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如何应对大数据的种种挑战?

日期: 2013-05-14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杨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Erik Brynjolfsson是MIT数字化企业中心的主任以及斯隆管理学院的Schussel Family教席教授。最近他提出大数据将会推动未来的管理革命。在本访谈的第一部分中,Brynjolfsson列出了大数据改变企业运作模式的例子,以及为什么有些CEO们可能会对此心存抵触的原因。

  在本篇中,Brynjolfsson列出了一些在大数据资产化方面的负面案例——即伪数据驱动(pseudo data-driven),以及在大数据管理方面令其忧心的安全和隐私事宜。

  问:在和数据科学家的交流中,我们被告知除了数据处理技术的挑战之外,还有一种危险是用数据来证实已有的观点。在这类行为中,数据不是被用来发现盲点,而是被刻意地挑选出来支持业已形成腹稿的决策。

  Erik Brynjolfsson:这种情况确实存在,我们称之为伪数字驱动。这类公司表面上装作以数据为驱动,其实是先做出决策,然后找数据来证明正确性。CEO说‘搞点数字图表来作为证明’,然后一大堆PPT由此产生。这是一种倒退,让大数据蒙受不白之冤。真正的转型需要开放的胸襟,你要勇于说出‘我不知道’这几个字。在面对问题时,要承认‘我不知道,我不是专家,让我们在数据中找到答案吧’,然后根据数据来做出决定。

  问:你也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

  Brynjolfsson:对,这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关键是及时了解错在哪里并从中吸取经验:进行快速的实验,持续改进;每个假设都是实验性的,可能最终会被数据证实为假。

  问:还有其他大数据被误用的情况吗?

  Brynjolfsson:有,另外一种情况是数据如此之多,其中的关联无处不在,到处都有相应的模式。于是,你不得不进行优先级排序。

  对此,我给出的建议是,不要从数据本身入手,而是针对具体的问题,然后看是否有能够解决问题的数据存在。我们调查发现,从业务问题(也就是你需要创造价值的地方)入手更加有效,因为能够提供帮助的数据可能已经存在了。但如果从数据入手,就将陷于纷繁杂乱的各种关联中,而你真正所需的是与具体业务目标有联系的那一部分。

  问:我们曾提过,有些CEO对这种数据驱动的方法感到不安和困扰。就你自己而言,对于大数据及其对业务的影响是否也有过相同的感受?

  Brynjolfsson:当然,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因果关系的问题。关联性(Correlation)并不意味着因果性。因此,仅仅找到数据中的模式是不够的,管理和人员培训也同样重要。人们需要认识到,A和B存在关联,并不意味着A导致B或B导致A –有可能存在另外的因素。

  另外两个让我担心的问题实际上紧密相关,即数据隐私和安全。与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可以获取海量信息的时代。这一点在某处程度上是令人担心的,比如通过分析个人的数据流(通过Facebook、推特和移动电话),可以深入了解一个素未谋面的人。即便是一些隐私(比如负债和犯罪记录),从原则上来说也可以通过网络获取到。如果你带着Google Glass,就能在与人交谈时仍可以自然地获取实时信息。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我们无法再依靠物理定律来选择所接触到的信息。因此,必须依赖于其他的东西–比如法律和道德伦理等,但是这些基本还是一片空白。

  问:有件事我困惑很久:面对在隐私和信息分享上毫无顾忌的一代,整个经济结构会遭受什么样的冲击?你在商业学院任教,如果一代人对任何信息都习惯于共产主义式的分享方式,那最终会对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Brynjolfsson:这个问题很有趣,我从没听过这样的比较。这是一场正在发生的革命,我们必须有相应的准则。技术的发展如此之快,导致我们可能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在过早或过晚的立法上,我可能更担心前者,因为这样也许会有所遗漏。我认为,我们应该持续地加以关注,然后一步步解决问题。

  但是形势的变化是如此迅速。由于身处学界的原因,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构建一个学术性的框架来思考这方面的利弊所在。没人愿意堵塞所有的信息共享通道,因为基本上来说共享是有益的。因此,真正的艺术(但愿有朝一日成为一门科学)在于设计一种机制,鼓励有益的共享(比如亚马逊向你推荐一本好书)并防止负面的信息泄露(比如假设所有人的疾病能被提前预知,那么保险业也就无以为续了)。在经济学领域,人所共知的是,不同方面的信息共享会摧毁或创造价值。我们也许正处在这个框架形成的初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翻译

杨琪
杨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