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精选:谁动了CIO的“椅子”?

日期: 2013-06-30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得益于技术的推动,人类从工业文明已逐步过度到信息文明或者说互联网文明,正是技术这一器具的强大作用,也重新塑造了新文明里人类的心智和行为模式。以企业IT为例,工业文明时代,IT不过是企业业务的支持者,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他们的业务增长更多的需要IT来推动,此时,IT由企业的“里子”走向企业的“面子”,这显然是技术进步的表现,在这种大背景下,为何CIO的危机却越来越大呢?

  来自Computerworld的资深记者Robert Mitchell认为,IT部门之所以现实与理想之间差别极大的原因在于IT缺乏业务意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现象便是包括CIO在内的IT人员甚至不懂得业务语言。这就是IT部门还沉浸在工业文明时代的表现,没有认识到技术不仅开创新的商业模式,也重新定义部门发展方向。而那些较快进入信息文明的IT部门,则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像佛罗里达Palm Beach 学区(共有43所高中)的CIO Deepak Agarwa,尽管经历了连续5年的预算削减,Agarwal还是通过各种创新使IT基础架构坚如磐石。另外,洛杉矶的Palo Alto市CIO Jonathan Reichental仅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就将该市打造成开放政府的典范,吸引到国际媒体的关注。他们也成为IT部门领导人的榜样。

  职场上的CIO如果继续忽视技术发展对于企业内部结构的影响,接下来他的日子会更难过。业内人士早已指出,随着企业积极向线上延伸,CMO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企业IT的大踏步发展催生了企业首席采购官——CP0这个职位。现在,CPO开始接管包括IT设备采购的企业采购工作,CIO不得不学会如何他们打交道,这里面的困难还是老问题——如何用双方都明白的语言交流。Forrester指出,以供应商管理为例,CIO往往把重点放在技术上,以确保一切都有序进行,并且公司因付出而获得回报;而CPO往往聚焦于供应商合同的管理,体现在价格方面。

  在迈出第一步——学会如何业务部门、采购部门沟通之后,CIO需要思考如何在实现业务部门和采购部门需求之后,作出更多管理和技术的创新。像前奥巴马总统行政办公室CIO Brook Colangelo先生一样,“作为CIO,我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技术成为基点。如何能够提供快速,可延展,有弹性的服务,让公司的运营变得灵活而敏捷。”Colangelo正在出版社力推敏捷开发方式,这使得这家传统出版商焕发出新的活力。佛罗里达州city of Miami Beach的应用部门经理Bob Biles则积极拥抱透明化的IT项目管理机制,他让每个项目中的每个人的工作内容透明化,既是对员工工作的尊重,也便于公众的监督。

  这才是CIO顺应技术趋势而选择的正确方向,联想到近期由斯诺登引发的云端安全性担心,CIO有没有主动考虑如何构建安全的云端服务网络呢?当工行宕机事件发生时,CIO们是否也该考虑一下如果换成自己会能有怎样的应对之策呢?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