

  苏拉潘尼正使用云,与几家小型开发商一起迅速测试新的客户服务;他预计,大多数CIO在今后几年会这么做。“你可以更迅速地在不同市场尝试不同商业模式。”

  鲁比诺还在年收入46亿美元的纽约泛欧证券交易所时,不断为新功能建立原型,并预测客户和公司想怎样与这家证券交易所进行互动。他表示,CIO将来要把对于技术的迷恋置于一旁,着眼于业务成果。“如果你问客户想要什么,已经来不及了。”

  联系人

  2017年的CIO必须把本公司和其他公司的人员及想法联系起来。

  唐。科斯特洛(Dawn Costello)是温德姆度假网络(Wyndham Vacation Ownership)全球IT战略和资产组合管理高级副总裁,这家度假俱乐部隶属年收入43亿美元的温德姆集团服务公司。他表示,由于向第三方购买IT基础设施服务成为常态,CIO们可以摆脱证明成本合理性的大量工作:现在他们要做这项工作,证明每次购买的新系统带来的价值。明日之星获得者科斯特洛表示,相反,CIO们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个时间,与那些提供商建立起更良好的关系。

  这种角色超出了如今联系人的角色:协调外包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达纳。迪西(Dana Deasy)是年收入3865亿美元的英国石油公司(BP Global)的CIO。他表示,将来的CIO需要把供应商(新兴公司和老牌厂商)彼此联系起来,共同为本公司谋利。

  入选CIO名人堂的迪西表示,为了击败竞争对手,CIO必须建立由IT供应商组成的生态系统,这些供应商齐心协力,从企业客户获得生意,又为企业客户带来生意。“我们要更巧妙地阐述,供应商在帮助我们的同时,如何通过合作为自己带来好处,获得新的收入来源。”英国石油的竞争对手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就成立了这样一种供应商合作体。入选名人堂的CIO艾伦。马图拉(Alan Matula)说,他已让供应商们合作处理壳牌的业务问题,并逐渐说服它们将研发成果展现在他面前。

  家庭影院频道(Home Box Office)是年收入290亿美元的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有线电视公司,它喜欢与谙熟媒体行业的小规模新型IT供应商合作(它们的资金常常来自风险投资)。HBO的应用程序开发高级副总裁、明日之星获得者格雷格。菲廷霍夫(Greg Fittinghoff)一边向小供应商表明企业需求,一边充分利用它们拥有的专长。有时,他会建议它们开发一款产品——可能与另一家专业新兴公司进行合作,解决HBO面临的问题。他说,这为供应商们带来了销售机会。他预计,将来CIO角色的一个关键方面将是能够与新兴的IT供应商交流行业发展方面的想法。他说:“出于防御和战略层面的考虑,你们得共同谋划未来。”

  CIO们还需要将消费者与本公司联系起来。入选CIO名人堂的波士顿市CIO比尔。奥茨(Bill Oates)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让消费者可以使用社交媒体和移动技术进行联系。

  奥茨表示,让客户或各种用户非常看重本公司,并将这种态度体现在日常活动中,可以带来对双方都有益的交流。对公司来说,这可能会带来点子,开发大家实际想要的产品。而对城市来说,这意味着通过合作来改善生活质量。

  奥茨说:“预测企业要做的一切工作,这不是CIO的份内事。但是CIO可以把外面的人与本企业里面的优秀人才联系起来。这方面你其实可以大有作为。”

  发掘全球人才的伯乐

  麦当劳CIO韦克说,五年后,CIO们将花更多的时间去全球物色人才,与员工谈论如何利用技术来改善业务。他已经在这样做。

  这家年收入270亿美元的知名连锁店在全球设有33510家分店;韦克表示,在当地招聘到合适的人至关重要。不然,一些项目会失败,比如在澳大利亚测试实现移动订餐的软件和在中国扩建餐馆等项目。“你吸引哪些人,如何调动积极性,何时派他们担任不同岗位,他们如何在组织和职能领域获得经验,这是CIO要做的最重要工作。”

  迪西提醒道,了解全球人才管理需要CIO摈弃这种想法:总部是制定最重要IT决策的大本营。他说,首先,CIO们必须认识到行业重心在向哪些地区转移,并在当地招募IT员工。英国石油公司的核心业务中越来越大一部分来自亚洲,许多供应商也来自亚洲;迪西知道,最终关键职能部门会从英国转移到亚洲。他不知道何时出现这一幕,但表示以为总部将始终是公司的中心是愚蠢想法。IT必须在所有主要区域都要有出色表现。英国石油的IT员工中52%不住在英国。

