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航IT负责人:航空业的IT掘金之路(二)

日期: 2013-05-07 作者:Angelica Mari翻译:孙少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航空业一向是IT技术的先行者,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全球航空业的低迷表现,一些航空公司的IT预算严重不足,导致一系列故障甚至事故发生,就在上月,美航的IT故障造成了巨大的业务损失。在IT投入和研发方面,英国航空近几年来取得不错的成绩,为此,TechTarget专访英航IT负责人Mike Croucher,请他谈谈英航是如何部署和完善IT技术以保障业务发展的,点击这里查看专访的第一部分

  本土集中采购

  过去,英国航空将大量工作外包给印度合作伙伴,象NIIT和塔塔咨询服务(TCS),但今后将更倾向以英国为重点。

  Croucher解释道:“当时英国市场上供应商的销售价格非常高,所以基于成本考虑我们将外包到印度,但是现在公司开始意识到,如果你的成本结构正确的话,你也能在本土拥有优势竞争力,我们正在寻求新的供应商,把部分第三方伙伴转变成总部设在英国的合同商。所以我们已经接触了很多英国公司,联系了一些英国高级别合同商和更多本地有旅行专业经验而不是有IT经验的专家——这些事在两年前我们根本不会去碰。”

  据Croucher介绍,他们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是FDM集团,该集团在为英国毕业生提供就业方面特别有吸引力。另外,印度的TCS公司也被要求使用英国毕业生而不是印度的同等学历者。为未来储备IT专家是Croucher兴趣所在。他说在2013年,大约20多名IT毕业生将会被雇佣,同时还有根据航空公司内部职业发展计划,会有20位IT新手进行培训。

  逐步淘汰旧系统

  与此同时,作为英国航空与伊比利亚航空之间的整合效应也正逐步显现,比如,淘汰内部部署超过二十年的老系统就是一个重点项目。Croucher表示:“这是一个为期四年的项目,我们已经进行到了项目的后半期,正在迁移大量数据,引入一个新的商用后台,并搭建一个新的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为英国航空IT建设面向服务的架构(SOA)是前任CIO Paul Coby一个的主要目标。基于Red Hat Linux的定制平台,不仅能覆盖货物物流和航班运营系统,而且统一所有的客户服务元素以支持桌面环境和移动环境。处理飞机重量和平衡的系统将会首先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客舱乘务员组追踪系统,上线计划将安排在2014年,到时Croucher的团队将能够应对检票登机系统。

  Croucher认为鉴于其在社交网络上的表现和对公司基础设施随之而来的压力增加,英国航空也在利用基于云的测试技术。比如使用亚马逊的web服务作为满足某些类似需求的后台提供商。

  2009年,当时英国航空因为经济不景气不得不大幅度削减IT费用,其中一个大型票务项目被取消,它其实是企业资源规划ERP的展开,它很可能是欧洲最大的一个系统。按照Croucher所说,该项目仍被搁置。Croucher说:“我们发现评估一个完整的ERP系统仍然非常困难——我们有财务和人力资源系统一直在工作,从公司角度来看还是找不到明显的收益预期。”

  优化移动应用

  尽管英国航空在移动应用开发上处于领先位置——特别是用户可以使用IOS的应用程序查看英航的服务,但Croucher表示重点在于为了员工创造条件,使得他们可以在多个场合使用多个设备工作。

  “如果你观察delta航空公司,你能非常容易的在你的手机上更改航班,我们在这方面走的更远。我们去年的投资已经为我们的员工提供了大量的移动应用。让我们的员工能够使用移动应用已经成为客户之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Croucher说。

  英国航空IT部门与一个敏捷移动应用开发团队合作以便能够对员工的反馈做出及时响应:对新的特性开发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序。Croucher介绍到:“与一个面向客户的应用程序相对应,你需要为员工准备大量应用程序来解决客户反映的各类业务问题。这类交付还是非常迅速和简单——关键在于数据访问和流程的设计。建一个非常棒的面向服务的架构(SOA)会让各种应用使用起来非常容易。”

  当谈到这些开发的预算问题是时,Croucher表示已经有了秘密武器。“困难之一总是投入问题,获得资金总是个问题,特别是在一个边际收益非常紧张的航空公司来说,IT投入经常被看作是一种成本,而不是一种创造价值的驱动力。不过还好我们已经说服我们的业务同事资助这些举措。”

  比如,就配备IT设备给员工而言,Croucher就有一些特别的做法。“以客舱乘务员组为例,我们决定为每个人发一部iPad——这意味着他们能够用它存储个人照片、音乐等等个人应用。我们没有把它锁定为仅限工作用途,这就让人们发掘出设备的更多价值——这是让人能够理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他们收到配发的设备并被期望能够善待设备。如果设备上保存有公司数据,他们签署一份声明,允许我们能够在设备丢失或被偷后连入网络时远程擦除设备信息,所以如果必要我们可以删除上面保存的个人和公司的全部信息。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在过去两年内贯穿航空公司的移动化已经成为一件大事。绝大多数公司流程已经兼容iPad,这着实扭转了人们对IT部门的观念:IT部门比什么都重要。”

  展望未来

  英国航空IT团队相当忙碌——接下来十八个月的路线图很清晰:

  Croucher表示:“未来一年半内,我们将在SOA前端体现更多优势,重点在开发模式而不是交付。我们也将会看到更多关于移动前端的消息将会把测试环境迁入云,把信息从我们的数据中心放到云上更有意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Angelica Mari
Angelica Mari

Angelica Mari is an associate editor at Computer Weekly. She contributes CIO interviews and supports the CW500 Club, our monthly networking events for IT leaders.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