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IT会迎来免费时代吗?

日期: 2013-04-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蔓延于互联网领域的免费经济之风,现在大有蔓延到企业市场之势。今天,如果你是一家企业的CIO,你会很高兴地发现,你可以调度使用的免费IT资源越来越多。Google、Skype、Facebook、YouTube等都可以成为你的免费工具。比如企业内部的邮件系统,你可以使用免费的Gmail,内部视频会议系统可以使用Skype,企业网站模板你可以使用Windows里面提供的WSS。你还可以调用Google所开放的API,来搭建各种免费的小型电子商务应用,当然阿里云也在开始做这些事情。此外,你还可以基于Facebook和新浪微博所开放的API接口,向你的客户开展社会化营销。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级应用可以选择一些免费工具进行开发,这样的趋势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甚至一些大中型企业,也都在探索一些有利于降低总体成本、规模性的、安全的免费工具,这正成为全球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一大趋势。

  首先,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使用一些免费客户端工具,来降低自己的总体IT成本。如同在个人市场上上演的故事一样,这些免费的客户端提供者,也试图通过这些免费的客户端来牢牢黏住企业客户。

  其次,一些以往被认为是专用的、价格昂贵的企业级信息管理工具,现在则在云计算和免费化的商业模式之下开始出现松动。比如:Google地球的出现,让专业地理信息和大众地理信息服务之间的界线开始变得模糊。Google地图已经进入房产、工程、建筑、公共安全等行业,包括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内的大量政府机构和公司都是Google地球企业版的客户。Google带来的是不同于以往企业级地理信息服务的模式,它将服务的功能集中在云的一侧,在客户端只安装一个免费的浏览器,大大降低了用户门槛。尽管这些领域的龙头老大仍然用专业性、安全性作为挡箭牌,但事实上,免费服务一旦出现,必将逐渐改变整个地理信息系统行业。

  最后,这种新的商业模式也正在改变软件业。开放的云计算平台模式对于软件业的改变越发明显,由于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企业开放了大量的API,使编程的成本在逐渐降低。随着众多平台日益开放,开源软件社区越来越多。今天,你在世界各地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开发团队、各种各样语言的开发者社区,它们有能力提供大量的、免费的、好用的、兼容性强的工具。这带来的结果就是软件的开发周期大幅度缩短。

  如果说以微软为代表的企业,代表了软件的大规模生产模式。那么基于庞大的分布式数据中心搭建的云计算和蓬勃发展的全球开发者社区,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一种基于大规模定制的软件开发模式。通过后台的云计算开放平台,完全可以实现代码的大规模定制。而且,大规模集成的云计算服务器群,可以实现对于数据更低成本的管理和维护,向用户收取的费用必然也大幅下降。

  基于以上三点,企业级信息化市场的商业模式也将发生显著改变。从长期来看,有几家大的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将服务功能集成在云端,企业在客户端使用免费通信和计算的客户端。这些企业所需要的各种定制化应用功能,要么由这家企业自身拥有的开发队伍来调用免费的API进行开发,要么由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开发者团队进行开发。也就是说,免费的端加开放的云,加上庞大的开发者队伍,将会构成未来企业信息化的主要服务提供模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