  他说:“我们要克服目前公司总部所在地是宇宙中心的想法。就怕哪天醒来后发现,我们的供应商已往东移动,我们却没有随之往东移动。”

  未来学家

  CIO们习惯于预测技术趋势。但成为内部的未来学家需要CIO们设想更大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员工怎样工作,消费者怎样消费,供应商怎样供货。然后,他们要因势利导,以获得竞争优势。

  由于消费化浪潮席卷IT部门,一些CIO焦躁不安,唯恐失去控制权,这也恰恰暴露了他们的弱点:一味关注技术。但如果CIO在思考问题时能结合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及其他学科领域专家的想法,就能制定出影响更深入持久的业务战略,蓝十字与蓝盾协会(Blue Cross and Blue Shield Association)的信息学执行主管纳西尔。卡恩(Nasir Khan)说,这家医保组织管理着38家蓝十字与蓝盾医疗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多达9900万人。“目光短浅的、被动应付的做法将过时。”

  未来的CIO大有机会施加影响力的一个方面就是如何开展工作。菲廷霍夫表示,单单分发iPad并不会给公司的竞争地位带来多大帮助。他预计,五年后,一家典型公司的员工中30%以上将长期在家办公,这有望削减昂贵的办公场地费用,可能还会提升员工的士气。(不要面对洛杉矶的拥堵交通!不用挤纽约的市郊往返列车!!)他表示,CIO们必须弄清楚如何支持这种远程办公体系,因而员工在哪里办公显得无关紧要。

  西联汇款公司的苏拉潘尼估计,五年后,他公司中一半IT系统将采用移动技术。10年后,全部系统采用移动技术。原因何在?因为这家年收入55亿美元的汇款公司的客户需要这样。西联汇款公司正在亚非地区拓展业务,他表示这些地区在使用移动技术方面领先世界。他说:“这将是一种不同的局面,你得跑得前头。”

  预测风险对CIO预言者来说将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技能。CIO常常规划灾难发生后如何恢复IT系统,确保业务正常运行。但是英国石油的迪西表示,将来的CIO将必须开阔视野,考虑到其他充满变数的方面,比如政府法规、政局动荡、经济危机、社会动荡和战争等,目前的CIO也应该如此。

  鲁比诺表示,未来的CIO将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正确评估眼前的风险以及公司承受风险的相对实力。他说,评估风险负担是CIO的“一项主要工作”。

  CIO们还要防备概率小、影响大的事件。迪西表示,类似2010年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家公司头上。他说:“IT影响到漏油事件的方方面面:如何阻止漏油、恢复操作、与社区合作、部署船只和人员、清理油污。”

  “CEO不会容忍CIO说‘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

  谙熟业务度量指标的大师

  当CIO负责帮助公司开发新产品、吸引新客户、带来新收入时,CEO会从新的方面要求他负起责来。常见的IT度量指标仍将是绩效考评的一部分,如按时按预算完成项目和减少运营开支。入选CIO名人堂的林肯信托公司CIO海伦。卡曾斯(Helen Cousins)表示,但五年后,许多IT领导人的薪酬将取决于满足与CEO和首席财务官(CFO)同样的业务目标。

  她表示,这一幕如今已出现在IT主管精英群体中,但将来会出现在大多数IT主管中。在管理资产达80亿美元的退休金投资公司林肯信托公司,卡曾斯与其他高管一样,显示了证明其团队开发的技术为公司带来更多价值的数字:除了收入增长和每股收益方面的传统财务目标外,还增加新产品、降低员工出错率、提高客户满意度。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及医疗中心的CIO斯蒂芬妮。里尔(Stephanie Reel)表示,将来可量化指标将只是考评CIO的一方面。入选2012年CIO名人堂的里尔表示,同样重要的是定性指标,比如是否更迅速地作出更明智的决策。她说:“我的同事想知道,通过使用信息、而不是使用IT,业务成绩是否不一样。”

  苏拉潘尼表示,创新将成为衡量CIO价值的一个关键指标,但是评估起来有难度。他建议采用这类指标,如提交给业务部门,然后投入试验阶段的想法的数量。“你不能光衡量获得了多少收入。可能没有资金,或者人事问题在阻碍开发,但是这并不是说CIO就没法创新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