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技术最新发展进度 VoIP与无线融合

日期: 2008-05-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VoIP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比较成熟,基本采用两种协议组:ITU提出的H.323系列协议和IETF提出的SIP协议。目前,H.323建议作为一个较为完备的建议,提供集中处理和管理的运行机制,这种运行机制与传统电信网的管理方式是对应的,特别适用于从电话到电话的VoIP网的构建,目前在我国国内开放的电话到电话的VoIP网络主要采用H.323协议;IETF提出的会话初始协议(SIP),主要是为解决 Internet网上的多媒体会议电视服务,用于建立互联网上主机之间的会话。这个协议的最初是以HTTP为基础,设计上遵循Internet的基本原则,协议很容易进行扩展,便于增加新业务,具有较强的互操作性。SIP是分散式的协议,将网络设备的复杂性推向边缘,需要相对智能的终端。


  VoIP技术的成熟,也使得其应用更加广泛,从而出现了与目前较新技术融合的趋势。这主要表现:VoIP与无线融合,包括Wi-Fi、Wi-Max等无线接入的融合,以及在3G中的应用;另外,在安全和服务质量方面,也出现加密、边缘会话处理等技术的应用。


  VoIP与无线的融合


  Wi-Fi近两年来的发展十分迅速。根据Gartner的统计,仅去年一年内美国公共场所的Wi-Fi热区(hotspots)就猛增到13万个;Dell’Oro的报告称,2009年企业WLAN市场将会增加到3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32%。由于其工作频段免费公用,所以,与需花费数十亿美元购买频率营业执照相比,这显然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技术选择,移动通信运营商们因此都愿意采用这种技术作为3G或2.5G的补充业务。再加上2004年FCC对Vonage 做出的决定,不仅鼓舞着VoIP提供商,而且让移动通信运营商和无线ISP们也蠢蠢欲动。虽然,目前集成了802.11b的商用移动手持设备非常有限,但无线局域网Wi-Fi和移动通信网的融合将是必然趋势,“VoIP over Wi-Fi”业务也会遍地开花。


  FCC有关人士表示,只要移动通信运营商服从有关频谱应用的法规,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对移动VoIP强加其它特殊的规定。这一态度,背后原因还可以认为有美国支持宽带接入和创新应用的背景。


  1.无线VoIP的技术特点


  无线VoIP主要是利用Wi-Fi、蓝牙等无线接入技术,提供小范围IP话音的移动方便性,不包括传统移动网络上提供的 VoIP。促进无线VoIP发展的推动力,首先,无线接入技术的大范围实施,给VoIP在无线接入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提供了基础;其次,与传统移动电话相比,其低廉的通话费吸引了用户,巨大市场也给蜂窝手机厂商和运营商带来了机会;再者,无线接入可以利用无需许可的无线频段,无需移动通信运营牌照,其布网与3G相比资金投入少得多,因此,无线VoIP也得到了想提供移动业务的运营商们的青睐。简单说来,无线VoIP的优势在于综合数据传输带来的话费低廉和无线接入的方便性,顺应了固定—移动通信融合的趋势;融合的VoIP和无线接入技术,可给用户提供便利接入,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信所需的环境。


  无线VoIP解决方案中,信号最后的接入利用无线局域网(WLAN)传输,其他部分利用有线网传输。因为无线VoIP的接入目前主要使用WLAN技术,因此,也被称为基于无线局域网的话音(VoWLAN)技术。运营商在现有网络上增加网关、计费系统等,即可实现语音、数据、视频等应用。影响无线VoIP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终端价格,也就是Wi-Fi手机或Wi-Fi/蜂窝双模手机的售价,用户是否承受得起。


  Wi-Fi手机的最大优势,就是传输速率高和通话费低廉。WLAN传输速率是11 Mbit/s,而已经较为成熟的802.11g标准,传输速率达54Mbit/s,利用它甚至可以实时传输多媒体业务;Wi-Fi手机的通信费一般仅仅是网络接入的费用。


  除了Wi-Fi手机,美国业界也正在积极研究能够在无线局域网和广域网之间自由切换、保持呼叫的双模手机。无线VoIP接入技术除Wi-Fi外,Wi-MAX也成为考虑途径。


  2.Wi-MAX增加无线VoIP未来成功的变数


  Wi-Fi不是无线IP手机的惟一接口,其它重要途径还包括Wi-MAX。据研究,Wi-MAX无线宽带连接标准会在 2006年或2007年迎来大发展时期,将是除DSL和电视电缆外宽带接入服务的第三种选择。而Wi-MAX发展的黄金时期到来时,VoIP服务将成为 Wi-MAX运营商的主要收入。In-Stat公司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尽管高速数据接入是Wi-MAX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的主要因素,但为了获得生存所必需的收入,运营商必须捆绑VoIP等功能。


  Wi-MAX的前景在于无需借助本地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的网络,就能向大范围区域内的用户提供宽带接入,尤其是没有被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网络的覆盖的边远地区。


