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感受中国CIO风雨11年

日期: 2008-05-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国内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CIO的存在。但是,就在十几年前,“CIO”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还仅仅是一个符号。然而,就是在这短短十余年间,中国的CIO们不仅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变化,更成功的在一个个本土企业身上打下了“国际知名”的烙印。


  从信息中心主任到CIO


  就在11年前,IT还是政府、国企里面高科技代名词,顶尖的技术人才才能去当网管。大家还不了解CIO是什么,企业当中更没有CIO这个职位,人们只知道对企业和机构信息进行掌控的是“信息中心主任”。


  在中国传统企业的组织结构中,信息中心就是组织中的一个技术部门,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组织信息技术的引进、实施和维护。换句话说,信息中心在组织中的定位仅仅是信息的提供者和维护者,无法干涉采购和销售部门如何使用信息,更不可能去通过参与企业的战略与决策达到合理使用信息、提高企业效率的目的。


  而在现代企业当中,信息化战略的制定和资产管理水平往往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在这种情况下,“信息中心主任”提供信息却无法引导企业合理使用信息,这种不对等的发展程度使得国内企业从“信息中心主任”向CIO的转变成为了必然。


  CIO,英文全称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中文意思是首席信息官或信息主管。然而,作为与“CXO”对应的企业高管职位,首席信息官的职能绝不仅限于信息的提供,还包括如何提供信息和信息如何使用等管理职能。换句话说,CIO管理的是信息从产生、筛选、传递再到应用和删除的整个周期,而信息中心主任管理的仅仅是信息从产生到传递的三个环节。


  就从信息中心主任到CIO完成的职位和职能转换,记者专门采访了至顶网某高管。这位国内顶尖IT媒体的管理者一语道破天机:“如果说CEO是部队里的将军,那么CIO就一定是参谋长。只是国内有不少优秀的将军,可是优秀的参谋长太少了。”


  中国CIO 风雨11年


  1996年,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在国内率先将培养CIO列入了研究生培养目标中。同年,随着《每周电脑报》创刊,CIO概念开始随着媒体传播到国内每个角落。


  经历了一年懵懵懂懂的发展之后,CIO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至顶网的上线更直接拉开了网络媒体关注CIO的大幕。


  随着教育体系的完善和媒体不断地宣传,人们眼中的CIO不再是清一色的外国面孔。侯维栋、梅景松、张耀麟、刘小兵、杨大寨等一大批国内优秀的CIO涌现出来,这些信息管理者们手中的用友财务软件也变成了ERP、MRPII。尽管他们来自于银行、民营企业甚至政府等不同组织,但是他们同样带领自己所属的企业(政府部门)完成了信息化发展的飞跃。


  侯维栋(交通银行副行长兼CIO),也许并不很为社会大众所熟悉,但是在因为他在CIO职位上的卓越贡献,交通银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迅速提升,成功抓住银行商业化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


  相比之下,刘小兵作为双汇集团CIO似乎受到了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在加盟双汇集团后,刘小兵将供应链管理理念引入双汇,集中式软件更支持了双汇连锁店快速扩张,2004和2005年双汇集团营收年增长均超过40亿元。


  飘摇十载 前路仍漫漫


  但是,尽管经历了11年的发展,国内的CIO英雄们也已经获得了大众的认可,但是中国CIO的发展和成熟却依然任重而道远。


  笔者在至顶网CIO频道的诸多访谈资料中发现,目前中国CIO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


  对于刚刚设立CIO岗位的企业来说,首先面对的困难就是意识的转变,这其中包括CEO和CIO的意识,也包括整个企业对于CIO的认识。


  曾经有调查显示,近六成CEO认为CIO是企业的副总级别的职务,但是只有大约三成的CIO认为自己是处在副总级别。这种CIO自身对岗位的认识不足主要是因为“信息中心主任”的传统认识作怪。大多数企业虽然设立了CIO职位,可是他们对自己的认识却大部分还停留在“部门级”, 未能够渗透到企业战略管理与决策层,这恰恰从根本上限制了CIO的视野,使CIO职位仅仅在名称上实现了国际化,本质上仍然是“信息中心主任”。而在CEO的角度上,大多数CEO对CIO抱有很高期望,希望CIO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有效降低成本,可是CIO的工作见效需要一定的周期,同时作为重要决策者往往又承担着巨大的责任,在CEO和CIO磨合时间非常短的情况下,极容易使企业做出CIO工作不力的判断,这也正是某些企业CIO频频更换的重要原因。


  企业环境和CIO自身能力缺陷这两点原因则具有一定的联系性。在中国企业背景下,CIO在组织结构设置当中往往就是从前的“信息中心主任”, 而传统信息中心作为组织中的一个技术部门根本无力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可是现代CIO需要负责掌控企业发展所需信息的整个生命周期,这就要求打破原有组织规划模式,对组织结构和权力进行再分配。这种权利和职能的不对等直接影响了CIO职能的发挥。同时,正是这样的企业环境决定了信息中心主任往往是计算机技术背景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是CIO要求具备的组织和协调才能以及管理经验却恰恰是大多数技术人才身上所不具备的。


  社会关注 CIO掀起舆论波澜


  随着企业对于CIO的需求日益强烈,众多媒体也开始关注CIO。从长于IT专业的至顶网到公众门户新浪网,关于CIO的报道和讨论一刻都没有停止。至顶网更是将2008年的媒体关注重点定位于CIO,并推出了《CIO中国》百位中国CIO访谈系列栏目。一石激起千层浪,CIO再次成为了媒体的焦点。系列报道也许并不能告诉人们企业该如何设定和使用CIO,但是至少它提供了一个让大家了解CIO的平台。人们在这里分享CIO们的成功经验,探讨CIO发展的未来。相信中国的CIO必将在这种探索的发展当中逐步走向成熟,创造更大的辉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某些类型的人工智能尚未准备就绪

    对于人工智能的现状以及这些技术将如何在AI大伞下发展,TELUS International公司首席信息官Mi […]

  • CIO无法忽视的三大云角色

    Gartner:为了充分实现云的利益,CIO需要填补三个云角色——一个是形成战略,一个是实施战略,一个是预算。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沃尔沃CIO:传统行业如何与IT更好融合

    从以往的角度来看,IT似乎通常是作为业务的支撑,充当绿叶的作用。但是对于沃尔沃公司的首席信息官Klas Bendrik来说,IT与业务的角色正好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