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内参(20):当此“IT” 遇到彼“IT”

日期: 2013-07-22 作者:赵赛坡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英文语境里,“IT”一直以来是指“Information Technology”,中文译为信息技术,前几年很多企业上线的信息化项目,就是指将信息技术部署到企业内部,用信息技术管理生产、销售、售后的每个环节,但近些年,“IT”这个词汇却有了更进一步的含义,比如这个“IT”——“Internet Technology”——中文译为互联网技术。这对正在信息化的企业和提供信息化产品的厂商有哪些影响呢?

  TechTarget曾讨论过企业如何从信息化向互联网发展的话题,如果说信息化是自上而下安装部署使用的话,互联网化则是从下到上的一个过程,其背景是来势汹汹的社交媒体和移动化这两股浪潮。

  企业互联网化对企业最重要的影响便是突出“人”的作用:

这里的“人”既包括企业员工也包括企业的用户,即消费者。信息化阶段,企业强调的是如何用技术使得内部生产和外部销售更加智能化、专业化,而互联网化时期,企业必须认识到员工在生产销售中的作用,也必须重视消费者的反馈。

  这就要求企业在管理方面做出改变:

转变管理和经营理念,以人为本。为企业内部的“人”和外部的“人”创造良好的工作体验。

  当企业对于互联网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时,传统那些基于本地或局域网络的IT供应商,将是一个严峻挑战。在“IT大佬的自我救赎”系列文章里,TechTarget记者分析了多个曾经不可一世的软件巨人、硬件巨人、解决方案巨人在互联网技术(IT)面前的惊慌失措。像微软的重组计划,便是在互联网冲击之下做出的“正确选择”(至少从大方向来看),在这个计划中,“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云”和“设备”成为微软四大核心部门,多数业内人士认可这一方案,但同样认为,微软转型成功与否取决于微软能否摆脱IT(信息技术)的开发节奏,完全使用IT(互联网技术)的交付速度。

  而另一个IT(信息技术)大佬IBM的日子也不好过,比起财报下滑与裁员这样的坏消息,更坏的消息还有蓝色巨人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找不到自己的节奏。本月召开的IBM技术峰会上,蓝色巨人力推基于移动化的Mobile First,但这个方案更像是被动防守,而非主动进攻。另一方面,IBM长期以来固守在私有云市场上,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演进,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公有云——这个IBM几乎放弃的市场,此时的IBM该怎么办?而最新的消息是,互联网公司出身的亚马逊击败IBM,顺利拿下美国中情局高达6亿美元的云计算合同,这一连串坏消息会给IBM带来怎样的变化,倘若没有实质性的创新,这个百年老店又谈何转型?

  未来,互联网将成为人类的基本需求,也会变成企业级市场下一个战场。近年来兴起的大数据、云计算无不是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产物,反过来也将加速互联网的发展,在企业级市场,IT(互联网技术)会逐步代替IT(信息技术),这值得所有从事IT(信息技术)的人去思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