  Wi-MAX有自己的标准——802.16-2004,正在制订中的新版本Wi-MAX标准将支持移动数据接入。由于设备厂商进行的测试还需要6个月的时间,预计Wi-MAX要在2007年才能够进入主流市场。In-Stat/MDR预计,到2009年,Wi-MAX服务的订户将达到850万,约占整个宽带市场的3%,其中半数以上的Wi-MAX用户将订购VoIP服务。


  3.运营商和厂商利用无线VoIP进军移动通信市场


  美国VoIP服务提供商Skype在2005年3月1日宣布正式进军移动通信市场,提供文本短消息(SMS)服务,允许用户发送文本信息。Skype的用户可以接入到由英国公司Con-nectotel提供的sms-gateway服务,进入Skype聊天室,以国际标准格式输入手机号码,然后,经由网关把文本信息发送到GSM网络的用户。


  IDC称,Skype进军文本信息服务市场,拉开了与其VoIP竞争对手的距离,“对通信商和服务供应商来说,这是创收的另一个来源,因为他们不但需要企业用户而且需要居民用户。”另外,Skype公司和英国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Broadreach公司合作推出免费(除接入费外不另收通话费)的Wi-Fi话音通话服务。通过合作,Skype在英国的用户可以更方便地与其他地区的Skype用户联系,Skype用户不仅仅使用Wi-Fi发送邮件和上网,还用于语音通话。


  美国另一个重要的VoIP提供商Vonage则与UT斯达康公司合作推出F-1000便携式Wi-Fi手机。该产品可以灵活横跨802.11b网络,美国Vonage用户利用Wi-Fi连接,使用现有Vonage服务的固定电话号码或另外付费,以获得新的号码,从家里就可以拨打VoIP。Vonage服务特色在于,用户可以享受像传统手机一样的通信服务,但手机价格比同类提供商的手机低廉很多——F-1000手机加上嵌入式多媒体终端适配器,其售价低于100美元。


  运营商和厂商利用无线VoIP进军移动通信市场是看好移动用户市场,是为了拓展VoIP的业务功能和方便性,进一步发挥VoIP通话费便宜的优势,吸引用户。


  4.无线VoIP帮助传统运营商推进固网移动融合


  目前,随着IP时代的到来,电信业已经到了一个决定性的时刻。全球运营商都要适应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支持融合的IP 业务。其中,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计划将使英国电信成为全球第一个提供端到端IP网络的大运营商。英国电信已经完成对虚拟移动网络的定位,结合宽带有线网络和移动网络,用户将可以享受到移动通信的方便和自由、有线通信的价格和品质,实现了世界首个完全的固网-移动网融合。


  英国电信针对此应用推出的BluePhone项目也已经完成若干重要测试。英国电信已经完成利用蓝牙技术连接固定网络的实验,支持范围约为25米。目前已经完成蓝牙电话和GSM电话的切换测试,基站控制器也测试成功。这些产品将极大地方便人们在家中、办公室甚至在移动途中的沟通。而且,Bluephone项目的第二期(BluePhone 2)建设中将由蓝牙技术转向Wi-Fi技术,目标是让用户用一部手机、一个号码接听来自移动和固定网络的所有电话。


  由于Wi-Fi使用2.4GHz或5.8GHz频段,此频段在大多数国家是开放的,不要求有移动牌照;另外,话音基于 IP网络传输,接入和长途传输费用都较低。这些都使得Wi-Fi话音技术具有成本优势,给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提供移动业务或实现固定/移动网络的融合提供了途径。


  5.无线VoIP实施存在的问题


  无线VoIP要能够接近消费群体,首先就要使Wi-Fi手机和设备价格下降。其实,思科早在2003年中期就推出了无线 VoIP的商用产品,主要用于大企业内部;而美国另一家VoIP提供商Net2Phone公司的类似无线VoIP手机产品,价格较高,少人问津。这使得手机和芯片厂商联合起来降低终端价格。如果终端价格居高不下,将会大大限制无线VoIP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此外,无线接入存在频段使用权限的问题,虽然是未授权许可频段,但一些国家另有新规定,无线接入本身覆盖率不足,以及 WLAN技术本身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如WLAN在蜂窝组网和信道结构化管理的能力上仍不成熟,在网络覆盖区域内也难以保证服务质量,在热点地区使用无线 VoIP还存在认证困难等。


  这些都阻碍着无线VoIP的发展。VoIP技术可以在使用IP技术的3G系统中应用,但由于带宽利用率等问题,应用前景值得商榷。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物联网,融合和微服务:在数字狂潮中幸存

    数字设备前所未有的全球化连接,就在眼前。问题是,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准备好了吗?当然,我们已经踏入联网世界,有WI-FI功能的设备,比如音箱,智能手表和手机,但是我们准备好进入全球融合的深层次了吗,还有,我们如何将其货币化?

  • 企业IT管理者:2011年看重融合和云计算

    2011年,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企业的IT部门又将在IT扩展方面大展拳脚。“复杂IT是敏捷性的敌人”,为提升IT和业务弹性,诸多企业将在2011年实施融合架构。

  • 2010黑龙江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0黑龙江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论坛于2010年1月29日在哈尔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成功举行。

  • 电信行业:构建融合的运营支撑系统

    当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同时进入了3G时代,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现有的运营支撑系统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些不适应的现象,迫切需要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