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把握网络IP化契机

日期: 2008-05-13 作者:李正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用电脑在互联网上下载一个Skype之类的软件,再配上耳机和麦克,用户就可以和全球任何地方的在线网友进行实时通话了,这是网络电话的显著特征。随着互联网与通信网融合,特别是WiMAX进入全球3G标准,VoIP将对传统话音业务形成更大的冲击。


  尽管我国针对VoIP的政策还不明朗,但网络电话机以及VoIP解决方案已经大摇大摆地出现在国际通信展上。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网络电话软件和设备种类有很多,例如Skype、万人迷网络电话、豪杰网络电话和铁通网络电话等,数量已达数百种。


  网络即时通信通过互联网传输,不走传统运营商的固定电话线路,使用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通过电脑拨打固定电话或者固定电话接通网络电话,就需要和电信运营商发生关系,但即便如此,网络电话与固定电话通话的费用仍然很低。在刚刚落幕的国际通信展上,一位参展商告诉记者,“用网络电话打国际长途,每分钟不过0.2~0.3元钱。”


  按照目前的政策,网络电话机不可进入家庭,只能向企业提供。但记者了解到,一些家庭已悄悄安装网络电话机。据介绍,一些人将家中网络电话设置成单位网络电话系统中的分机,这样就可以打政策擦边球——尽管是私人使用,但仍属于企业用户。


  VoIP变革潮


  通过本届通信展,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IP化的发展趋势,华为就明确表示,引领移动网络走向IP正在成为其在移动领域的发展方向。在华为展区,VoIP在不同移动制式之间的互通业务引起了参展者的普遍关注。另外,华为还与高通合作展示了HSPA上的VoIP业务。


  国内另一家通信巨头中兴通讯也重点展示了其全IP趋势下的相关解决方案,其中WiMAX多项业务演示尤其引人注目,内容包括高速数据下载、流媒体业务和VoIP业务等。


  专家介绍,原来所谓的信息技术和电信技术在边界上本来明显分离,现在在ICT环境下开始分界模糊。从提供相关技术的厂商看,本来分开的技术部门已经渐渐趋向融合。


  业内认为,VoIP对传统业务的冲击,使电信运营商必须抓住固定和移动网络融合的有利时机向ICT方向转型。诺基亚西门子咨询与集成部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沈宇超认为,VoIP业务正在呈现出不可逆转的增长态势,而且这种势头非常强劲。


  沈宇超介绍,VoIP作为ICT服务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其他增值业务的应用,将成为未来诺基亚西门子的主要业务。诺基亚西门子在展会上展示了其托管办公的解决方案,此解决方案将该公司看好的统一消息、会议和视频呼叫等与语音相关的业务整合在一起。


  VoIP将语音业务通过数据网络来实现,这意味只需建设和维护一个网络就可以提供以前多个网络支持的业务,建设和运维成本得到降低。VoIP还具备语音压缩和带宽统计复用功能,相对于传统PSTN网络来说,VoIP可以提高带宽利用率,节约传输成本。


  IP化正在成为通信技术的发展潮流。大唐高鸿在此次展会重点展示了其VoIP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VoIP虚拟运营解决方案和VoIP行业企业解决方案,产品涵盖多款VoIP平台、多种型号中继网关和近10个系列终端。来自以色列的塔迪兰电信也展出其新一代NGN产品——CoralSeaSoftswitch软交换平台以及IPxOffice综合接入设备,这些产品能够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组建内部通信网提供便捷、灵活、高效的解决方案。


  VoIP冲击波


  近日,Skype与和黄“3”公司联合推出新型3G手机,该手机不仅具备普通3G手机的通信功能,而且集成了Skype网络电话功能,通过该手机可免费拨打网络电话和免费发送短信息。


  消息称,这款Skype手机将于近日在英国、意大利、爱尔兰、瑞典、奥地利、丹麦、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地市场进行销售。由于资费低廉、使用方便,Skype的VoIP话音业务已拥有不少用户,Skype也因此被视为所有移动运营商的潜在对手。


  据了解,Skype手机售价约99欧元,折合人民币1000多元,支持GSM三频网络,也可在UMTS制式下使用VoIP通话功能,用户使用这种业务只需支出约人民币50元/月的费用,意大利“3”公司还推出2008年1月以前每月免费通话10小时的促销活动。


  10月25日,微软、北电联合Avaya、大北欧、Mitel、Dialogic等众多合作伙伴在北京发布了新的统一通信平台方案,此平台可提供包括VoIP电话、音视频网络会议、电子邮件以及即时通信在内的众多业务。微软自2006年发布统一通信策略以来,一直致力于统一通信技术与产品的创新与开发。


  不过,当前VoIP运营状况跟运营商的设想仍有不小差距。出于安全因素考虑,目前国内运营商的VoIP网络承载在专网上,即专门为VoIP建设IP基础网,而目前IP承载网尚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VoIP质量无法完全保证;与QoS相类似,VoIP的安全问题目前也需在专网上才能得到解决。


  就目前情况而言,运营商过去的语音、数据两张网需要变成传统语音、语音IP、数据IP三张网,网络成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由于涉及技术和厂商利益问题,目前主流VoIP厂商设备不能互通,造成不少运营商需建设多个独立的VoIP网,这些VoIP网的互通还需要电路交换机来完成。同时,作为新技术,VoIP对运维人员的要求远比传统交换机高,实际上增加了VoIP的运维成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预见未来:移动智能终端将如何演变

    自移动智能兴起之日,一直到今天,它的热潮从未冷却过。移动智能终端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出现,那么,中国移动智能终端又将有怎样的未来?

  • 推进中国高校信息化 道阻且长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IT技术应用的趋势性增长,传统的教育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转型和升级挑战,如何跟上当前数据时代的发展脚步?互联网+时代,大学又是什么?

  • 视频监控 | 小区拆墙后看视频安防拐点

    今年2月,一则有关“小区拆墙”的政策,引起很大的争议。实际上借势“互联网+”,联合行业共同构筑全天候的、实时联动的视频监控系统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安全感。

  • 徐少春:三招破解企业互联网转型

    在“互联网+”浪潮冲击的当下,究竟如何实现转型,成为每位中国企业家不得不深思的问题。他们心中或已有答案,或仍存有深深的焦虑和迷茫。