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SOA成为中国电信战略转型第一步

日期: 2008-05-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中国电信正在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角色转型。服务的多样性、业务的复杂性给本来处于信息化前沿的电信IT系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中国电信有8.5亿用户,已经排在了世界通讯的第一位,而且电信行业的整个运作都是依靠电子信息来完成的。”国信朗讯科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专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兼副总工程师周晔博士在2008年SOA中国关键任务技术论坛上说,“中国移动的数据库容量和使用的频繁度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司都不能与之相比的。”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中曾说:“最终存活的,既不是最强壮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对变化反应最快的。”电信运营商在向服务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对于服务于企业经营管理的软件来说,频繁的流程变革和调整所带来的是异常痛苦的IT系统变更,甚至会导致整个软件框架的彻底倒塌。“软件需要一种适应变更的生存能力。”普元软件副总裁刘尔洪说:“电信行业所面临的复杂局面正是SOA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IT系统是面向服务的架构,那么不管你的服务在哪里,属于谁,都可以灵活的将它们安插在系统中。“SOA在广泛的意义上是解决了如何重新编排我们的系统,最终满足业务需求。”刘尔洪说:“实际上这种运作模式和传统行业已经没有区别了,传统行业的发展就是依托了它足够长、足够精细的价值产业链,从这一点也说明,电信行业的软件系统需要更低成本、低风险的将供应商、SP为他们提供的服务融入自己的IT架构中,来完成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电信行业的IT系统是封闭的,基本上是自己开发自己用的状态,”周晔博士说:“现在电信希望做一个全业务运营商,有很多新的服务需要提供给用户,但是当你进入到之前的系统中时,整个这一块是做好的,看不见任何的接口,所以新业务无法加入到原有的系统中去。”


  电信行业早已过了当年跑马圈地的年代,要保持利润的持续增长,业务创新将成为电信公司下一代竞争的核心,“什么是创新?”刘尔洪说:“能够迅速的把企业内已有的资源和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起来,打包成某一个客户群需要的产品或者是服务,而这个服务是别的运营商没有的,那就是创新”。


  “以前的IT系统都是板块式的建设,相互之间的数据和信息都不能自由流动,在这种情况下,业务创新和转型便无从谈起。”普元软件CTO黄柳青博士说:“SOA和面向构件就提供了这样一种系统解构的手段,将老系统进行切割和封装,改造成为粒度更小,架构更灵活的面向构件的服务。并将其中共性的服务“提取”出来,运用不同的业务流程将这些服务组装成为不同的新业务。这为它自己和所有的客户、合作伙伴都提供了业务创新和快速变化的机制。”


  普元副总裁刘尔洪和科大恒星的产品总监陈方友在谈起与安徽电信的合作时,都显得异常兴奋。陈方友说:“现在安徽电信的模式就是在已有基础组件的情况下,由业务人员自己操作,按照自己的业务流程配置系统。当业务发生变化时,在构件库中按照不同的组合很快实现自己的想法,普元软件已经为中国电信的业务转型提供了第一剂“止痛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Azure在华落地一年后 微软要和中国电信玩点更酷的

    2014年3月,微软Windows Azure正式在华商用,从而将微软新口号“云优先、移动优先”带到了中国。而在落地一年后,微软与中国电信要玩点不一样的——共同打造一家云应用商店。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商务添翼(SAP Anywhere Lite)正式投入运营

    由中国电信、SAP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合参与的SAP Anywhere 中国运营中心已组建完毕, 全新云应用SAP Anywhere的第一个版本SAP Anywhere Lite(又名“商务添翼”),于今日正式投入运营。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