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SOA 关键是实现企业IT资产最大化

日期: 2008-04-2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什么是SOA?


  SOA是一种架构模型,它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网络对松散耦合的粗粒度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服务层是SOA的基础,可以直接被应用调用,从而有效控制系统中与软件代理交互的人为依赖性。


  SOA的关键是“服务”的概念,W3C将服务定义为:“服务提供者完成一组工作,为服务使用者交付所需的最终结果。最终结果通常会使使用者的状态发生变化,但也可能使提供者的状态改变,或者双方都产生变化”。


  Service-architecture.com将SOA定义为:“本质上是服务的集合。服务间彼此通信,这种通信可能是简单的数据传送,也可能是两个或更多的服务协调进行某些活动。服务间需要某些方法进行连接。所谓服务就是精确定义、封装完善、独立于其他服务所处环境和状态的函数。”


  Looselycoupled.com将SOA定义为:“按需连接资源的系统。在SOA中,资源被作为可通过标准方式访问的独立服务,提供给网络中的其他成员。与传统的系统结构相比,SOA规定了资源间更为灵活的松散耦合关系。”


  Gartner则将SOA描述为:“客户端/服务器的软件设计方法,一项应用由软件服务和软件服务使用者组成……SOA与大多数通用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着重强调软件组件的松散耦合,并使用独立的标准接口。”


  Gartner相信BPM和SOA的结合对所有类型的应用集成都大有助益??“SOA极大的得益于BPM技术和方法论,但是SOA面临的真正问题是确立正确的企业意识,即:强化战略化的SOA计划(针对供应和使用)并鼓励重用。”


  虽然不同厂商或个人对SOA有着不同的理解,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上述的定义中看到SOA的几个关键特性:一种粗粒度、松耦合服务架构,服务之间通过简单、精确定义接口进行通讯,不涉及底层编程接口和通讯模型。


  需着重注意的是,SOA并不是新生事物??大型IT组织成功构建和部署SOA应用已有多年的历史??这要比现有的XML和Web服务长很多。IBM CICS和BEA TUXEDO就是过去被用于构建SOA应用的两种技术范例。


  重点说明的是SOA并不是一种现成的技术,而是一种架构和组织IT基础结构及业务功能的方法。SOA是一种在计算环境中设计、开发、部署和管理离散逻辑单元(服务)的模型。这一定义阐明了SOA的范围。


  SOA要求开发人员将应用设计为服务的集合。SOA要求开发人员跳出应用本身进行思考,考虑现有服务的重用,或思索他们的服务如何能够被其他项目重用。“单独的”、“独立的”、“封装完善的”服务所具有的一个关键的好处是,可以采用多种不同方法将它们组合成较大型的服务,由此来实现重用。


  但是,SOA并不仅仅是一种开发方法?它还具有管理上的优点。例如,现在管理员可直接管理开发人员所构建的相同服务,这远胜于以往管理单个应用的方式。通过分析服务间的交互,SOA可以帮助企业了解何时以及为什么业务逻辑被切实执行了,这使管理员或分析师能够有针对性的优化业务流程。


  SOA的基本特征


  SOA的实施具有几个鲜明的基本特征。实施SOA的关键目标是实现企业IT资产的最大化重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在实施SOA的过程中牢记以下特征:


  1 可从企业外部访问


  通常被称为业务伙伴的外部用户也能像企业内部用户一样访问相同的服务。业务伙伴采用先进的B2B协议(ebXML或RosettaNet)相互合作。当业务伙伴基于业务目的交换业务信息时,他们就参与了一次会话。会话是业务伙伴间一系列的一条或多条业务信息的交换。会话类型(会话复杂或简单、长或短等)取决于业务目的。


  除了B2B协议外,外部用户还可以访问以Web服务方式提供的企业服务。


  2 随时可用


  当有服务使用者请求服务时,SOA要求必须有服务提供者能够响应。大多数SOA都能够为门户应用之类的同步应用和B2B之类的异步应用提供服务。同步应用对于其所使用的服务具有很强的依赖性。


  许多同步应用通常部署在前台,其最终用户很容易受到服务提供者短缺的影响。很多情况下,同步应用利用分布式服务提供者,这样可以响应更多的用户请求。但是,随着提供特定服务功能的服务器数量的增长,出现短缺的可能性也呈指数级上升。


  相比之下,异步应用要更为稳健,因为其采用队列请求设计,因此可以容许出现服务提供者短缺或迟滞的情况。异步应用大多数情况下部署在后台,用户通常不会觉察到短暂的短缺。大部分情况下异步应用能够稳健应对短时间短缺,但是长时间短缺则会引发严重问题。在服务短缺解决、队列引擎将罕见的大量工作推到共享的应用资源中时,可能会出现队列溢出甚至服务死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如何区分内部和外部客户需求?

    CIO们要如何服务他们的内部以及外部用户?对于霍顿米夫林哈考特(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Group)的首席信息官Brook Colangelo来说,二分法并不适用。 “我们将之打包成一体,”日前,他接受了TechTarget的专访。

  • 戴尔:软件+服务 成就企业高效IT

    戴尔软件团队与用户及合作伙伴充分探讨了戴尔在IT消费化、云计算、数据洞察、安全及商业智能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 信息化内参(5):IT选购的学问

    对企业CIO来说,IT采购从来都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如何在IT预算与性能之间找到平衡点。换句话说,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成为企业CIO努力实现的愿景。

  • 企业数据中心设施没有消失 只是缩小

    企业数据中心设施的未来将变得更加紧凑,而不是消失,而且要为了业务和IT共同决定的需要保持在企业控制之下的运营而被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