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催生企业首席采购官

日期: 2013-06-18 作者:Nicole Laskowski翻译:陈德彦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早在2007年,Mike Wilding就想更多地了解他所在的公司从供应商那里收到的纸质发票。作为负责这家位于德克萨斯州Rent-A-Center公司的高级副总裁,Wilding的主要任务是对账,而不是采购服务。

  Wilding说:“后来,我们意识到,如果我们有位于4000个不同位置的商店,为什么我们要有4,000个相应的地毯清洗供应商呢?为什么不统一预算,寻找位于某区域的特定地毯清洗店,通过大批量的定制服务以享受更低的价格呢?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被公司要求担任首席采购官(CPO)。”

  像Wilding一样的CPO,在采购商品和服务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业内专家认为,CPO的作用将直接影响首席信息官(CIO)。CPO们不仅需要复杂的软件以更好开展工作,而且他们也需要关注企业整个IT产品和服务的采购。

  对CIO们来说,设立CPO,使他们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复杂。不仅包括采购,还涉及到在技术采购中拥有股权的其他最高管理层(C-suite)成员。Forrester研究公司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分析师Duncan Jones表示,有迹象表明,企业IT的角色必须从服务提供商演化到IT咨询顾问,甚至作为业务的合作伙伴。

  Jones说:“CPO希望拥有最好的工具,并从他信任的供应商那里寻求软件即服务(SaaS)的解决方案;而CIO试图简化IT环境,并规范现任的ERP提供商。”这两者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冲突。对于几乎每一位依靠技术的业务主管来说,这种冲突的确是不可否认的。

  换句话说,采购部门与其他众所周知的,可以绕过IT的部门——比如市场和销售部门很相似,他们都缺乏灵活性。在某些情况下,IT被视为一种阻碍也有它的道理。Jones补充道:“当我们问CIO们关于他们的采购重点时,我们说,‘哦,采购和供应链是当务之急吗?’他们回答说,‘不是的’。”

  然而,在其他情况下,CIO和业务之间的确存在误解。据Forrester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分析师Lutz Peichert的分析,关键原因在于,这种误解表现在IT和采购如何对待从陌生的供应商那里购买新软件:CPO聚焦于工具的价格调整或者前端功能,而CIO认为,影响采购的因素有安全、标准、数据访问权限和架构。Peichert认为,这两种观点都需要同时考虑。

  举个例子来说,Rent-A-Center公司的Wilding最近投资了一个来自IBM的基于SaaS的采购解决方案,他这样做也得到了CIO以及来自CIO所在部门的其他两位成员的同意,他们都是公司采购督导委员会的成员。

  Wilding:“IBM和Emptoris必须集成到我们的电子采购系统和ERP系统中。我不会讲那种专门的语言,所以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IT人员来进行验证,确保他们在使用这些工具时,可以实现它的功能。”

  Jones认为,Wilding的经验在于当他向IT部门请求协助时,IT部门的回应不像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更像是CPO的咨询顾问或建议者。Jones实际上是想说,IT部门已经实现从只懂技术到懂业务的技术部门的重大转变。

  CIO和CPO之间的特殊关系

  与CIO和其他业务部门的关系不同,CIO与CPO之间的关系更复杂,超越了采购软件顾问这样一种关系。随着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数据和分析以开展业务,他们越来越依赖IT产品和服务。

  Peichert说:“企业的业务的确依赖IT供应,这种依赖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已经急剧增加。这使IT部门更多地受到CPO们的关注。”

  而业内人士Jones和Peichert都认为,CIO面临的挑战是,如果这种新的关注转化为合作或队里关系,那么需要搞清楚如何去适应。这种合作伙伴关系,潜在地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像Jones指出的一样,CPO熟悉合同中持有异议的一些参与方。特别是,CPO们善于(在各方之间)产生“有竞争力的摩擦”以获得最佳的价格。

  直接向Rent-A-Center的首席财务官(CFO)进行汇报的Wilding,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说:“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我们有我们正在采购的40个项目。而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这些项目中大概只有40%的项目与IT有关。”手机费率和套餐、店址的布线和多协议标签交换都是在Rent-A-Center公司中正在进行的项目。虽然Wilding知道他可以建立一个团队去专注于IT采购,但他也承认,IT部门又一些可以向他提供专业意见的专家,而这些是他的团队所缺乏的。

  在Peichert看来, CIO需要和CPO之间构建一种合作伙伴关系,但这显然也并不容易。其中需要两个重要的基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语言,目前许多公司做的并不好。

  Forrester的调查发现,企业IT人员和采购人员可能都使用同一个词去描述某个产品,但在他们潜意识却具有完全不同的含义。供应商管理就是一个常见的​​例子:CIO往往把重点放在技术上,以确保一切都有序进行,并且公司因付出而获得回报;而CPO往往聚焦于供应商合同的管理,体现在价格方面。

  如果对谁真正负责供应商管理缺乏透明度,可能会导致误解。Peichert说:“CPO和CIO们不理解的是,供应商管理具有更宽泛的含义,他们都只是负责供应商管理的某个部分,而不是整个供应商管理。”

  为了建立一种共同可理解的沟通体系,Peichert建议将两个部门的人集合到一起,共同定义一种术语分类法。这些术语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误解,这也将影响CIO和CPO们对各自不同部门目标的认知,并着手确立新的合作关系。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Nicole Laskowski is a senior news writer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covers CIO strategies for analytics, business intelligence and data management.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orked as the news editor for a community newspaper in Arlington, Mass., overseeing the news content of both the weekly print publication and the newspaper’s website. Nicole also has worked for two other community newspapers in Oregon and Michigan and brings 10 years of writing and editing expe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